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eeza不会量产 合资公司遭大众技术封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1:03  东方早报

  一边是合资公司本土开发的热情,另一边是大众技术封锁的冷面。南北大众,两个中国强势合资车企,20年来一直进行着本土开发的努力,临门一脚时却总是遇到大众汽车这个强悍的守门员。最新的事实是,无论上海大众自己开发的Neeza,还是一汽大众搞的新捷达,都几近胎死腹中。原因只有一个———大众汽车对合资企业的技术封锁。

  eeza整车不会量产

  eeza是上海大众在2006北京车展上推出的“全新自主研发设计的概念车”,车展期间上海大众透露,将会利用车展收集反馈,可能在几年内实现量产。基于中国团队的打造和中国特色的设计理念,Neeza被众家媒体取谐音称作“哪吒”,引领了当年合资品牌占据大片江山的北京车展上一阵煽情的“中国风”。

  据海外媒体报道,如果Neeza在中国获得了预期的成功,大众可能会在北美与欧洲推出这款产品。Neeza的出现实际上弥补了大众产品线中交叉(Crossover)车型的缺失。美国汽车信息网站Edmunds.com甚至对Neeza可能采用的大众发动机进行了猜测:也许是高尔夫GT的170马力、1.4L直列四缸双增压引擎,或者新帕萨特R36的300马力、3.6LV6发动机。

  参与该款车设计的一位上海大众设计师曾表示,由于交叉车型的定位,Neeza的可塑性很强,如果量产,可以有很多派生车型。

  然而,不到一年时间,事情悄然出现变化。8月初,若干海外汽车媒体对Neeza的归属悄然变换了说法,明确称“这是一款上海大众和德国大众联手推出的概念车”,而不再是此前强调的百分百上海大众的功劳。

  半个多月前,上海大众内部人士就已经向本报记者吹风,称Neeza还只是概念车而已,虽然在外观上有颇多建树,但缺少汽车最关键的部分———动力系统和底盘。这将为Neeza的量产造成一定困难。记者从上海大众得到的进一步消息是,Neeza作为“整车量产已经不太可能”,原因是大众不会为这款车型提供发动机和底盘。

  新捷达遭遇尴尬

  无独有偶,大众在中国的另一个合资伙伴———一汽大众至今也没有拿得出手的自主研发项目。今年5月,有消息称,一汽大众开发历时4年、花费2亿元人民币的新捷达项目已经流产,原因是没有厂商能提供零部件配套。

  记者近日就此事向一汽大众求证,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公关经理刘陶表示,目前新捷达项目正在健康运行中,正在等待上发改委的目录,具体情况处于保密阶段,一个月以后将会有新进展对外公布。

  知情人士表示,新捷达要投产必须得到大众的首肯。此前的事实证明这条路几乎走不通。据说,老一汽人也曾想照葫芦画瓢模仿造出自己的“捷达”车型。但是,就在一汽人刚开始路试时,被一汽大众德方人员发现并汇报给了德国大众总部,而德国大众总部立即在第一时间向一汽方面发出了严重警告,刚冒出苗头的自主品牌就这样死于襁褓之中。

  2007长春车展,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曾放出豪言,一汽计划投入13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8年推出50款自主品牌轿车。但据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某位高层透露,一汽大众不会参与这50款自主品牌轿车的打造。

  大众严锁核心技术

  业界习惯把轿车整车开发分为五个层次:1.引进产品的国内市场匹配;2.引进产品的零部件国产化及小改型;3.内外部结构重大改型;4.全新车身开发;5.平台开发(底盘、发动机)。上海大众目前已经处于第三层面向第四层面的过渡,还远没有达到底盘级的程度。

  某资深汽车营销策划人表示,汽车技术也是分层面的,平台技术是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属于商业机密的范围,大众决不会轻易将耗时、耗力、耗财研发出的平台技术外漏。这也是上海大众Neeza等合资公司自主研发的车型必然流产的原因。

  7月18日,德国大众与上海大众签署了一项声明,称将“合作开发新一代中高级轿车”,从而将“上海大众汽车的研究和开发工作逐步纳入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开发体系”。对此,资深汽车记者程远撰文分析,这是“大众集团对合资企业创中国自主品牌怀有强烈的恐惧与敌意。”程远透露,正是大众的压力,使得上海大众Neeza最终流产。“不让合资企业创自主品牌,把它的研发工作纳入自己的‘全球开发体系’,这的确是德国大众长期以来的所愿与所为,极其不愿看到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有到来的一天,就是想把中国汽车永远囚禁在大众的‘全球体系’之中,做一个由它任意摆布的棋子。”程远表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