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与FIAT的博弈是否可能喜剧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09:52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文

  奇瑞与FIAT之间的合作,就像是一部充满了曲折的戏剧。而在这个舞台上出场的,不仅仅是他们,还有上汽和南汽。

  上周,一则奇瑞与FIAT谈判陷入僵局、有可能会中止合作的传闻让媒体兴奋不已。可一天之后,就又传来奇瑞仍在与FIAT秘密谈判,并已接近尾声的消息。

  奇瑞与FIAT的谈判一度停摆,主要原因就是外界的条件变了。当初,FIAT由于不满南京菲亚特项目进展缓慢,而急于与奇瑞合作。甚至,FIAT愿意接受诸如在与奇瑞合作生产的FIAT车型上使用奇瑞发动机、贴牌生产之类的条件。

  但是后来发生的事情破坏了两者之间的蜜月关系。一是,奇瑞与克莱斯勒签署贴牌生产小型车的协议,使得奇瑞对外合作有了更多的选择;二是上汽与南汽达成全面合作的共识,这使得FIAT看到了南汽发展的希望,获得了间接与实力强大的上汽合作的机会。

  FIAT的小算盘是,不想被奇瑞所限制,这样会在与南汽以及可能的上汽谈判中处于下风。而奇瑞也在盘算自己的实力,希望能够尽量少出资,并且实现控股。

  手中都握有了新王牌的双方,在谈判桌前自然也就有了不同的口气和心态。匆匆飞到米兰的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并没能如期在7月初与FIAT签署协议。这样,才有了后来的谈判中止的传闻。

  从长远来看,奇瑞与FIAT的合作是个不错的结果。FIAT不选择奇瑞,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上汽与南汽的合作谈判毕竟刚刚开始,会涉及多少南京菲亚特项目还是个未知数。

  可以预测,在几方利益博弈之后,很可能会有以一个喜剧的结局来收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