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汽车的自主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5:46  21世纪经济报道

  除了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事业部以外,东风与PSA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公司也将为东风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做出贡献。

  作为神龙公司的“掌门人”,刘卫东一直都认为:真正的“自主”品牌不是买来的,是干出来的。在他的“词典”里,自主开发被解释为自主研发能力、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

  他说:“神龙自主品牌发展并不急于求成,而是分三步迈进。首先是联合研发,然后形成自有知识产权,最后推出自主品牌。”

  早在三年前,神龙就已经开始着手研发自主品牌车型。2003年,神龙公司就进行了B53(凯旋)项目,并于2006年成功上市了凯旋轿车。与神龙公司之前推出的任何一款车都不同,凯旋的标志性意义在于,它是中法双方针对市场联合开发的车型,而且是一款“全球投放,中国首发”的车型。

  凯旋的知识产权完全归神龙公司所有。“与其他汽车设计中心设计车型的知识产权归外方所有不同,凯旋的知识产权从一开始就归神龙所有。”神龙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实际情况的确如此,以凯旋为原型的车型已于今年4月在南美正式上市,神龙获得来自PSA450万欧元技术使用费,不久凯旋还将在欧洲上市。

  凯旋让神龙人引以为傲的不仅限于此,在整个项目中,中方技术人员的参与程度与话语权也是前所未有的。

  中方人员从立项之初就直接参与B53项目,并在此后全程参与了造型、设计、选材、生产制造等全过程。在造型上,PSA集团认识到欧洲人的眼光无法满足中国人的喜好,在造型上中方有决定权和否决权,不再像以前中方只是提修改意见。其中整车的配备,装备的配备,充分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

  目前,神龙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鲲鹏”计划。该计划于2006年3月启动,预计到2007年底,在各个涉及到的技术领域,达到80%-90%的自主能力。第二步,2010年实现基本车型联合设计开发,改型演变完全自主;第三步,2015年构筑自主自立的研发体系。

  为了推进“鲲鹏”计划,2006年12月1日,神龙公司成立了新技术中心,它的前身是在2003年成立的技术中心。

  一组数字可以说明三年的变化。研发资金投入从2004年的1.4亿元、2005年的2.8亿元、增加2006年的4.3亿元,三年增长了300%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增长了80%。

  目前,神龙汽车公司的核心技术研发人员有800多名,整个研发中心有2000人左右。基础硬件设施已经准备完毕,如果顺利的话,在2008年底或者2009年初就能推出自主品牌。

  东风汽车有关人士表示,神龙公司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也将有助于东风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除了人才的培养以外,神龙公司也可以作为东风汽车自主品牌的基地之一,东风的自主品牌车型未来也有望导入神龙汽车生产。(本报记者 何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