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车·环境和谐-江铃轻卡的造车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3:44  新浪汽车

  大家不得不承认,轻卡在一般人心目中留下的是既吵又慢且脏的印象。这实际上反映了我们目前的社会是处于一种经济、就业、民生等发展问题由长远向现实妥协的阶段。在中国汽车产业,竞争力最强的当数轻卡领域,但当人们津津乐道“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的时候,却缄口不谈其间牺牲了多少民生质量、多少环境破坏的高昂代价。

  中国是一个高度复杂的经济体,其特质无法用简单的分类得以穷尽。同样的原因造就了中国中短途货运的工具——轻卡产业发展的多元与复杂:既有与国际同步的舒适、高速、低排放的高端产品(如江铃、庆铃),也有以超载、低速、高耗能为特征的中低端产品(如江淮、东风、福田),此外还有一支“墨斗鱼”大军(农用车,现已正名归入“低速汽车”)。

  虽然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但现在存在的却不一定能在未来得以维系。随着中国坚定和谐社会的发展方向,安全、民生、环境等方面的问题越来越多的纳入各个决策主体的视野,汽产业也不能例外。在轻卡行业,就有这么一家多年坚持着“人·车·环境和谐”的造车理念的企业,正式凭借这种造车理念实现了一步步的跨越式发展——这就是江铃汽车

  在短期行为屡见不鲜的经济领域,江铃汽车这种这“人·车·环境和谐”的造车理念似乎给人一缕清新的感觉。带着一种探寻的心理,记者采访了江铃汽车轻卡品牌经理刘经贤。

  记者:为什么说江铃的轻卡体现了“人??车??环境的和谐”呢?

  刘经贤:首先,我们的产品首先非常注重人的因素,最大的特点就是我们的产品在国内轻卡领域在安全性、舒适性以及工作效率方面是非常领先的——这与我们在设计制造过程中非常注重人的因素有关。我们不应当就物流谈物流,物流是为人服务的,如果在物流的过程中忽略了人,就是忽略了根本。第二,我们的产品还非常注重与环境的和谐,突出的表现就是非常节油和环保,既实现了内部经济也实现了外部经济,注重可持续发展。

  记者:能不能分开具体谈谈对人与环境的和谐表现在那些方面,先谈注重人的因素?

  刘经贤:对人的关注主要体现在安全性,我们的产品在制动性能、碰撞方面是经过了比国家标准更高的严苛试验。还有我们不主张超载,尤其不主张为加强超载能力而进行的私自改装(如加厚钢板弹簧、换大轮胎),因为这样会造成很多的安全隐患。大家经常在高速路经常会看到蜗牛般爬行的货车,我敢打保票肯定没有江铃车,我们主张的是高速低耗来实现效率的提升。此外,在安全性方面我们还会不断升级,我们正在考虑今后的产品中匹配ABS安全气囊

  对人的关注还体现在舒适性方面。江铃的空调是在业界非常有名的,许多乘用车的空调制冷效果都比不上江铃车,还有在设计方面充分考虑了人体工程学的原理,同时还配备了电动窗、倒车雷达等许多舒适性配置。江铃汽车的起家是从1980年代中期引进五十铃产品开始的。也许现在难以想象,当初的江铃轻卡竟然是以“乘用车”的功能出现的——江铃“双排座”普遍成为大江南北科级官员的坐骑。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江铃轻卡无论是技术上还是乘坐的舒适性方面都是非常领先的。如今,以江铃为代表的高档轻卡已经回归到了中短途物流工具的定位了,这意味着进步,但我们对轻卡的安全性与舒适性的重视仍然有增无减。因为我们坚持人本方向是不可逆转的,卡车司机的生命同样重要,卡车司机的工作环境同样值得重视。

  记者:那对环境的方面呢?

  刘经贤:我们的产品与环境的和谐主要表现就是:节油、环保,同时体现可持续发展。

  江铃汽车的省油是有口皆碑的,我们举办节油大赛已经差不多有十个年头了,并实现了“10升油穿越海南”的挑战。我在这里说我们的产品有多省油不算,感兴趣的话,你们可以对江铃的用户作一个是否省油的调查,并用数据说话。

  在环保方面,江铃的产品已经率先实现了国III排放标准。现在北京、广州、深圳实行国III了,我们有很多的轻卡企业因为无法达标不能在这些区域销售,而江铃汽车率先实现了国III标准。我们率先实现国III当然有市场的考虑,如现在我们在北京、广州、深圳就具有市场优势,但更重要的考虑是作为企业公民的确需要尽一份社会责任,对环保的重视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江铃总是超前实现国家的环保要求。

  还有我们的产品还贯穿着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主要体现在我们强调一个汽车终生成本的概念,我们的产品看起来贵一点,但是油耗低、维修保养成本低、寿命也长,二手车残值也高,如果把从购买到报废的所有投入产出比,应该那个更划算?我们有算过,大体相当。投入产出大体相是对于个人来说的,但对于社会效益来讲是不一样的,高耗能、高维修成本、低寿命的产品与掠夺性的开发没有什么两样,是对资源的浪费。

  记者:能不能谈谈轻卡业内的现状与未来的发展方向?

  刘经贤:我比较有自信我们坚持的“人·车·环境和谐”的造车理念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同行能够沿着这个方向共同开拓,但我国轻卡市场的现状的提升还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目前我们有很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因素,例如,目前我们国家有一种很普遍的现象是:很多的轻卡车主还处于初期创业阶段,积累不是很多,甚至是向亲友凑钱才买的一部轻卡,他们往往瞄准的是价格低廉,安全性等方面品质相对也低的产品,尽快收回投资是他们的第一目标,为此他们牺牲自身或者他人的安全、生活(工作)质量以及造成社会的资源浪费与环境的破坏。我不否认这种选择的合理性,而且我们无法简单地用好或不好简单的二分法来评判,但这种合理性不一定能在未来得以维系。 “人·车·环境和谐”对于现在而言也许有一定的前瞻性,尤其对于汽车厂商而言,虽然不可强求,但不可不思进取。为此,我衷心地希望随着经济的发展,诸多迫于生计压力的现实选择离我们来越远,消费者的观念也因此不断更新,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厂商不断推动轻卡行业的进步,为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为了人。

  江铃轻卡简介

  江铃汽车在1984国内首家引进日本五十铃技术,生产出中国第一五十铃轻卡, 此后着力发展自主品牌,并将产品线丰富到轻卡、皮卡、轻客、SUV等产品,成为中国轻型商用车的最重要的基地之一。江铃的轻卡产品有JMC、凯运、顺达三大系列,领军中国高档轻卡市场。

  JMC轻卡是江铃创出的第一个自主品牌。产品延续了五十铃轻卡的优异品质,凭借省油耐用的口碑持续畅销。JMC轻卡是江铃轻卡系列的中间档次的产品,主要的客户群体主要为注重品质、讲究实用的中小企业、经济较发达区域的个体运输户。

  凯运轻卡则是江铃在轻卡产品开发的实质性突破。在消化吸收五十铃核心技术基础上,结合福特公司国际化的生产标准和品质监控,将江铃轻卡品质提升到一个崭新境界。在保持省油、耐用品质的基础上,以时尚造型和人性化配置,成为中国高档轻卡的杰出代表,并在国际市场上与跨国劲旅同台竞技,成为国内出口最多的轻卡车型。凯运轻卡主要的客户群体为注重形象与品质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

  顺达轻卡则以JMC轻卡为原型,在保证核心功能的高品质基础上,精简了部分附加功能、提高国产化率、以及通过技术进步手段降低成本,遵照“实用至上、简约不凡”的设计理念推出的一款产品,堪称性价比最高的高端轻卡。主要的客户群体为个体运输户、经济实力较弱的中小业主。

  服务体系

  江铃对所有轻卡产品都是2年或5万公里的三包期。江铃在全国拥有四位一体(4S)代理商80余家,全面建立了客户关怀中心50多家,特约维修服务站400多家,全面实施5S现场管理模式,采用福特全球服务标准,全面实施JMC Cares(江铃服务关怀体系),推行“10项服务承诺”的标准化作业流程,24小时为用户提供贴心服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