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乘用车德、日、美、韩系车市场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6:57  新浪汽车

  国产乘用车日系车型品牌数增长最快

  2003年之前,国产乘用车中占绝对优势的是德系品牌,仅南北大众两家就几乎占据了40%的市场。但从2005年开始,日系国产乘用车取代德系成为销量市场第一,06年其销量比德系品牌多36.6万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产乘用车市场上,各系车型从进入中国之初销量增长迅猛转为保持稳定增速,但德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迅速,从01年到06年德系品牌在国产乘用车市场失去36%的市场份额,而日系车市场占有率稳定在20%左右。

  根据2001年至2006年国产乘用车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日系国产乘用车品牌数量发展最快,2006年已到达34种,而进入中国市场较早的德系品牌还不到其一半。

各系别车销量增长率

  二、国产乘用车中德系车普及型和中档轿车销量最大

  国产德系车中各档次车型销量比重

  根据2001年至2006年国产德系车中各档次车型销量比重数据显示,国产德系车的支柱产品来自普及型和中级轿车,这两个档次的车型销量也最大,但在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并不是最大。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致使普及型和中档轿车在德系车中比重有所下降,06年帕萨特领驭和速腾的进入使总体销量增加11万多辆,缓解了市场份额下滑。但是,德系品牌市场份额在国产高级轿车市场中占比最高,在德、日、美、韩系中约占50.1%。

  三、日系车

  国产日系车中各档次车型占细分市场份额

  国产日系品牌市场份额强劲上升主要原因是其在各个细分市场均有涉猎,并且各自都表现不俗。06年除了微型轿车市场和SUV日系各类型车都表现突出,对总体市场占有率所贡献的份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尤其是国产日系品牌中级车和中高级车型在2005和2006年间的飞速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四、国产美系车数量不多但覆盖所有细分市场

  2006年国产美系乘用车销量情况

  在国内生产美系车型的企业数量并不多,但其产品也覆盖了所有乘用车细分市场,2006年,国产美系在国内大多数细分市场销量有不同程度上升,雪佛兰乐骋乐风的上市弥补了美系普及型一部分市场份额,而中级轿车中凯越销量最大,在整个美系品牌约占30%的比重。

  五、国产韩系车将越来越边缘化

  通过2002年至2006年国产韩系乘用车的市场表现来看,伊兰特索纳塔在上市之初的表现都十分强劲。国产韩系车总体市场占有率持续上升,但2006年出现下滑,随着国内车市的不断成熟以及国内乘用车市场的竞争恶化,韩系车的价格优势逐渐减弱,加之品牌和技术的优势薄弱,韩系车将越来越边缘化。

  通过对国产乘用车德、日、美、韩系车型的近几年市场表现的观察,我们发现,国产日系品牌代替德系品牌处于榜首地位,并且上涨势头仍在继续。国产德系车未来将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态势,而国产美系车也将保持良好的上升势头,在各细分市场取得全面发展。国产韩系车在自主品牌的竞争下总体优势趋弱,压力增强。

  来源: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