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以厚薄论安全 07年度C-NCAP第二批测试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6:08  新浪汽车

  一直以来国人对日本车总有一种认识,那就是他们为了缩减成本车身钢板薄,不安全,在7月26日公布的C-NCAP2007年度第二批测试车型评价结果,东风日产天籁 御系列赢得了五星级评价,在此次测试中获得了总分47.1分,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不少公认的欧美安全车的成绩。天籁成为目前国内20~30万价格区间唯一获得五星级评价的车型。东风日产TIIDA参与撞击测试40.8分的成绩使其获得了该车获得中级车中最高的4星级评价,两款被人们认为不安全的日系车均在安全方面获得最高评价,由此可见片面的从钢板厚度来评价车辆的安全性是有失偏颇的。

  其实一切汽车安全的根源都来自于技术,单纯依赖钢板的厚薄来提高汽车撞击安全性的时代早已经过去。现阶段的汽车安全是仰仗主动、被动安全系统的精诚合作来实现的,撞击安全只是整个系统中的一部分。一辆车的防撞击能力并不能说明问题,而如何预防危险的发生及在危险情况发生后如何对人员形成有效保护才是关键中的关键。

  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极其强大的技术背景作为支撑,为这一系统打头阵的是主动安全系统,一套出色的安全系统的首要任务是让危险远离,这其中应该包括出色的车灯系统(例如天籁的AFS智能转向氙气前大灯,高位刹车灯),加上出色的刹车控制系统(例如大直径四轮盘式刹车、ABSEBD、BA、VDC等电子系统),有了这些出色的安全系统保障可以有效降低发生危险的几率。

  当汽车不可避免的发生撞击时被动安全系统将发挥强大保护的作用,C-NCAP也正是检验这一情况发生时汽车对乘员保护情况的,同时这也是大家普遍对钢板问题发生兴趣的结点所在。无可厚非的是在同等技术条件下钢板厚确实意味着结实,但真正运用到汽车安全上却不尽然。结实只能说在撞击发生时可以有效阻止车身溃缩,对乘员形成保护,但在真正的汽车安全中这只是其中的一方面,在发生撞击时如何有效保护乘员才是关键中的关键,这其中涉及到很多问题,比如:如何将撞击能量充分吸收、如何避免二次撞击、方向盘及踏板的缩进以防止对人身造成损害、对乘员颈椎形成保护的主动头枕、加固的车门及撞击后能否顺利开启等,因此判断一款车是否具备足够的安全性不应片面的从钢板厚薄来识别,而应该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安全因素,东风日产通过自身前沿的技术优势,将安全化于无形,通过天籁与TIIDA在撞击测试中的出色表现,给汽车界做了一个很好的典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