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品油出口收紧 专家称出口未影响国内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9:30  新京报



8月4日,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中石化、中石油保证成品油供应。图/CFP

  本报讯(记者钟晶晶)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两大石油集团在发改委8月4日下发通知要求保证成品油供应后,汽油出口数量环比均宽幅下跌,中石油已取消了8月成品油出口计划。中石化一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除了一些必需履行的长期合同,目前中石化的成品油出口已经降到了最低水平。

  出口增加不会导致资源紧张

  8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七月中国成品油进口达到2174万吨,同比降低1.0%;成品油出口898万吨,同比增长26.2%.有媒体报道称,“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成品油进口降低、出口增长的趋势,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我国部分地区‘油荒’的局面。”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牛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大石油概念来说我国一半的石油需要从海外进口,现在我国的成品油供应整体上处于“紧平衡”的状态,有进有出是很正常的事情。“1-7月份的数据并不能说明出口影响了国内成品油供应,按照现在的数据,即使按照30%的增长速度,全年也就增长200多万吨,而这些增长划分到30个省,几万吨的数据对市场影响是很小的,”牛犁表示,南方有些民营加油站出现无油的情况,但不能据此推断是出口增加导致国内供应减少。

  两大集团8月出口跌至本年新低

  中石化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石化目前除了一些必须保证的长期合同,比如供应港澳地区的成品油出口,其他的出口已经全部降到了最低。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2007年8月中石油出口跌至本年新低,计划出口约16万吨汽油,环比下跌1/3或者减少8万吨。中石化大幅降低了华东和华南消费旺地的汽油出口,8月基本上只在湛江东兴炼厂大批量出口汽油,以往例行的出口大户海南石化甚至被取消8月的出口计划,以此减少因高桥石化、广州石化和茂名石化检修带来的产量下降对市场供应的影响。

  中国商业流通委员会石油流通委员会赵友山表示,虽然现在国际油价较高,但国内的成品油生产是完全能够保证国内供应的。

  7月成品油进出口情况

  成品油进口370万吨 环比增13.5%

  成品油出口107万吨 环比减25.69%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