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中国渠道分权提前“开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0:06  长江商报

  


 
马自达车型

    马3销售网络争夺战终告了结,长安福特和一汽“划江而治”态势凸显

  于今年4月份走马上任的总经理山田宪昭先生,尽管他的职务是要统管中国境内所有的马自达品牌的运营,但实际上,他今年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快速建立起一个马自达事业部,专门负责快速构建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销售渠道。

  上周,从长安福特马自达传出消息,马自达事业部的总监和副总监已经到位。记者同时获悉,截至7月底,该事业部下辖首批经销商网络建设已经确定,计划年底前在全国建成50家4S店,明年达到150家。

  这预示着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销售渠道将比原计划明年元月进入运营期提前了将近4个月。

  长安福特马自达:收权马3姿态明显

  关于长安福特马自达3的回归,在今天看来,其实早已在马自达3复产前就埋下伏笔。

  一汽马自达武汉某经销商向记者透露,双方当时有过一个协议,确定将马自达3放到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销售的时间为一年,今年底结束。

  据了解,当时经马自达、一汽、长安福特协商后达成的协议为,马自达3的销售最终还是由长安福特来总销售,暂由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代销”一年,以后两者再各自销售自己平台的后续产品。

  不过,长安福特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7月底,首批经销商网络建设已经确定,而且第二阶段的网络建设也已开展。来自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最新消息显示,重庆已有两家4S店动工建设,其中首批获得授权的经销商尚有近50家。到明年,这个数字将达到150家左右。

  同时,据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透露,长安福特马自达新的销售网络建设预计会在今年底结束,最早投入使用应该在明年1月。

  一汽马自达:以后主攻高端车型

  马自达3一旦脱离一汽马自达销售体系后,双方都将面临销售车型少的瓶颈。一汽马自达仅有“马6”和“Wagon”,长安福特马自达也只有“马3”。

  据了解,马自达与一汽合作多年来,真正销售的车型只有马6一款车,迫使一汽不得不在此车型上做文章,并衍生出Wagon等车型。而长安福特马自达目前也只有马3,传言已久的马2至今也没有上市销售。这是分网销售以后,双方都必须思考的问题。

  “一汽马自达销售渠道将负责销售中高级以上车型,而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渠道则主要销售经济型车。”于洪江公开表示。

  据悉,在马自达3离开后,一汽马自达销售渠道首先将引进两厢马3和MPV马5,后者将先以进口形式销售再国产。新一代马6、马自达8也将引入其销售渠道。

  相关人士透露,武汉已经有两家一汽马自达经销商获得了销售进口车的权利。

  马自达:每年递增6万辆方可达标

  根据马自达在中国的规划,在两年内至少引进7款国产型和两款进口车,并在2010年前,实现30万辆产销的目标。现在看来,任务异常艰巨。

  “今年马自达在中国的整体销售目标为9.5万辆,其中马自达6占5万辆,马自达3的排产计划为4.3万辆,包括进口车在内的其他车型占少量。” 按照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吉田宽的说法计算,到2010年前,马自达在中国的销售要想达到30万辆,就必须每年以6万辆的速度增长,否则,30万辆将成一纸空文。

  本报记者 张伟

  有话就说》》》

  把死马医活,还是把活马医死?

  关于马自达3,一场纠缠不清的争斗,以“划江而治”的结案陈词,似乎画上了一个句号。

  在中国,马3的死去活来,让马自达、长安、一汽和福特四家的谈判代表疲惫不堪、伤透了脑筋,从最初上市不久即忽告停产,然后又进入8个月之久的拉锯式争夺,复产,最后以销售权回归长安福特而告终。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于洪江并不认同自己是输家,在媒体面前给出了这样的答复:“一汽马自达主要销售中高级以上车型,长安福特马自达则销售经济型轿车。”至此,马自达在两年的时间内苦心经营的并网统一销售策略宣告失败。 

  长安福特马自达带给我们的想象还有很多,比如马自达2也正胎动南京,将在今年三季度将分娩上市,据我所知,马2同样会融入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销售网络之中。话说另一头。按照协议,一汽马自达将转向销售进口两厢马自达3,以及普力马换代车型、7座MPV马自达5,甚至包括马自达6等后续同平台车型。 

  看来,同处一个品牌的两条销售渠道已经摆出了井水和河水互不侵犯的架势。

  马自达采取不偏不倚的策略,也恰恰代表了它的无奈和一声叹息,事实上,马自达还是揣着销售渠道大一统的美好夙愿。有偶然,也有必然,马自达知道,它是“一女嫁两夫”这种中国式游戏规则中的不幸者,带来的不仅是成本的剧增,也势必考验它对其合作伙伴的驾驭能力。看来,尽管“头很大”,这个险也是要必须冒下去了。

  据我们的前方记者从武汉各汽车市场反馈的信息,马自达3的销售并非想象中火爆,有经销商叫苦不迭,厂家的内讧以及停产风波,已经丧失了夺取市场的先机,他们也在隐约担忧,马自达的销售渠道分属两家,会否令其本来已经轮廓不清的品牌形象再度弱化呢。

  是把死马当活马医,还是把活马当死马医?我们不知道答案,甚至,我们也不知道,究竟应该向谁去讨教一个答案。

  文/刘易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