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万汽车库存难顶崩盘压力 降价是唯一的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1:28  重庆晨报

  三个月累计库存超10万辆。2004年底车市场崩盘时的50万库存阴影至今记忆犹新。10万库存是否超越了库存的正常值?会不会引发下半年汽车市场大面积降价?车界人士对此争论不休。

  有人认为,10万库存数字庞大得吓人,值得深入研究。而车界元老们认为,10万库存“小菜一碟”,不必惊慌。

  10万库存远远不止

  库存到底有多少?多数声音称很难有个精确的统计。根据全国乘联会的统计表明,从5月起,随着销量持续下降,产销间的差距也逐步扩大,产量超过销量累计达到12万台,其中6月份单月就增加库存近6万台,相当于当月销量的13%左右。

  而据业内人士分析,12万的库存车是从各生产企业上报的产销数据中计算出来的,并不包括已经压给了经销商未卖出的经销商库存车。而经销商手中的库存车,往往有可能占大头。经销商的库存车是无法一一统计的。而按照常规思维,加上经销商的库存,则远远不止10万辆。

  针对外传北京现代库存量大的问题记者致电北京现代,北京现代方面人士表示,北京现代今年的库存量在正常范围之内,不会采取任何措施。

  而重庆经销商透露,北京现代采取的是库存战略,一般给经销商一定的指标,经销商必须在一个月进多少车型,这样经销商的压力非常大。“作为北京现代的经销商,我们店内有较大的库存。”经销商告诉记者。

  降价是唯一的稻草

  经过了2002年和2003年的井喷,2004年底的库存车打50万辆。在50万辆的阴影笼罩下,2005年上半年的汽车市场持续低迷。2004年下半年和2005年上半年,价格大面积雪崩,让消费者和汽车界人士都垂头丧气。当时,车界普遍认为,50万库存重压是价格雪崩的重要原因之一。

  5月至7月的10万库存和50万比较起来,差距似乎很大。但有一位汽车观察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帐:12万的库存三个月积累完成。但2004年的50万辆库存是在一两年的积累下累计的,而相比之下3个月累计10万数字是相当惊人的。

  库存造成的压力会让生产企业和经销商绞尽脑汁,而降价,则是所有人都能想到的“救命稻草”。一般而言,库存有三种情况:

  一是新车上市就卖不脱。厂家对产品和市场预期过高,上市之初准备了充足货源,但上市就滞销必然留下大量库存。这种车在近一年内还不少。二是畅销车突然一下滞销。按照常规准备的产量必然会给销售造成压力,形成库存。近期,这样的车在韩国车中比较明显。三是市场的畅销老车型,从来不会缺货,也不愁销,不经意间会留下大量库存。

  最近一年内,以上两种情况的车型,几乎都动过价格杠杆。不过,降价未必能拯救市场。

  汽车专家难下定论

  10万库存会不会对下半年的车市价格走向产生影响?大面积雪崩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国内著名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多种可能皆有。

  贾新光认为,经销商也要有一些必有的库存,对稳定市场有好处。汽车从生产走向流通有一定的过程。2004年的库存,当时主要集中在大众的手里。当时的大众,在市场上相当被动,2005年也没喘过起来。

  10万库存,影响会有三种情况。一是影响比较大,会直接导致降价。二是有一点影响,但不会大面积的影响价格,只存在个别车型和品牌。三是没什么影响。对三种推测,贾新光表示都有可能,因为每个企业的情况不一样,三种情况都可能发生。

  而重庆车商多数不看好10万库存会给车市价格带来大的影响。重庆资深汽车人、中汽西南美凯总经理杨益平称:“10万辆的库存并不大,相比之下,东风雪铁龙在历史上一家企业就曾达到10万库存。10万库存分摊到全国的汽车企业后,数量并不大。所以,对于10万库存压市的说法,真不必惊慌。”

  普遍认为,库存占产量的10%以内,则在正常范围。根据中汽协数据,1-7月,乘用车产销362.69万辆和354.02万辆。平均每月生产乘用车50万辆以上。如果按照平均计算,三个月的产量在150万辆。如果按照10%计算,库存不超15万辆就应该算正常。

  销量下滑致库存增加

  今年,4月到7月,乘用车销量在经过了年初的突飞猛进之后,呈现不同程度下滑。有专家认为,这是导致库存增加的重要原因。

  4月,乘用车总体销量较上月有所下降。4月,乘用车销售54.58万辆,比上月下降3.73%。在乘用车各品种中: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2.05万辆,比上月下降3.13%;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2.86万辆,比上月下降2.32%;交叉型乘用车销售8.49万辆,比上月下降20.74%。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5月与上月比,乘用车各品种产销均呈现一定下降,其中多功能乘用车(MPV)降幅较为明显,分别达到11.85%和22.38%。

  6月,汽车产销较上月呈一定增长,但增长幅度很小。而且,商用车产销略有下降。6月,汽车产销73.61万辆和72.69万辆,比上月增长仅仅为3.59%和1.82%。

  进入7月,与上月比,乘用车销量总体呈一定下降,其中交叉型乘用车降幅最为显著。7月,乘用车共销售45.72万辆,比上月下降10.45%。在乘用车各品种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35.51万辆,比上月下降7.30%;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1.74万辆,比上月增长0.48%;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2.93万辆,比上月下降3.33%;交叉型乘用车销售5.54万辆,比上月下降30.63%。(记者 韦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