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凉胜境--探寻京郊美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6:55  北京晨报

  陷入“世界新七大奇迹”漩涡中的长城,又引来了我们的关注。提到长城,自然会想到八达岭、慕田峪,那里的城墙固然雄伟,但多了几分商业的气息。其实北京境内还有很多更原汁原味的长城,盛夏时节去造访,让山风拂面,那没有雕琢的风景也许才是最清凉的胜境。

  司马台长城

  方位:密云县古北口镇境内,距北京市区120公里。南靠白龙潭,西邻金山岭,东靠云岫谷游猎区。

  特色:以“惊、险、奇”著称,是我国唯一保留明代原貌的古建筑遗址。

  司马台长城全长19公里,敌楼35座,始建于明洪武初年。司马台长城惊险奇特,横卧于山峰之巅,并在陡峭的山峰间架起一座天梯,倾斜度达85°,有百米之长,天梯两侧皆为深渊,而天梯的石阶窄小,仅为一砖之宽,任何人想轻松地通过这里都将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整段长城构思精巧,结构新颖,形态各异,集万里长城所有特点于一处,形成了一段“奇妙的长城”。望京楼是司马台长城中的最高点。著名长城专家罗哲文教授指出,“长城是中国建筑之最,而司马台长城是中国长城之最”。

  交通:东四十条、宣武门有旅游专线车。从东直门乘长途至密云,再转乘公共汽车也可到达。

  箭扣长城

  方位:怀柔慕田峪长城西侧,东连慕田峪,西接黄花城,与响水湖一山之隔。

  特色:40多座敌楼和陡立的天梯蛇行而来,三道来自不同方向的长城在北京结汇聚,甚为壮观。著名的“鹰飞倒仰”绝壁山势陡峭,鹰到这里也不得不仰起来飞!

  箭扣长城分南线、北线。南线山势极其陡峭,几乎是直上直下,鲁迅先生的话“世上本没有路……”形容这里再贴切不过了。箭扣北线山势平缓,走后山北路的好处是不必艰难跋涉便可登上巍巍敌楼,青山翠谷尽收眼底,一样体会雄伟壮观的感觉。登上鹰飞倒仰刀把楼后,西北可至北京结,回头向东南便是箭扣。攀登用时单程30分钟。选择北路还可以顺路到神堂峪峡谷中捞小鱼。

  交通:去箭扣南线需从怀柔城区向西,过慕田峪环岛直行继续向西。北线需从怀柔城区向北,沿怀丰路到达雁栖环岛左转西行,经柏崖厂、泉水头进山。

  黄花城长城

  方位:怀柔城关镇西北29公里。

  特色:是北京界内少有的山水相连的长城。

  黄花城长城从明代开始修建,地处京师北门。每年仲夏,这里的屋宇村舍会被淹没进漫天的黄花之中,因此得名。黄花城是古代险要关隘,周围村落古朴,适合探险和访古,每天都吸引大量的外国游客。黄花岭长城下有一个水库,走过水库大坝便可以攀上长城,因为是野长城同样没有门票。

  交通:走八达岭高速,在昌平环岛出高速向十三陵方向走到长陵,向右侧九渡河方向拐,在黄花镇路口向四海方向走,即可到达。

  古北口长城

  方位:密云县东北部,地处燕山山脉,蟠龙、卧虎两山南面的浅山丘陵区。

  特色:地势险要,潮河从北部山谷峡口流入密云水库。

  古北口长城山陡路险,距北京不过100公里,自古为京都锁钥重地。这里山奇水丽,古迹名胜众多,是清帝王去东北祭祖、狩猎、巡视必经之处,曾设驿道建营城,康熙曾在这避暑,乾隆曾在此阅兵。古北口是长城的重要关口之一,其城建筑于山顶之上,随山势升降,蜿蜒曲折,呈现为不规则的多角形,被比喻为鸟窝式。古北口城北,东有蟠龙山,西有卧虎山,山势险峻,崖壁陡立,两山紧锁潮河,河岸只有一辆车可通过的道路。

  交通:走京密路或京承高速过密云县城继续向东北,过太师屯继续向北约8公里,即可到达古北口镇。小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