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摸清二手车交易“行规”明明白白买与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8:30  北京参考

  汽车总保有量的激增,促成了二手车市的加速繁荣。国人汽车消费观念的进步,让很多人开始选择购买二手车,而随着私人换车高峰的到来,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打算“处理”掉自己的旧车。那么,消费者如何在旧车 “买”与“卖”的交易中不吃亏呢?一些二手车交易中的“行业规律”也许能帮助消费者做到“心中有数”。

  -与新车降幅存在比率关系

  新车的降价直接影响着二手车的价格波动。对于生产年份不同的二手车而言,受新车价格变化的影响也不同。

  据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花乡市场)的市场总监王萌介绍:“使用了1至3年的‘准新车’受新车价格波动影响最大,降价幅度一般会达到1:0.8到1:1,也就是说某款新车降价5000元的话,那么该款‘准新车’会随之降价4000元至5000元。当车辆使用了3至5年时,降价幅度比率则在1:0.5;使用5至7年的旧车,降幅比率在1:0.3左右;使用7年以上的旧车一般不受新车降价影响。”

  另据了解,上述的新旧车降价幅度比率适用于通常情况(即新车降幅不超过10%),而当新车降价幅度超过10%时,则会对所有年限的旧车价格产生影响。

  -“半新不旧”最实惠

  在花乡市场内,经常可以看到上市刚一年左右的二手车,如思域和马自达6轿跑车等。这种二手车也比较受部分消费者的青睐,一位消费者说:“这样的车和新车区别不大,总价算下来相当于节省了购置税,挺划算。”但是王萌表示,新车型由于上市不久,价格还不稳定,降价速度比较快,所以购买新车型的二手车并不划算,相比之下使用了3至5年的车型最实惠。

  据了解,近期二手车交易市场上使用了3至5年,价格稳定的车型主要有派力奥马自达6宝来、赛欧、千里马等,而在使用了3至5年的车型中,近期降幅较大的包括了帕萨特、A6、蒙迪欧君威等行政级车型。

  -“淡季”购车较便宜

  二手车行业的淡季通常出现在每年的“五一”之后,一直会持续到8月。

  “天气变热直接影响到我们的销量,”花乡市场里一位二手车销售人员说,“二手车一般都停放在大型露天市场里,夏天车里温度超过50度,购买二手车又需要顾客进入多辆车内仔细比较,所以夏天来买二手车的人比较少。”

  据了解,很多经纪公司在二手车销售淡季都会适当压缩利润,以求缓解库存压力。所以在夏天购买二手车比较实惠,而且车辆的选择也更多。

  -二手多功能车货源少

  北京中连航旧机动车经纪公司销售总监薛涛说,“有很多人希望在二手车市场选择SUV,但是存货量却非常少,MPV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究其原因,薛涛认为,SUV车型的多功能性被越来越多人认可,所以即便是家庭二次购车,也往往不会将SUV卖掉;而MPV多为7座的商务用车,一般都是公司购买的,会一直使用下去,所以也很少出现在二手车市场。

  据了解,SUV和MPV因为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上的收购价格普遍比轿车要高。

  在二手车交易中,消费者只有了解了个中规则,才能做到明明白白地买卖。

  (北京参考实习记者 吕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