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动挡车——并不是“D”挡到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8:08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张兴

  周围很多女性朋友买车的第一选择就是自动挡,因为她们的观念——自动挡车好开。现实生活中,一方面,消费者逐渐认识到市内堵车的严重性,买车时日益青睐自动挡车;反方面,在驾车过程中,很多驾驶者对车不够了解,驾驶中“D”挡从头开到尾,而对于变速杆旁边的“HOLD”“O/DOFF”键置若罔闻。

  自动挡也有挡位开车别“D”挡到头

  家庭选择自动挡车型的比例越来越高,但是,记者咨询的郑州几家驾校,均被告知还没有开办自动挡车型培训,很多考B、C1驾照的新手也自认为自动挡车很好开,在驾车过程中“D”挡到头的情况频频出现。

  郑州一家驾校的王教练告诉记者,很多车主并不知道,在特殊路段,“D”挡用起来就不会那么顺手了,“如果去风景区自驾游,感觉最为明显,遇到山路需要爬陡坡的时候,如果仅仅使用“D”挡,会感到汽车较‘肉’,如果采用爬坡挡爬坡,汽车就会变得有力;下坡的时候,“D”挡+制动的方式下坡,会加剧刹车片的磨损,如果遇到连续下坡,频繁使用刹车还会导致制动系统过热,使刹车效果大打折扣,如果使用制动器+低挡的方式交叉使用,就会减少刹车片的磨损。”

  王教练告诉记者,自动挡汽车的1挡和2挡有发动机制动功能,遇到下坡路段,可以提前选择1挡或2挡,通过发动机制动,再配合油门踏板来控制车辆下坡速度即可。正常行驶的情况下,使用D挡则非常省心,因为智能化的变速箱可以自动选择理想挡位。

  熟悉最常用的挡位玩转“N、P、R”挡

  知道了开车不要“D”挡到头,另外几个常用的挡位也要熟悉,“N”代表空挡,用于短暂停车时使用;“P”代表泊车,停车时使用;R代表倒车挡。由于市内开车会遇到频繁起步,这时候短暂停车的技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有车友对此进行了总结:停车等待,30秒以内使用“D”挡+刹车,30秒到1分钟使用“N”挡+刹车,1分钟以上用“N”挡+手刹,再长时间等待就可以用“P”挡+手刹了。

  王教练也告诉记者,在遇到红灯或堵车情况下,停车时间在1分钟至3分钟内的,最好把挡位挂在“N”挡上,这样可以减少油耗,避免变速箱油过热,从而保护变速箱,“如果在行车过程中误把变速杆挂到‘N’挡上,也不要惊慌失措,只需要松开油门,等发动机转速降到怠速后,再换入‘D’挡就行了。

  “P”挡和“N”挡的作用都是使发动机和车轮传动系统脱离运转,不同的是,发动机停止运转的时候,挂“N”挡可以随意推动车辆,而挂“P”挡时,强行拖车,会损坏自动变速器。在上下坡停车时也要注意,不能仅使用“P”挡制动,要配合手刹一起使用,以免“P”挡机械锁损坏。

  “R”挡在使用过程中相对问题比较少,司机朋友自己稍加注意即可。

  “HOLD”、“O/D”等键可不要“荒废”这些实用功能

  “D、N、P、R”是大家熟知的自动挡挡位,但是很多自动挡车还有“HOLD”、“O/D”等键,王教练告诉记者,很多车主在用车过程中,这几个键代表的特殊功能基本上处于“荒废”状态。

  其实,利用好这几个键,对于特殊天气行车,特殊路段超车帮助是很大的。为了防止冰雪路面起步打滑,通过利用“HOLD”模式就能轻松实现雪地平稳起步。如果车主要体会手动换挡的感觉,也可以将变速器设置成“HOLD”模式,通过提高瞬间的输出力矩,能够提高瞬间加速能力。

  很多老款的自动挡变速器都有“O/D”超速挡这个功能,如果想在超车时获得更强的动力,就按下这个键,这时“O/D”指示灯闪亮,说明“O/D”挡已锁止(以四前速自动挡变速箱为例,第四挡就是超速挡,即4挡被锁,车子最高只能使用3挡而到不了4挡)。现在的自动变速器智能化程度很高,在大脚油门踩下后很多都会自动降挡超车,无须设置“O/D”按键,车主对于超车时候自动降挡也不要奇怪。

  很多标致的车主会发现自动挡变速器上有“S”和“*”键,记者咨询东风标致经销商后得知,“S”表示运动模式(SPORT),按下此键,自动变速箱换挡时机会延迟,发动机在高转速上能保持较长时间,使车辆动力加大,不过,运动模式下,油耗会有所增加;而“*”雪花键表示雪地模式,按下此键,车辆从2挡起步,这样可以减低扭力输出,避免车辆在湿滑路面起步打滑。

  随着更多新车型的不断研发,自动挡车的迷人之处越来越明显:自动挡换挡速度超过手动挡车型,换挡时顿挫感越来越不明显,油耗逐渐降低……自动挡给用车带来的便利让消费者日渐青睐自动挡车型,而要完全适应自动挡带来的享受,首先还要仔细研究随车的说明书,那上面能解决大部分的问题,另外一些功能则要和车友们一起交流了,毕竟,有些车的智能化设计有时候连设计者也意识不到的。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