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用品配件“猫腻” 车灯:产品良莠不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0:14  东方早报

  车灯:产品良莠不齐改装亦需慎重

  作者:杨杰

  近日,世界知名电器工程企业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代理律师李永波对媒体公开表示,市面上各种博世(BOSCH)氙气灯全是冒牌货。据李永波介绍,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虽然早在1999年和2001年就分别在商品国际分类第11类汽车用灯上注册了“BOSCH”和“博世”商标,但基于安全技术方面的考虑,并未正式在国内推出氙气灯产品。

  而据了解,氙气灯目前市面上的产品品质良莠不齐,种类也繁多。一位经营多年汽车改装店的黄经理解释说,氙气灯的改装并不只是换个灯泡那么简单,有的消费者看到车灯晚上显蓝光、白光,就以为是氙气大灯,其实这种理解是错误的。卤素灯泡也有能发出白光的,而且加装增亮线后依然能增强显示效果,但这种属于相对较低成本的灯光改装,成本只有60元到300元左右,并非氙气车灯。

  黄经理说,效果更好的是充氙增光灯泡,这类改装成本大概在300到1000元之间。从产品性质上来说充氙增光灯泡算是氙气灯的入门级型号,它是在原有的卤素灯泡内加注入活性更强的氙气,使亮度提高了30%,较为接近日光的效果。

  而相对来说最高级的灯光改装才能称之为HID氙气灯,这类改装通常需要花费2000元甚至上万元的成本。HID是指无灯丝高压放电灯泡,其亮度比现在用的卤素灯亮3倍,夜间开车时能够有效降低眼睛的疲劳程度。真正的HID灯泡功率消耗仅35瓦左右,其消耗的电力比之前的卤素灯、充氙卤素灯要节约45%左右,发热程度也只有一半。HID灯泡的寿命一般要比卤素灯长五六倍。

  黄经理提醒说目前市面上部分黑心改装店在灯光改装方面常见的“猫腻”有两种,一种是利用仿冒名牌产品来赚取差价,除了报道一开始所提到的“博世”品牌之外,“西门子”、“飞利浦”等品牌也有一些仿冒产品,这类产品单价可达两千元以上。另一种则是用白色卤素灯或充氙卤素灯来冒充HID氙气灯销售给外行车主,赚取暴利。

  业内人士认为,从卤素灯、充氙卤素灯、HID氙气灯改装的成本依次递增,在高级氙气灯之间的竞争主要是在产品的稳定性与寿命方面有所区别,车主应考虑自身需求来选择最合适的产品。车灯和夜间行车息息相关,汽车厂商在车型上市前会做长时间的高强度路试,而在国产化之前也会在本土做至少2年的路试,这种测试也包括了车灯。所以原厂车灯的选择往往经过多种因素考虑,很好地做到了照明效果与质量的平衡。有的HID氙气灯虽然是真品,但显示效果未必比原厂车灯要好。也有的氙气灯虽然亮度看似很高,但在夜间光束无法集中,不仅驾驶者自己看不清,也会对来车驾驶员造成严重的视觉干扰,这样花下去的钱就得不偿失了。

  因此专家建议车主在灯光改装上,要更为谨慎,除了假冒、伪劣产品要仔细识别之外,是否有改装的必要也需要仔细衡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