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空气质量测试期间交通管理 交管部门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6:54  北京晚报

  “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空气质量测试期间,北京将于8月17日起至20日止,每天6时至24时,对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辆采取单号单日、双号双日上路行驶的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市民纷纷通过短信和电话表示支持空气质量测试期间交通保障措施,同时也对措施中有关情况提出咨询。今天,记者就市民关心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

  记者:在机动车实行单、双号行驶期间,交管部门将采取哪些管理措施?

  负责人: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为确保环境测试顺利进行,交管部门在削减机动车总量工作期间,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保障:

  配合市环保局对机动车尾气开展路检路查;

  充分利用电视监控系统对禁限车辆加强控制;

  加强对大货车管控力度及其他禁限车辆的控制;

  针对测试期间流量下降、车速提高的特点,进一步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力度,充分利用各种监测设备,对超速违法加大执法力度,防止发生重特大事故。

  记者:是否所有本市的车辆都按单、双号行驶?

  负责人:根据北京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好运北京综合测试赛环境交通保障测试期间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规定,对本市核发号牌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行驶、双号双日行驶(单号为1、3、5、7、9,双号为2、4、6、8、0),“二OO二”式号牌机动车按双号管理。道路范围是指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公路、城市道路。但本市核发号牌的特种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公共电汽车及大型客车、出租车、小公共汽车、邮政车、各国驻华使领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车辆、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各类货运通行证(含危险品运输通行证)的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的车辆、持2007年“好运北京”体育赛事车证的车辆等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限制。

  记者:货车运输是否会停止,对奥运工程进展是否有影响?

  负责人:持北京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各类货运通行证(含危险品运输通行证)的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的车辆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限制。另外,外省、区、市进京执行任务的警车和救护车、邮政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绿色通道”车辆、省际旅游车辆等外省市进京机动车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限制。

  另外,持专用通行证承担奥运工程运送渣土的货运车辆也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限制。

  记者:单、双号的范围如何定?是否含郊区车?

  负责人:根据北京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好运北京综合测试赛环境交通保障测试期间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规定,2007年8月17日至20日每天6时至24时,全市机动车实行单双号行驶即单日单号牌行驶、双日双号牌行驶、“二OO二”式车牌按双号管理。因此,包括本市郊区县的机动车。而特种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公共电汽车及大型客车、出租车、小公共汽车、邮政车、各国驻华使领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车辆、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各类货运通行证(含危险品运输通行证)的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的车辆、持2007年“好运北京”体育赛事车证的车辆等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限制。

  记者:如果不按单、双号出行如何处罚?法律依据是什么?

  负责人:对违反单双号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九十一条第(四)项:“违反限制通行规定的”,处100元罚款。

  记者:外省市进京车辆、长期在京车辆怎么办?

  负责人:(一)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进入本市道路行驶,“二OO二”式号牌机动车按双号管理。但以下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限制:1、进京执行任务的警车和救护车;2、邮政车;3、运送鲜活农产品的“绿色通道”车辆;4、省际长途客运车辆和省际旅游车辆。

  (二)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在遵守上述规定的同时,须凭有效期内的驾驶证、行驶证、车辆检验合格标志、强制保险标志办理进京通行证。

  (三)已办理长期市区通行证的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按本市核发号牌机动车的交通管理措施进行管理。

  北京交管部门正在协调外省、区、市对百姓进行宣传。这次测试环境事关重大,除媒体宣传外,交管部门希望进京车辆的驾驶员能够理解并且听从交警的指挥,共同为测试环境质量作出贡献。

  记者:办理新车移动证的车辆在此期间上路行驶要注意哪些情况?

  负责人:从8月14日至20日期间办理新车移动证的车辆按以下规定执行:

  (一)8月14日前已经办理了新车移动证且证件有效期超过8月17日的,在有效期内不受单、双号行驶的限制,但仍执行现有限行措施;

  (二)8月14日至16日(含)期间办理新车移动证时,交警会向办证群众介绍,在8月17日至20日期间使用移动证上路行驶时要按照单双号规定行驶,由办证群众自主选择单号或双号,并在移动证上正面用加粗碳素笔注明“单号”或“双号”,同时加盖支、大队证件专用章。

  (三)8月17日(含)至20日(含)期间办理新车移动证时,根据办证日期,交管部门会在移动证上正面用加粗碳素笔注明“单号”或“双号”(17日、19日办证的注明“单号”,18日、20日办证的注明“双号”),同时加盖支、大队证件专用章。同时,提醒办证群众注意的是,“单号”只能单日行驶,“双号”只能双日行驶。

  通讯员江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