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空小精灵———试驾奇瑞A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 16:33  中国汽车报

  阳光下,天蓝色的奇瑞A1显得格外靓丽。站在这款将当前欧洲流行的汽车设计风格与亚洲传统的两厢车完美融合在一起的车前,比较QQ珠圆玉润的卡通形象,奇瑞A1平添了几分俊朗少年的挺拔清秀。停在路边,总有路人停下脚步回头看这个小家伙,有的甚至向我们询问起车辆的具体细节,大有“一见钟情”之意。

  据称,奇瑞A1外观设计由奇瑞和意大利博通联合打造。内饰则由英国专家设计。中西文化的融合也充分体现在这款车上。流畅浪漫的线条不失含蓄硬朗,运动时尚的造型流露中式的矜持。从侧面观察,前车灯到A柱,再到车顶之间,一条流畅的线条贯穿整个车身,再加上行李架,使得A1动感十足,颇有点休闲旅游车的味道。

  A1尾部设计简洁、灵动。与灵动可爱的楔形晶钻一体式前头灯组相呼应,竖式叠加的尾部灯组造型,充满前卫时尚的设计元素,而精心打造的后备厢凹陷设计,也起到了立体化作用,看起来层次分明。后扰流板除了可以起到改善气流的作用外,还令车尾更加精致美观。同奇瑞的其他车型相比,A1时尚的外形显然会让那些追求时尚、个性的年轻消费者一见倾心。

  打开车门,展现在眼前的是同样运动、时尚的设计风格。奇瑞A1的内饰设计遵循明亮爽朗的色彩风格,前卫而又有个性,通过细节上的线条勾画,突出其个性的一面,是A1设计的一大亮点。与车身颜色相呼应,内部设计采取了双拼颜色,粗网孔的座椅面料手感不错,凸显小车的运动风格,而3个像炮筒一样的仪表盘显得有些夸张,配合具有未来感和科技感的蓝色冷光灯,感觉仿佛进入了太空飞船驾驶室。

  整体式浅色中控台的设计也可圈可点。钛银色面板加上一大块液晶显示屏,使得整车的内饰与同类车相比更显档次。不过空调旋钮也因此位置下移。而圆形的烟灰缸、弯曲的挡把还有平板式的手刹,也都是奇瑞的创新设计。弯曲的挡把使得车辆行驶时即使挂入1、3、5挡,挡把也不会与伸出的杯架发生干涉;平板式的手刹虽然会让初次驾驶A1的人有些不适应,但不得不承认,这样的设计的确凸现了A1的个性。

  与整体造型融为一体的车门把手,中控台上的伸缩杯架、带有防眩目功能的车内后视镜、可进行高度调节的安全带、后排可移动的烟灰缸以及颇受争议的平板式手刹,从车内每一个细节中,我们都能体会到设计师求新求变的心思,也能感受到设计师为做这些人性化改进而进行的大量工作。

  仔细看看车内,不得不承认A1配置之齐全。除中控门锁、电动车窗、电动调解外后视镜、助力转向等常见配置外,为了取悦当代年轻消费者,A1安装了MP3数据接口。仪表盘板正中的行车电脑能够显示瞬时油耗,豪华型还配置天窗、DVD等。

  空间方面,A1的后排座椅靠背倾斜角度不大,不过2390 mm的轴距让A1的后排空间也还算够用,1564mm的高度也保证了乘员足够的头部空间。如果说还有改进的余地,建议A1将车身稍稍加宽。由于尾部的内凹式设计,在一般状态下A1的行李箱容积并不大。但别忘了,A1的后排座椅可以全部放倒,或按60:40的比例放倒。所以,不用顾虑太多,开着A1去购物吧。

  性价比再次给人惊喜

  性价比高一直是奇瑞公司赖以制胜的法宝之一,在奇瑞A1上,这一法宝被“发扬光大”了———倒车雷达、中控钥匙、前后雾灯、电动外后视镜等配置使得其5.38万元的售价具有非常高的竞争力。

  坐进A1,三筒式仪表盘以独特的造型迅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而其中央的液晶屏清晰地显示出了时间、单程公里数和即时油耗3项信息,尤其是即时油耗这些信息让记者很清楚地了解到不同的驾驶习惯对耗油的影响,有助于培养驾驶者良好的驾驶习惯,从而减少其燃油成本。对车主来说,这项设计并不起眼,但却有很高的经济性。

  在仪表盘旁边,中控台上的屏幕显得非常扎眼。由于记者试驾的是1.3手动舒适型,因此这块屏幕只能显示电台、CD的信息,5.98万元的1.3手动豪华型增加了DVD播放器。以不足6万元的价格,车主就可以在驾车的闲暇时光在车内欣赏DVD影片,其吸引力也是不言而喻的。

  奇瑞A1的吸引力还不止于此,其后视镜也暗藏玄机。在后视镜背后有一个旋钮,这是后视镜防炫目功能的开关,向左扭动旋钮就开启防炫目功能。

  挂上倒挡,记者就听到“滴”的一声,是倒车雷达开始工作的声音。倒车雷达是奇瑞A1另一项标准配置,它的显示屏在后排座椅上方,采用红色和绿色的方块的形式来显示倒车时与障碍物的远近,此外还有具体的数字显示距离。不过直接往后看,这个数字却是反的。难道是程序错误?原来这是A1的又一个创意,倒车雷达的字幕是故意调成反向的,目的是在后视镜能够正确显示。这样,车主在倒车时就可以不必回头,直接看着后视镜就可以知道自己与障碍物之间的距离。

  A1的电动后视镜调节旋钮被布置在车门内侧,记者系上安全带后仍能够很轻松地触摸到旋钮。之所以布置在这个位置,可能是因为后视镜的调节并不常用,在车门内侧不容易与其他旋钮混淆。

  开车上路后,记者发现A1并没有自动关闭中控锁,而中控锁的布置在驾驶员左侧车门上。如果自行落锁,那么司机在开门时需要扭转上身才能打开车门。而在安全带的束缚下,想完成这个动作并不轻松。如此非人性化的设计,奇瑞公司的设计人员怎么能没有考虑到呢?不过在拔下车钥匙时记者发现了其中的玄机。如前所述,奇瑞A1为车主提供了中控钥匙,其实在着车后按一下钥匙上的上锁键,中控锁就起作用了;而开门时只需要相应地按一下解锁键,中控锁就自动解除。其实这项设计在许多中级车上早已应用,只不过由于奇瑞A1的售价不足6万元,记者在潜意识里“屏蔽”了这项功能,闹了个不大不小的笑话。

  此外,A1还有几项设计也是十分实用的。例如,锁车后4门车窗自动升起关闭,另外其后排烟灰盒是可以移动的,这为后排乘客使用提供了方便。其前排阅读灯是左右分开的,这将夜间行车时由于前排乘客开灯而对司机驾驶的影响降到了最低点。

  而另外一些非常有助于提高行车安全的配置,如前后雾灯等,也在同级车中不多见。

  足够的动力 便捷的操控 一切以实用为主

  如果你打算拿A1在马路上和别人一较高下,或者偶尔在赛道上一显你的英雄本色,那么你选错车子了。这样做既不合乎A1的用途,也不合经济型轿车注重经济性的本色。但是如果你需要一辆车为你遮风挡雨,载着你穿行于上下班的车流,默默见证你和朋友、家人每次快乐的出行,而且还不必为此付出高额的使用费用,那么A1绝对是你称职的坐驾。

  A1配备的发动机是奇瑞自主研发的ACTECO 1.3L发动机,最大功率61kW,最大扭矩114N·m出现在3800~4500rpm之间。采用单缸4气门双顶置凸轮轴技术的A1发动机,动力输出水平和市场上绝大多数1.3L发动机相当,且丝毫不逊于合资品牌所使用的发动机。1.3L发动机拖动整备质量1040kg的A1,既兼顾了经济性又保证了基本的动力,即便开启空调,也不会出现动力不足。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A1的发动机和变速器配合得相当默契,换挡平顺、且离合器半离合行程非常容易把握,即便第一次开A1也不会出现油离配合不当的问题。A1的发动机属于典型的高转速发动机,试车小组成员在驾驶过A1之后,都发现2000rpm换挡的传统驾驶习惯,并不能发挥出A1应有的性能,当换挡转速延后到3000~4000rpm时,A1的动力响应表现非常出色,车随心动,快慢收放自如。在试驾过程中A1油耗并没有因为换挡转速的大幅提升而有太大的变化,只要保证对油门踏板温柔操作,瞬时油耗表就会告诉你这样并不会使油耗大幅增加,但你却可以得到更好的动力效果。

  A1的配置丰富不仅体现在各种的内部装饰上,在操控方面,A1同样做足了功夫。可调角度方向盘、动力转向、电子油门、175mm宽胎、ABS+EBD、倒车雷达。作为一辆经济型车,奇瑞的设计师真是非常慷慨。这么丰富的配置不仅使驾驶A1的安全性大大提高,而且也使A1的操控变得非常简单轻便,女性驾驶者也可以非常轻松地驾驭。

  特别要说明的是,A1转向的指向性非常不错,能够清楚传达驾驶者的意图,这对于车身尺寸和重量布置受到很多限制的经济型车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

  A1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拖曳臂式的悬架结构,在设计上属于经济实用的典型配置,调校的风格偏向硬朗。在试驾过程中,A1的底盘能够清晰地传递路面上的信息,转向时的侧倾也控制得非常优秀。175mm的宽胎配合硬朗的悬挂使A1拥有非常出色的抓地性能,几次看似快要甩尾的急转弯,车子都被宽大的轮胎牢牢地固定在行驶轨迹上。不过,表现硬朗的悬挂系统也并不全是优点,在通过减速坎时,车身有明显的跳动,如果蒙上乘客的眼睛也许会以为自己坐进了一辆跑车。

  精品小型车的设计理念从安全性可见一斑

  对于小型车来说,安全性往往不被看好。就算是国外知名品牌的同类车型,较为窄小的车身尺寸与安全性、经济性之间的矛盾也非常突出。从目前市场表现看,奇瑞汽车公司是少数几家能很好掌握小型车与安全经济性关系的公司,QQ的成功就很能说明问题。

  现在,让我们再来看看它的另一款小型车A1。看看这款售价仅为5.38万元和5.98万元的小车,它的安全性究竟如何。

  其实,现在我们看车辆的安全性主要看三个方面,一个是车身结构设计、一个是主被动安全配置,还有一个就是辅助安全装置。

  说实话,像A1这样的小车不是用来飙的,在城市道路行驶,平均行驶速度一般在40~60km/h。在车身结构设计方面,A1采用全金属封闭承载式车身,选用双面镀锌钢板,车身主体结构得到加强,前纵梁特殊的吸振区加上可溃缩式吸能转向柱,使车在正面碰撞时可吸收碰撞能量,保护乘员。侧围及前后底板均为加强结构,并装有高强度侧门防撞门杆,侧面碰撞保护效果明显。

  在安全配置方面,A1拥有ABS(车轮防抱死系统)和EBD(制动力分配系统)的经典配置,使小车的行驶安全得到保证。前盘后鼓的通用型制动配置,让该车获得了基本的制动力需要。虽然,ABS+EBD+前盘后鼓刹车系统没有什么新意,但不要忘了,这是一款6万元不到的车型,有的中级轿车的主动安全配置也不过如此。

  在被动安全配置方面,该车在前座三点式安全带、后座三根安全带的基础上,还配备了前排SRS双安全气囊。这对小型车来说是确保驾乘人员安全的重要配置。在安全配置方面,奇瑞A1一点也不逊于部分国内中级轿车的水平。

  此外,高位刹车灯、发动机电子防盗系统、智能倒车雷达和制动液面过低报警系统,以及胎压报警系统都为这款车的安全增添了不少砝码。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奇瑞A1虽然是款自主研发和生产的小型车,但是,奇瑞汽车公司对它的安全性能一丝不苟的劲头,被完全体现了出来。

  谁说小车就不安全,只要遵守交通规则,按照安全要求驾驶车辆,奇瑞A1就能够带给消费者安全保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