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L渐成家用轿车黄金排量 车型丰富车价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2:30  新闻晨报

  1.6升排量的轿车在车市中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其中原因大体如下:首先,车型款式众多,从紧凑型到中型的车身可以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其次,价格跨度大,主力车型从10万元左右到15万元左右,较容易为人接受。再次,从技术上看,这一排量的汽车安全性与经济性兼顾,一方面动力能够满足乘满5人时的需求,另一方面,1.6升排量引擎的油耗也比较节约。有市场专家估计,1.6升车大约占据了市场的60%,款式则多达20~30种,绝对是轿车市场的主流。

  车型:新旧款式共存

  从目前的轿车市场来看,1.6升排量的车几乎是所有主流车厂都力争的领域,而且存在着新老车款混杂共生的局面。

  仔细细分一下,现有的1.6升排量轿车大体可以分成4大类:

  1、以波罗、标致206为代表的紧凑型轿车。这类车的买主一般都是都市中的年轻人,以单身或者两口之家为主,所以对车辆的空间并没有太大的需求,但特别注重款式的新颖。因此,无论是以价钱便宜为号召的上海通用雪佛兰赛欧,还是强调与国际潮流同步的波罗,以及时尚的标致206都拥有各自忠实的买主。

速腾1.6升[更多图片][相关专题][安全指标]

  2、以速腾卡罗拉为代表的中级车。这里又明显地分为两个档次,一是以新宝来凯越伊兰特为代表的成熟老款,以出色的性价比与相对可靠的性能以及使用维修的方便吸引着讲求实惠的买家。

  二是以速腾、明锐以及福克斯这样的新款车为号召,着力吸引讲究与国际潮流同步,追求技术上先进的买家。两者之间,还有标致307花冠等位于中间的“过渡款”。这些车的买主大体上是经济比较富裕的三口之家,主要是作为家庭用的私车,偶尔有人会将其兼用于家庭以及公务与商用。

  3、以捷达爱丽舍为代表的经典“老车”。尽管这些车大多已经从海外引进制造了10年以上,谈不上结构与机械的先进,但在各家车厂的改进之下,这些老车显示出极强的生命力与适应性。无论公务、出租、私家车的买主都非常看中它们在产品上的成熟性以及价格的合理性,尤其是使用与维修的便捷。

  4、以海马福美来奇瑞A5、中华俊捷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这些车在与“经典老车”的竞争中,以造型漂亮,技术与配置也比较领先,特别是价格不贵而取得了某种优势。同时,这些车在制造质量上也有所提高,能够满足消费者对于车的基本要求。

  性能:舒适、经济、安全兼顾

1.6L马自达3上市售价12.68-14.68万元

1.6L马自达3

  有专家指出,从动力与安全性能的角度出发,1.6升排量与1升的排量相比较意味着车辆能够为安全设施、尾气净化装置以及各种享受设施与内饰等付出更多的力量,而不损害自身最基本的动力需求。同时,动力的充足也使得汽车制造厂商有能力很从容地在同一个底盘上开发不同款式的车,海外不少经典车系其实也是在最初的一两款车上发展起来的。类似于高尔夫、波罗以及明锐、福克斯、卡罗拉这样的国际化车型,本身就拥有许多款式与丰富的配置,可以很快地引入国内。在这方面,国内的各大汽车制造厂显然已经有了很丰富的经验,可以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推出不同款式,如上海通用的凯越以及伊兰特等在车型特别是配置上的不断变化就是明证。

  按照海外汽车进入家庭的历程,1升上下排量汽车本来应该最先热销起来,然后再轮到1.4~1.6升排量的轿车。但有迹象显示,我国的消费者可能直接购买排量较大的轿车,尤其是那些四汽缸、安全与享受装置齐全的1.6升排量轿车。相比之下,1.8升与2升排量轿车的价钱就略高了一点,对于普通家庭来说1.6升轿车显然更加实惠。

  这里,有必要区分一下紧凑型轿车与中级轿车。对于前者来说,1.6升排量的动力是为了让车辆更加有冲劲,属于高级的配置。而对于后者来说,1.6升排量则往往是“入门级”的配置,主要是以相对实惠的价格吸引买家。两者的消费趋向有着很大的不同。具体到车型来说,人们会发现,1.6升排量的波罗、标致206的驾驶感觉显得充满力量,而同样排量的骐达、卡罗拉等就显得更加温文尔雅。

  销售:15万元以下向着10万元以下进发

  赛欧轿车的上市曾经让“中国家庭轿车”定位于10万元上下,而眼下1.6升排量轿车的渐渐热销使人们把眼光投向售价接近15万元的轿车。

  从眼下车市上较热的车型来看,丰田的卡罗拉在技术、配置与性价比等各方面都显得比较平庸,但是凭借着其品牌的知名度以及一贯良好的口碑,能够在上市以后不断走高。作为该车最大的竞争对手,斯柯达明锐虽然气势逼人,但其技术领先的定位使得“入门级”的1.6升款至今没有正式上市,失去了从一上市就直接比拼的机会。不过,作为明锐同出大众一系的兄弟,速腾的动力显得游刃有余。作为海外最新潮的代表,还应该注意已经十分畅销的福克斯以及起步困难重重的马自达3,尤其是后者也以运动感为号召,同时在海外市场有着不错的口碑。

  与几款车争夺“新人王”不同,那些“半新”或者已经被封为“经典老车”的众多款式,围绕着10万~12万元的售价,展开了空前激烈的竞争。其中,多少显得老迈的爱丽舍价钱在10万元以下,特别显得实惠。而海马福美来则以10万元左右相对便宜的价格与比较齐全的配置吸引消费者。

  不过,在这一领域里真正受欢迎的还是新宝来、花冠以及凯越等较新一点的车型,尤其是后者一直能够稳坐新车销量排行榜的前10名,显然受到更多消费者的欢迎。

  此外,作为高端的紧凑型车,1.6升款显然吸引着更加懂车的人们。无论是标致206还是雪铁龙C2或者波罗劲情,两厢1.6升款的售价不仅超过10万元甚至超过11万元,若不是对于该车有比较深刻的认识,一般人是不会选择这样的车型的。事实上,那些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等配备,在海外也是最先进的,不是车迷一般人很少会对这个级别的车有如此的要求。

  晨报记者丁之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