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车志》2007年第7期--名贵与名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8:41  名车志
《名车志》2007年第7期--名贵与名望(图)

图为《名车志》杂志2007年7月刊封面图片

  Being Expensive or Respectable

  最近,和某位厂家的朋友聊天中又谈到《名车志》中这个“名”字,他问我:“你们介绍这么多好车名车,难道不怕距离老百姓生活太远吗?”如果是5年以前,我会好好思考一下这位朋友的话。但今天,我想我的答案已经很明确了:《名车志》不但要继续“名”下去,还要“名”得有声有色。

  首先,我不认为《名车志》里面只有好车贵车,无论是我们的封面故事,还是试车或对比,我们都会以围绕市场热门车型策划选题,特别是国产车。当然,我必须承认《名车志》涉及的高档轿车、高性能车、豪华品牌以及汽车文化方面的内容,是要远远高于国内专业汽车杂志的平均水平的,这也是我们的特色。细心的读者还会发现,《名车志》还很关心安全、节能、环保以及汽车设计等所谓“边缘话题”,因为我们认为这些话题在变得越来越主流。那“名车志”中这个“名”字到底如何解释呢?

  我认为,这个“名”,不仅仅是“名贵”,更多是指“名望”。这里的“名车”,也就是指那些“赢得尊重、受到喜爱、有名望的汽车”。这样一解释,大家也就明白了,光靠性能高、速度快、价格贵,是无法赢得广泛尊敬和名望的。性能价格比、安全性、环保节能性、造型设计等因素,加上品牌的知名度和经典程度,综合起来才会得出结论,这是不是一部“名车”。而《名车志》,就是一本介绍“有名望的车”以及“车所拥有的名望”的杂志。

  在各种媒体铺天盖地、无所不能地入侵我们生活的今天,我不得不承认,杂志的功能在被削弱。人们对汽车知识、购车信息的获得有了更多、更方便的途径。加上目前杂志编辑制作的“同质化”非常严重,很多杂志看上去“千人一面”,让读者无所适从。但杂志会被新媒体取代吗?起码从汽车类杂志来看,我觉得答案无疑是“不会!”。但大前提是,我们杂志人必须作出专业类杂志的特色,每本杂志也要有自己的特点,拥有了“不可替代性”,也就有了立足之本。这两年,《名车志》的发展就在印证这样的努力。

  7月刊,我们策划了一个60页的“敞篷车特辑2.0版”。比起去年的第一次尝试,这次无疑成熟了很多。内容包括到目前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几乎所有的热门敞篷车,涉及敞篷车新车试驾、对比、技术、历史、车主等多个层面。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图片异常精美。我可以非常自信的说,这样的大型汽车文化选题,在中国,只有在《名车志》上才能看到!我承认,目前敞篷车在中国还没有很大市场,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去了解它。因为我们的生活在发展,我们的汽车市场在发展,我们的汽车消费观念也在发展。换句话说,我们可以不买,但是我们不应该不懂!只有懂车,才可能更准确、更理智、更合理地买车。这就是《名车志》对汽车文化和汽车消费之间关系的理解,这也是我们的特色,我们的不可替代性。

  6月,我们的摄影师刘杰在“奇瑞汽车宝贝摄影大赛”上被网友选为第一名,我们编辑部也因此多了一辆可爱的A1。而我远赴意大利托斯卡纳,试驾了劳斯莱斯最新的幻影软顶敞篷车。这两辆车价格相差何止百倍,但同样赢得了我们的尊重,同样在一本杂志中共存,同样被《名车志》的读者所了解、所欣赏。这,就是“名望”,就是“名车”,与金钱和财富无关。

  许群 《名车志CAR AND DRIVER》执行主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