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游促青城山都江堰旅游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3: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自驾游促青城山都江堰旅游升温

成青旅游快速通道示意图

  私家车在成青旅游快速通道入口处排成长龙,本地游客或徒步或乘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行进在宽敞的车道或步道上,青城山和都江堰景区的游客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狂增97%和63%。成青旅游快速通道7月31日通车以来的首个周末,成都西北片区旅游出现了井喷现象。

  地处成都西北片区的都江堰、温江,向来就是旅游的热点区域,青城山、都江堰、龙池、虹口、莲花湖、国色天乡等都集中在这一片区。成青旅游快速通道的通车,为这一片区的旅游业跑上一条高速发展之路提供了重要的交通条件。连日来,记者通过实地探访、连线当地党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读者全景展现成青通道带来的难以抵挡的旅游升温连锁效应,以及沿线数十万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是如何为之变革的。

  变革 旅游升温 两天访山问水客逾10万

  “人太多了,简直就是井喷!”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市场营销处副处长张忠胜很是兴奋地用这样一个词语来形容成青通道通车后首个双休周末所带来的旅游升温效应。仅8月4日一天,青城山和都江堰景区的游客总数就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97%和63%,截至5日下午6时,青城山、都江堰景区这个周末就接待了超过10万人次的游客。而在成青通道另一头的温江,虽不及青城山一般闹热,但国色天乡、各大农家乐等也明显出现接待游客量上升的情况。

  “大部分是自驾游游客,很明显,其中多数是取道成青通道过来的。”驾车到成青通道上溜达了好几次的张忠胜证实了自己的分析,成都本土车组成的庞大休闲车队蜂拥而至,导致都江堰各景区停车场告急:青城后山新扩建的可提供300个车位的一个停车场投入使用,前山应急停车场也投入使用,在不中断交通的前提下,景区周围部分道路也被改为临时停车场。

  值得注意的是,外地自驾车游客却成了成灌高速公路的主力军。张忠胜分析:“对新建的成青通道,外地游客不太熟悉,他们当然会选择容易识别的绕城高速、成灌高速到都江堰。但我相信,时间长了,会有更多外地游客也选择走成青通道。”

  变革 旅游方式 开车骑车走路样样通青城

  到车站买车票,坐上班车经成灌高速路抵达都江堰,再换乘区间公交或出租车前往青城山、千年古堰等旅游景点游玩,这在以往几乎是唯一选择的旅游方式,如今因成青通道的诞生而不再是唯一。

  全长49.8公里,从成都三环路出发,经光华大道、温江寿安镇、都江堰柳街镇、安龙镇、大观镇直通青城山的成青通道为出游者提供了花样繁多的寻景方式。在成青通道通车后迎来的首个双休周末,记者采集到了踏访青城古堰的几个新鲜旅游方式。

  旅游方式1:自驾游

  在私家车拥有量居全国第三的成都,开上心爱的车子来盘自驾游正在风行。

  前往旅游目的地的道路路况等因素可是自驾游者们首要考虑的因素,成青通道是新近建成的,在这点上是占了先机:成青通道主线按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大多路段设计行车时速为80公里,双向四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全程比成都到青城山原有路线减少10多公里,到青城山的时间缩短为40多分钟;更吸引人的是,成青通道全程免费。

  趁着周末带着家人赴青城山自驾游的成都市民李先生好不高兴:“往返一趟就可省去近100元过路费。我家夏天每个周末都有去青城山避暑的习惯,一个月下来,就可省去近400元的过路费,划算!”

  昨日下午3时,刚走进成青通道起始段光华大道,车流就开始打拥堂了。实际上,自驾游升温的兆头在7月31日通道开通至今的3天时间里已得到了显现。8月1日,记者在成青通道上看到过往车辆所挂的车牌不仅有成都本土的,内江、宜宾、德阳甚至广州、湖南等外省车也已选择取道快速通道前往青城山等地。

  旅游方式2:公交游

  对还没有私家车的市民来说,快速通道也可提供便捷实惠的交通工具。“通道上除随时都有的成都至青城山的旅游大巴外,还将开通旅游专线公交站点,票价远低于一般旅游车。”顺着都江堰市交通局工作人员的介绍,记者在通道两侧很快找到了设计新颖时尚的公交站点。站点上,有不锈钢椅供市民歇脚,有宽大的顶棚为市民遮雨挡阳,路线标牌上,上下站点标注清晰明朗。

  先行开通的旅游专线上满是前去青城山休闲纳凉的市民,尤以中老年人居多。与单位一群退休老职工结伴而来的秦大爷讲述着此次出游的感受:“相当于是坐个公交车,就到青城山了,而且路两边的景色也不错。”

  旅游方式3:骑车游+徒步游

  昨日中午,记者在成青通道寿安镇段遇到3名骑着山地自行车的年轻人。

  “这次我们先骑车探一下路,下次就准备一大群人徒步从成都走到青城山了。”来自四川师大的研究生小苟第一句话听起来就带劲,“路很平坦,几乎不怎么颠簸。”别担心他们会和机动车抢道儿,通道两侧早已为爱好骑自行车和徒步游的游客们安排了专门通道——健康步道。

  成青通道都江堰段,按国际通行的旅游休闲路段建设的健康步道,以“4米绿化带+3米沥青路面步行道+2米绿化带”进行布局,与机动车道有绿化带隔离,以保证安全。步道外侧,不再是从前老路司空见惯的零散铺面和嘈杂街市,取而代之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和庄稼地等原生态景观。“驴友可从光华大道启程步行前往青城山,就算是中途走累了,随便在通道上找个自行车租赁点就可租个车代步。”都江堰市旅游局局长陈光健介绍,通道两旁还设置了凉亭,供自助游游客休憩。与通车首日冷清的场景相比,周末的步道上好不热闹,三五成群的游客兴致盎然地走在上面,老中青各年龄段的人都有,大多数都是成都市民。

  变革 生活方式 农家院子入景处处是景点

  按规划,都江堰将以成青通道为轴线,打造众多休闲旅游度假景点,而这些突出旅游服务功能的景点将有一个新名称——乡村酒店。

  建30乡村酒店耍累了就歇

  “乡村酒店有别于一般概念的农家乐,将更具功能、更完善,管理上也将更规范。”陈光健介绍,成青通道沿线将建30家各具品位的乡村酒店,这些乡村酒店的经营权将统一招标,实行连锁经营。他表示,品牌企业的统一经营管理能保证这些酒店的高端品质,给游人提供更好的休息环境。沿线村民可以以入股的方式参与到项目中。据悉,乡村酒店的相关方案已出炉,预计下半年启动。

  农家林园入景处处是景点

  都江堰主导打造乡村酒店的背后规划蓝图,是要将成青通道覆盖的区域打造成特色乡村旅游区。

  陈光健介绍,通道沿线很多农民自家的院子、林园甚至沟渠都相当漂亮,具有很高的景观价值。将其有效开发为旅游景点,不但能丰富游人的旅游体验,也能给农民带来经济效益。此外,都江堰还将打造文化旅游产品,如桃花源、青城古县遗址和芒城遗址等观光点,“成青通道就像一根链子将这些景点予以串连。”不久后,成青通道沿线将出现青城湖国际休闲运动旅游区、都江堰市农民公园等更多的新鲜旅游设施及景点。

  通道开启沿线村民赚钱智慧

  在成青通道正式通车当天,通道沿线数万居民自发来到通车仪式现场及各路段庆祝通车。“沿线的老百姓是这条通道的最大受益者,他们也是最关注通道的一群人。”都江堰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

  紧接着,柳街镇红雄村的黄淑群大妈开始张罗着一大家人,考虑“做点啥子经济”了。安龙镇东风村的郑伟大姐指着自家对面一排饭馆说:“这些小饭馆都是才修起来的,以前哪有哦!”

  连线解读

  成青通道通车对成都市民的休假方式将产生影响——周六出游 周日晚喝夜啤酒后回城

  “幸福路、致富路。”都江堰市委书记刘俊林这样定义成青通道。路网辐射人口达100余万的成青通道的建成,进一步完善了温江区、郫县、都江堰市的公路路网结构,这对有效整合温江区、郫县、都江堰市资源,建设温郫都生态示范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都江堰目前的状况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相比、与先进的区市县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原因之一就是交通受到瓶颈制约。”为打破这一瓶颈,都江堰决意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的交通路网建设。“成青通道的竣工通车,必将极大地改变沿线区域的区位劣势,对接成都,提升区域价值,拉近与成都的距离,方便游客到青城山休闲、度假,由此带动沿线产业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你看,这才通车一周不到,就已经产生了升温的旅游连锁反应。”

  实际上,成青通道的通车已对成都西北片区的旅游业态甚至是旅游方式产生了影响,“我们了解到,现在游客的耍法是周六早上出门,经成青通道到青城山片区休整一晚;周日下午回成都,或者下午到都江堰市区看看千年水利工程,在堰边喝过夜啤酒后,晚上才返回成都。”

  刘俊林介绍,继成青通道后,都江堰将陆续启动市内的3条横向道路和岷江4号桥建设,加快建成都汶高速公路与龙池连接线及鲤鱼沱跨江大桥,积极争取地铁2号线延伸到该市,力争3年内形成较为完善的交通路网体系。同时,加大道路交通建设的区域合作力度,与温江、郫县共同推进IT大道、沙西线等几条区域主干道建设,加快构筑有利于区域内外要素流动的大交通格局。(记者 蔡宇 实习生 郭璐 摄影 谭曦 杨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