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高温病”防治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9:44  重庆商报

  进入8月,山城的气温居高不下,不少读者打电话咨询夏季怎样能预防汽车患上“高温疾病”。为此记者专门拜访了商社德奥4S店的资深维修专家李师傅,针对4大“病症”一一开出“灵丹妙药”,这“解药处方”到手后,你的爱车也能健康舒心的度过炎夏了。

  病症——自燃

  症状:张先生是一个音乐发烧友,他在爱车上加装了高档音响和低音炮。上周张先生驾驶着爱车同往常一样从沙坪坝到江北上班,刚过大石坝发动机前盖下就冒出浓浓的黑烟,不到两分钟,车盖四周就冒出了火苗,张先生下车后赶紧报了警。由于大火来势凶猛,不一会儿张先生的爱车就被烧得面目全非,仅仅剩一个框架。

  病因: 夏季气温比较高,汽车自燃一般都是油路、电路及汽车改装部件损坏造成的。一些车主一般都会给车辆配备防盗器,换装高档音响,改进造型,还可能会添加空调等等,这些工作如果不到专业维修店去完成,便会给自燃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处方:汽车自燃一般都有一个过程,开始可能仪表台会冒黑烟、有焦糊味儿,但在车前部一般是看不到的。具体说来,当发生汽车有焦味儿,冒出蓝色或黑色浓烟时,应知道这是自燃的先兆。这时应该马上停车,关闭电源、取出灭火器,给油箱和燃烧的部分降温灭火,避免爆炸。要在第一时间准确找到起火处,用灭火器将其熄灭。不少汽车火灾是可以在初期扑灭的,但往往因当事人心理紧张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若发现时已经较晚,火势又很大,则应尽快远离现场并及时向119报警。

  病症——空调制冷效果不佳

  症状:周小姐最近发现陪伴她两年的雨燕,出现了空调制冷效果不佳的现象。特别是在每天中午最热的时候,即使把风速开到最大档,也只感觉到一点点凉风。

  病因:汽车空调制冷效果不佳,要么是制冷剂不足,要么是过滤网粘上了灰尘,影响散热。汽车空调在夏季到来之时必须进行维护和保养,尤其是车龄在两年以上的汽车。

  处方:如果是制冷剂不足导致汽车空调制冷效果不佳,车主只需去维修站添加制冷剂即可。如果是过滤网粘上了灰尘,车主应该更换空调滤芯和清洗空调风道。重庆沙尘较多,很容易有杂物粘在滤清器上,滋生细菌,风道也容易积灰,使空调产生霉味,因此最好在每年夏季之前更换一次空调滤清器。如果不进行更换和清理,在开启空调时会发生进风量过小、冷气不足或空调异味等现象。

  病症—开锅

  症状:任先生开着刚买来的二手捷达去机场接人,开着开着他就感觉到发动机突然变得没劲,车头还直往外冒白烟,吓得他赶紧把车停到路边,打开发动机盖,发现整个水箱就像一个烧开的茶壶直往外冒蒸汽。不知如何是好的他赶紧给维修站打电话,维修站工作人员提醒他“你的车开锅了,快点熄火,再开车就拉缸了,车要报废的!”

  病因:“开锅”是炎热季节行车最常见的问题。对于车主来讲,只要水温表指针偏高(一般轿车水温表指针指入红色线上),车就最好不要再开了。

  处方:预防开锅的主要方法,就是平时经常检查散热系统,比如说发动机散热器的叶片上是否有积垢,保持风扇、散热器等部件的机件灵敏,这些是发动机升温的重要原因;夏季检查水箱冷却液是否足够,也是关键,如果不足应及时加满。如果在路途中遇到“开锅”现象,维修专家提醒车主,最好不要乱动“开锅车”,这时往内注入冷水很可能造成发动机热涨冷缩产生“拉缸”现象,导致发动机受损。车主应及时拨打维修热线,联系专业维修厂来修理。

  病症—爆胎

  症状:杨先生驾驶桑塔纳到合川出差,在经过一段碎石路面时,突然听到车后轮一声闷响,随即感觉车子有些跑偏,有经验的他知道车的后轮发生爆胎了,他及时处理把车开到了应急道上。

  病因:汽车在高温条件下行驶时,轮胎散热较慢,致使气压增高而引起爆胎,严重的可能导致交通事故。

  处方:夏季长时间行驶或高速行驶时容易导致爆胎。车主一定要定期给爱车做四轮定位和动平衡。特别是在上高速公路行驶以前,更是要仔细检查。一般来讲,在夏季,轮胎的气压要低于正常胎压值0.1左右,另外用胎压表可以测量到准确的胎压。

  如果发生“爆胎”事故,车主一定要沉着应对,首先不能猛踩刹车,方向盘也要慢慢拉回,从而避免甩尾侧滑产生。最后将车开到安全的路段或高速公路应急路边,开启应急灯换轮胎。

  见习记者:邓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