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投资43亿元打造深圳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8:38  第一财经日报

  哈飞汽车深圳项目全面停顿,但位于深圳最东端的比亚迪汽车却开始迅速后来居上,成为深圳汽车的主角。上周三,比亚迪宣布全新的中高级车F6在深圳新落成的坪山基地下线,同时,比亚迪宣布将在坪山基地投下超过43亿元的资金,把坪山打造成为比亚迪集团的研发中心和制造中心。

  据比亚迪汽车产业办有关人士介绍,比亚迪汽车深圳现代化生产基地位于龙岗坪山,占地面积180万平方米,相当于26个足球场的大小,预计总投资将达43亿元,是一个可容纳4万多名员工的巨型现代化汽车工业园。比亚迪集团总裁王传福表示,未来将在全国建立四个比亚迪产业园,其中深圳基地将成为比亚迪的研发和制造中心。

  王传福表示,深圳生产基地建成后,比亚迪汽车将形成S、F、M全系列车型以及纯电动轿车的生产能力,在2010年初步达到年产20万辆轿车的能力。比亚迪汽车将利用所处独特的地理优势,实现集群化发展、单一供应商体系和信息高度共享为支撑的供应链及物流配送系统,建成精益生产、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

  比亚迪汽车的异军突起使得深圳汽车工业柳暗花明,从2003年开始,随着广州市在汽车产业的整体崛起,深圳也计划通过引进大型汽车项目来壮大几乎空白的汽车产业,深圳先后和雷诺汽车等多家外资公司商讨落户深圳的可能,但是后来在种种压力之下无奈放弃。

  三年之前哈飞汽车深圳基地落成的时候,深圳市政府对于这个计划投资超过30亿元,占地面积超过2000亩的项目寄予厚望,深圳市政府还对哈飞所在的宝安区进行了周密的规划,确定观澜为深圳的汽车产业集聚基地,这里将形成深圳汽车整车生产、汽车电子、汽车零配件生产和展销一体化的完备的产业链。宝安区区长黄锦奎多次表示,宝安区还将积极发展汽车装配、零部件制造等基础工业项目。据悉,除哈飞外,国内知名的客车及客车底盘生产商中大汽车股份公司先后两期共42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基本确定,首期投资将为7亿元人民币,总投资将达到27亿元。但是哈飞项目的止步不前使得深圳市政府对于观澜汽车产业园的前景大打折扣。

  著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深圳不具备整车生产配套能力,虽然在汽车电子方面有集群优势,但是在广义的零部件范畴,深圳不具有多大的优势。不过,一旦比亚迪汽车开始把生产和研发中心向深圳转移,深圳将会逐步形成以比亚迪为首的汽车产业群,同时,随着PSA项目的重新启动,加上深圳市关外已经形成的零部件产业链会逐步释放,深圳的汽车工业也许会逐步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思路。(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