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亚罗和桃坪羌寨旅游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6:50  新浪汽车

  桃坪羌寨距成都163公里,距县城41公里。桃坪羌寨位于理县桃坪乡,桃坪羌寨是世界保存最完整的羌族建筑文化艺术“活化石”,至今仍然保持着古朴风情的原始羌族村寨。

  羌族其居所多“依山而居,累石为室”。桃坪羌寨就是最典型的羌族建筑。片石、泥土和木头,在勤劳的羌民族手中,奇迹般地建筑起高十余丈的羌寨,他们世代生存在这块土地上,生息繁衍,披星戴月,播种理想,收获希望。走入桃坪羌寨,就走进了这个民族之中,去领略浓郁的羌族风情,感受羌民族古老的历史,体味羌民族神秘的文化,品尝独有的风味食物,不能不为这个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也不能不为这个民族走向辉煌的理念所折服。

  羌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最古老的民族之一,自称“尔玛”。羌民族崇尚山、羊、树为神。传说,羌民族祖先里有一位叫“燃比娃”的英雄入天取得白石,击石取火,所以,又奉白石为神。

  羌民族的祭祀,是由“许”(或叫释比)来主持,“许”头戴猴皮帽,手执皮鼓,边唱边敲,以祈求平安吉祥。“许”在羌民族中,是睿智者的化身,不但是其祭祀的组织者,也是过去羌族文化的承传者。

  在佳山寨发现有“石棺葬”,随葬品多为陶器,也有铜、铁、木制陪葬品,向世人展示出羌民族古老的历史,独特的风俗习惯和民族文化,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民俗考察、研究依据。羌民族跳沙朗(意为唱起来、摇起来)、喝咂酒、吹羌笛、着刺绣。桃坪羌寨依山而建,杂谷脑河水从寨前奔流而过。寨内耸立两座九层石块垒砌的土舍雕,与对岸山峰烽火台遥遥相望。羌寨民房依山建于斜坡之上,均以石块垒砌而成,古羌先民引山泉修暗沟从寨内房屋底下流过,饮用、消防取水十分方便,人行寨内但闻水声叮咚于地底。桃坪羌案被中外专家称为“建筑文化艺术活化石”。

  “米亚罗”是藏语,意为“好耍的坝子”。米亚罗风景区群山连绵、江河纵横、林海浩瀚,极具生态之美,一年四季色彩变幻,好景不断。秋天是米亚罗最美的季节,方圆3688平方公里的群山,姹紫嫣红,满山的红叶好似把天空染红。它比北京香山红叶风景区大180余倍,是我国目前发现并开放的面积最大、景色最为壮观的红叶风景区之一。

  米亚罗位于四川阿坝州,成都至九寨沟旅游线的西侧,理县至马尔康的路上,距成都263公里。从成都出发到米亚罗,须经都江堰、汶川,进入理县后抵达米亚罗。近日来,米亚罗景区昼夜温差增大,大片红叶迅速窜红,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车过理县,城市的喧嚣渐渐远去。当一片火红从屋顶背后出现在眼前时,海拔近2000米的米亚罗到了。一路驶去,海拔渐渐升高。映入眼帘的满山树被染黄、染红,一片片、一层层越来越密、越来越宽。直到你走进景区深处,你已完全被秋天的色彩所包围,浅黄、深黄、浅红、大红、深红,夹杂着少许的深绿。斑斓的颜色与蓝天、白云、山川、河流,构成了一幅醉人的金秋画卷。

  全长127公里的米亚罗景区,实际上就在317国道两旁。清澈的岷江支流杂谷瑙河在国道边奔流而下。打个比方它就像路边的野花,只是这花是个集体,包括了路边的山,和山上山下的各种大树小树,河滩下零星的藏式房子,房子边小树枝围起的一块块田,田边偶尔走过的藏民打扮的人,以及景区内好几处热气腾腾的温泉,与远处白雪皑皑的雪山,它们融为一体,没法分割。

  秋风乍起,河谷边密林中的枫树、槭树、桦树、鹅掌松、落叶松等渐次经霜,山被红叶遮掩,水被红叶浸染,道被红叶铺成,一簇簇、一团团燃成米亚罗秋的火焰。特别是从米亚罗镇前行约11公里处的菩萨沟,景色更加迷人。

  在米亚罗红叶景区,你可以乘车沿河岸一路欣赏;也可以采取休闲度假的方式,或散步或独处或沐浴温泉;还可以深入树林中的藏民家,体验民风民俗。无论哪种形式,都可使你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提示:游米亚罗风景区可安排三天行程。第一天,成都至米亚罗,晚餐后参加盛大的民族篝火晚会。第二天,上午在米亚罗附近欣赏迷人的自然风光,尔后到藏寨参观访问;下午乘车沿杂谷瑙河下行至古尔沟口洗温泉。第三天,理县至成都,沿途可参观桃坪羌寨。成都西门车站有前往米亚罗的长途班车,每日两班。目前正值米亚罗旅游高峰,要住宿的游客需提前预定客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