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上市速度加快 豪华SUV中国市场放量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4:16  南方日报

  专家指出,大排量车对能耗、交通和环境的影响已引起多个国家关注

  当伦敦市长最近疾呼控制SUV这只“油老虎”上路之时,国内的进口豪华SUV需求却像脱了缰绳的马匹不断向前猛冲。

  本周,来自广州海关的统计显示,今年前7月,经广东口岸进口的高档消费品以排量在2.5升以上的乘用车为主,其进口2.3万辆,大幅增长79.5%,进口值为8亿美元,增长48.4%,占经广东口岸进口高档消费品总值的75.1%。记者同时了解到,这些大排量车型中主要以大排量豪华越野车为主。

  事实上,从今年开始,全新进口豪华SUV上市速度明显加快。有关专家分析,虽然去年国家出台了消费税抑制大排量车型的消费,但由于国内豪华车需求旺盛,且对价格不太敏感,因此豪华SUV增长速度明显高于整个车市。而为了争夺利润的金字塔顶端部分,世界著名品牌在中国豪华SUV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新车上市速度加快

  日前,沃尔沃汽车公司宣布,其豪华SUVXC90系列中的最新款车型--XC90运动版正式在中国上市。此次进入中国的是3.2L车型,市场指导价为81.8万元。XC90运动版在中国的首次亮相是在今年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红色的运动版沃尔沃XC90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是进入中国车市的最新一款豪华SUV。

  其实,早在今年1月中旬,宝马新X3就已经掀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豪华SUV新车中国上市运动。此后,全球首款油电混合动力豪华SUV雷克萨斯RX400h、现代维拉克斯斯巴鲁Tribeca 驰鹏、沃尔沃XC902.5T、路虎全新神行者、本田讴歌MDX、英菲尼迪FX35、FX45、宝马新X5等陆续登场,国内豪华车市场所受到的关注度丝毫不逊色于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市。

  销量不断上涨

  据统计,目前世界知名品牌与车型都已经进入中国,征战这一金字塔顶端市场。不过,不少品牌不愿意透露具体的销售数据。但从仅有的公开统计中,外界不难窥视出,这些国际品牌正在中国市场过着“幸福生活”。

  据路虎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7年第二季度,路虎在中国市场创下了新的销量纪录,共售出1539辆汽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高达194%。路虎称,“中国消费者对路虎全新神行者2代的巨大需求,是路虎创下新纪录的一个重要因素,自正式上市以来,这款紧凑型豪华SUV已经收到了1196份订单。”路虎是中国进口量最大的豪华SUV之一,上半年路虎中国的总销量为253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3%。而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宝马X3在中国的销量超过了300%。另外,目前凯迪拉克Esca-lade 凯雷德在全国均出现断货现象。

  在激烈的市场争夺中,几乎大部分品牌都以文化、体育等方式进行营销推广,从而扩大品牌美誉度与内涵。不过,这也不排除一些品牌以高台跳水的情况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据了解,从8月起,广州的凯迪拉克特许经销商广物盈凯4S店就限时销售07款凯迪拉克SRX,其中最高优惠达到15万元,3.6L豪华型售75.8万元,而4.6L豪华型售87.8万元。

  链接

  消费税调控失效

  去年4月1日起,我国的消费税政策进行了一次重要的调整,加大了大排量和能耗高乘用车(包括越野车)的税收。然而,这一政策却对豪华SUV需求没有影响。在珠三角地区,豪华SUV市场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不少经销商称,东莞、佛山、深圳等地消费者对豪华SUV情有独钟。

  据统计,今年二季度,深圳再次成为凯雷德全国范围内销售最高的城市。据海关方面统计,目前大排量汽车进口占半壁江山,且增长较快。1至4月份,广东口岸共进口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汽油小轿车和越野车11032辆,增长52.2%,占同期进口总量的57.7%。

  业内认为,豪华SUV市场的消费者对价格并不敏感,因此税收杠杆的调整对这一市场的影响有限。大排量豪华SUV对能耗、交通、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已经成为世界性问题,随着中国豪华SUV市场快速增长,这一问题也将在中国市场出现。

  记者 乐国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