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体上市完成 吉利汽车冲击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5: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海兰

  北京报道

  “我专门去生产劳斯莱斯的工厂,好多手工作坊式的东西,手工制造在中国生产最合适。”8月9日,吉利品牌求证大讲坛上,吉利老总李书福如是说。

  眼下吉利生产的“小劳斯莱斯”还没有成为现实,但是李书福的梦想从来没有停止过。为了梦想,李书福频频出手。

  7月下旬,吉利汽车(0175,HK)收购股东吉利汽车集团5大整车资产,实现整体上市。8月8日,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吉利汽车全球征集标志正式截止。为了征集标志,吉利汽车开出的360万元标的也是全球最高。

  而更多汽车技术专家和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教授一样,更看重吉利自主研发的CVVT发动机,这款应用“连续可变的气门正时系统”的发动机已经“世界先进,中国领先”。

  “我是看着吉利成长起来的,这些年来,我去过吉利多少次,自己都记不清了,但是,我欣慰的是,每次去吉利,我都能看到它的进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研究员级高工张兴业说道。

  不久前,央视1套黄金时间播出了以吉利汽车为原型的电视剧《岁月风云》,在华喆汽车新闻发布上,华文翰说:“中国人的汽车一定会走遍全世界,这不只是我们三兄弟的梦想,也是所有中国人的梦想。”华文翰的话语正是李书福的心声。

  整体上市始末

  吉利集团整体上市是李书福的夙愿之一。

  一直以来,吉利扩张遇到的最大烦恼正是资金问题。为了资金,在富庶的江浙地区,李书福四处奔走,希望银行能够给予更多贷款。然而,和奇瑞等有半个政府背景,动辄能得到国家上百亿贷款支持的企业不同,李书福求助贷款常常碰壁。

  与此同时,“扩张”是吉利第一需要。李书福四面出击,试图在兰州、湘潭、济南等地建立基地,由于资金匮乏,一些基地迟迟没有动工,让外界纷纷怀疑李书福目的不在于造车,而在于“圈地”。

  另外,记者了解到,由于资金的压力,吉利汽车会延迟部分供货商的付款,已经引起了供货商的不满。

  资金压力巨大,银行求助无门。李书福只能指望“吉利汽车(0175,HK)”。7月末,吉利汽车的重大收购公告显示:5家整车企业(浙江吉利、浙江金刚、浙江陆虎、湖南吉利、上海华普)91%的股权、1家零部件企业(浙江福林国润)100%的股权将被吉利汽车以16亿港元的代价悉数收于麾下。吉利汽车(0175,HK)此前仅持有5大整车企业46.81%的股权。

  此次收购,吉利汽车并不需要向6家联营企业的股东支付现金:其中用于四家联营公司44.19%股权的15.54亿港元,以12.8867亿股、每股计1.25港元支付;收购浙江福林国润49%股权的2248万港元,主要用浙江福林国润派发的利息支付。

  接下来,李书福将继续通过这一方式回收吉利兰州的股权。这样,吉利汽车(0175,HK)正式成为吉利汽车集团核心资产的控制者。吉利集团整体上市的梦想也正式完成。通过此次资产注入,李书福拥有吉利汽车(0175,HK)37.88亿股。完成资产注入之后,吉利汽车(0175,HK)的股价上扬,为接下来的行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8月8日,吉利汽车宣布,已获英国锰铜控股集团通知,将委任吉利汽车执行董事桂生悦及洪少伦为英国锰铜非执行董事,并于今年9月25日生效。根据此前吉利汽车与英国锰铜达成的协议,自2008年下半年起,由吉利汽车持有51%股份、与英国锰铜联营的公司,将在上海生产基地投产伦敦黑色出租车、一款品牌为“英伦帝华”的豪华轿车及两款小型轿车;不仅如此,吉利汽车还将持有英国锰铜22.83%的股份。

  吉利汽车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按权益法将英国锰铜的财政报告入账。通过这一合资方式,由上海生产的数款车型将有望直接出口海外。而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除李书福与英国锰铜取得资本合作外,还计划再觅外资伙伴。

  “换标”提升品牌

  引进外资,破解资金难题的背后,是李书福试图进一步提升吉利品牌的雄心。

  如何从低端品牌向中端品牌甚至高端品牌迈进,对于李书福而言,一切都将从换标开始。所谓换标之意不在标,在于提升品牌也。11月份,吉利的新标志将被应用。

  2007年年初,吉利开出总奖金360万元的高价向全球征集车标。8月8日截止时,吉利收到了作品1万余份。“特别是最后几天,每天都是收到600、700份作品。”吉利集团公关部张小东告诉记者,“最小的参赛者只有6岁。”

  而资深设计师王勇认为:“吉利征集车标的标的全球第一,公众的参与程度也十分出人意料。而换标本身,就是一次品牌的再宣传活动,这个活动比最终的评选结果更有意义。”

  而换标,也意味着吉利的战略转型已经开始。

  李书福说:“吉利远景和丰田卡罗拉的品质不相上下,但售价却差一倍。”原因在于品牌的差异。

  中国品牌推进委员会副主任、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艾丰认为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是中国人自身文化的缺陷:“现在不光是汽车,很多东西我们自己做,做完了贴上外国的牌子,我们中国人买了三千块钱一双鞋,说值,因为是意大利的牌子,用自己的牌子就卖不动了。”艾丰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吉利提升自身品牌形象必须要有决心、细心和耐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