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 梦想之光照亮晨昏两副面孔(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0:27  新京报

  日

  传奇里的造梦之城

  白天的深圳,耀眼的除了高楼大厦,还有阳台上晾满的花花绿绿的衣物,无论是花园式的小区高楼还是火柴盒般的宿舍楼。街道两边高大的大叶榕叶片油亮油亮,胡须长了垂下来,又扎根在地上继续长。其他长叶植物也是没心没肺地疯长,在深圳,植物似乎不需要人们的呵护,就能自己茁壮地成长。

  上班时间,大多数的路几乎没有行人。莲花山公园里的人也不多,在北京生活过的龚凌云感叹,这么好的免费公园,放在北京无法想象。在山顶的邓小平雕像前,有不少游人正在合影。龚凌云告诉记者,公园还是暂时收留那些寻梦者的场所,在报纸上出现的创业故事中,经常就有某人曾经在某个公园睡了多少天,这样的经历总会让人陡生许多敬意和感慨。在深圳,每天都有可能发生传奇。

  公园的风筝广场上除了来进行拓展训练的团队,最多的就是家长领着来玩的小孩,拖着风筝在草地上跑。这个在大多数人的叙述里被描述为青春无限的城市也诞生了年轻的生命,这个城市也会成为这些孩子记忆里的故乡。

  从莲花山公园出来,一条道路的两旁有会展中心、市民中心、凤凰大厦等,著名的深南大道从附近穿过。但是路上却几乎没有人。即使是在当地媒体上大肆宣传的生态购物城的开业也没有吸引多少顾客,龚凌云告诉我不要惊异,“谁知道这些写字楼的每个格子里藏着多少人呢?”

  走在路上的姚群是刚来深圳找工作的毕业生,半个月过去了,他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带来的钱也剩下不多。他知道在深圳赚钱的好时代早就过去了,“钱哪有那么容易挣?老板要养车养房养家,能给普通打工的多少钱。主要也是想来深圳见一下世面,看看特区的宏伟气势。”姚群说,大不了的结局就是回家找工作,就像火车把他们送到深圳来一样地离开。

  ■城市自然段

  握手楼下各奔东西

  深圳的一大特点就是有很多“城中村”,它们躲藏在光鲜建筑的阴影之下,村子里的房子密密匝匝。在深圳大多数城中村口都会有一个牌坊,上面镌刻一副工整隽美的藏头对联,上下联各嵌村子的名字。岗厦村口的对联是这么写的:岗岭横空丹心著史浩然正气行天地,下联是:厦宇连云朱笔绘彩锦绣丛中赴凤鳞。所谓“握手楼”,是因为两幢楼之间仅半米之遥,伸手即可行握手之礼,终年不见阳光者比比皆是。因为价格相对便宜,也有一些白领住在这里,房东依靠房租就可以生活得非常安逸,腰间的钥匙是沉甸甸的一串,每一个钥匙意味着每月一笔固定的收入。和住户们的生活紧密联系的是:时刻得揣在身上的暂住证、到时出现的房东、村口犹如奔丧般赶路的巴士……

  乘客指引巴士前行

  五一期间的某个晚上11点,从华强北开往布吉的公交车上,车在爱国路上行驶,一位乘客告诉司机前方堵车,建议改道行驶。司机随即调身改道,顿时车道堵塞,周围的车不耐烦地按着喇叭,车内的人汗流浃背又十分欢快。过去半个小时,司机迷路,乘客不停地告诉司机各种行驶方案。又过半小时,司机还在迷路中,乘客一一有序下车,和司机告别。在北京有过乘坐公交经历的人,一定会觉得这是天方夜谭。在没有“地主”的深圳,大家以宽容的心态对待他人,生活在这个地方的人绝少埋怨。

  ■玩乐插图

  东门:东门是一个无论何时都热闹非凡的地方,这里是深圳的发源地,形成于明代中期,又叫“深圳旧墟”。现在的东门老街地处罗湖区中心地段,一些古建筑经过重建、修复,保留了岭南建筑特色。年轻人在这里购物、淘碟、打电玩、吃吃喝喝。东门商业步行街已经成为深圳商贸业的一面旗帜,素有“购物天堂”的美称。老街广场和时代广场都设置了一组以时间为主题的青铜大钟雕塑,据说是要提醒过路人记着时间和金钱之间的等价关系。

  向西村美食街:罗湖区乐园路向西村美食街是深圳猪骨煲、鸡煲最多的地方,还有路边众多的排档、便当店,是深圳一个集吃、喝、玩、乐、卖于一体的夜市。乐园路几乎全是大排档,主要是吃海鲜,价格不贵。一群朋友想要喝酒聊天,乐园路是个不错的地方。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曹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