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300C 一个上升阶层的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5:01  新浪汽车

  市场表现显示,300C的销售势头喜人,需求量在逐月递增。今年6月,当月销量已经突破2000辆。这个数字在豪车当中可入畅销之列。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300C的诉求应该是“专属性”,但事实上已经成为“一个阶层识别符号”的标志性替代物

  如果问,现在对豪华车印象最深的是哪款车?

  回答是,克莱斯勒300C

  这几乎是一个不加思考的共识。300C从里到外都溢满了豪华的元素,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它的征服力完全来自对眼球的争夺,、气息的感知,“肌肤”的触摸,透射出高贵的优雅。

  “这是古典的现代车,亦是现代的古典车。”

  尽管这是不同角度的评价,但都没有离开豪华车的定义,而在公众的视线里,则是一个被重新定义的豪车范式,它所引起的反响,既是对豪车消费新的诠释,又是对习惯性设计思维的否定。此手笔之大气,契合了精神价值的诉求。

  在近期的长春车展上,此车再度引起参观者的关注,其中有不少就是心仪者。展台工作人员告知,开展当天就接到了不少订单,询价打探的不少,展车被围得水泄不通,人气聚集,再现了今年4月上海车展时的盛况。同样,自去年底300C上市以来,此车很快就成了豪华车消费的一个亮点(产生了一车难求的爆棚现象),一句“气质无法模仿”的广告语成了对此车的绝佳注解。但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国产豪华车中的新标杆。”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囊括了全球60余项大奖,包括J.D.Power热门车型,美国十大最安全车型在内,40余万辆的畅销记录,以及多款发动机(从2.7升V6、3.5升V6、全新5.7升HEMI?V8)的选择空间,足以保证了这款车的高性能。此外,前部宽大的全镀铬格栅分外显眼,复古情怀呼之欲出。车门与车窗按黄金比例分割,给人绝对的安全感和私密感。遒劲有力的18英寸镀铬铝圈,突出了美式的粗犷与奔放。高腰线设计塑造出厚重有力的侧面造型,棱角鲜明的尾部,让300C充满阳刚之气。还有世界顶尖豪华车的专属配备的戴姆勒的后驱动力总成、动力转向总成、悬挂总成等技术,使庞大的车身(长、宽、高5015mm×1880mm×1475mm)具有优异的操控性和超稳定的舒适性,达到了匹配最佳的平衡性。

  毋庸置疑,300C超凡脱俗的与众不同已经颠覆了豪华车的传统概念。正如一位用户所言,“我看中的就是这款车的气质。”理由很简单,此车气派,但不艳俗,属于有精神内核的象征符号。

  民调显示,喜欢300C的群体都是一些当下颇有文化修养,又有生活阅历,良好职业背景的“中产阶层”。经销商说,买此车的客户不用介绍,他们看中的就是这款车所带来的价值理念。很显然,300C的客户都不是首次购车的消费者,也不是玩车的发烧友,更不是浅薄的富有者,而是一群“上升阶层的代表者”,同时又是“识货”的内行(据了解,不少车主都很懂车,也有不少是海归派)。

  市场表现显示,300C的销售势头喜人,需求量在逐月递增。今年6月,当月销量已经突破2000辆。这个数字在豪车当中可入畅销之列。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300C的诉求应该是“专属性”,但事实上已经成为“一个阶层识别符号”的标志性替代物。

  这是一个怎样的符号?

  “这是一些掌握着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的群体,开始在社会组织中(尤其是大型企业组织)呼风唤雨,他们调动资产的能力,远远超出他们所拥有的财富。”

  这样的描述在现实生活中并不陌生,诸如年薪逾百万甚至更多的打工皇帝皇后们,像在上海北京广州这样的本土和跨国公司中屡见不鲜,有的已经是著名的职业企业家(经理)。

  但他们与最初的暴富者不同,有追求,崇尚品味和格调,却又不同于上海滩的“老克拉”(旧上海的优秀白领),也不是当下所杜撰出来的绅士(参照国外的时尚白领)。这是一个具有“后发先至性”的群体,他们的言行和示范效应对当下的社会及各自的行业正在产生影响力。仔细考察,他们具备知识精英的特质,又有建功立业的抱负,很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拥有优雅的生活。总之,他们是一群务实,但不失为睿智,拥有健康人生态度的族群。

  有鉴于此,300C的走俏并非偶然。 在当下什么衣服都敢穿,什么话都敢讲,什么事都敢做,什么东西都敢吃的精神缺位转型期,急需比财富更为重要意义的符号来引导消费显得尤为迫切。从这样的角度去看300C,就会看到此车符号意义的积极性就在于“收入绝对不等于阶层”,平衡了“富而既贵”的认知,凸现了一个上升阶层的追求。

  作为物质符号的300C,首先,设计理念源自古典却背叛古典,表现出智者锐意进取的现代意识;其次,优雅的造型奠定了不可复制的气质;再是,独创的技术性能赋予了此车的驾乘个性。这种大胆的设计带有鲜明的“美国性格”,同时在制造工艺上又吸收了德国的经验。这种融合在世界汽车设计史上还不多见,可以看作是一种创新的思路,其中300C设计师荣获“总统奖”就是最好的说明。

  众所周知,这款车一经推出就成为世界车坛上的明星,备受汽车设计界的追捧,可以说是工业设计上的一个值得关注的事件,表明设计的先进与否不仅需要技术手段去实现,还必须要有思想的突破,大胆的创新——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 当然,此车的成功已经被载入史册,看作是德美合作的杰作。而从文化的角度看,300C打破了传统与现代的时空限制,将豪华车设计带入了一个先锋领域。市场证明,此车提供的审美价值正在转化为积极的消费现象,具有时代的标志性意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