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竞赛选手之一:跨栏手 “北京牌”变身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09:28  中国经营报

  在起跑线上踌躇许久的北汽突然宣布,旗下自主品牌要实现“跨栏”。

  然而,短短半年时间,此自主,已非彼自主。由于北京现代经营不畅,加上产业环境压力,“北现自主”已经迅速变身为“北汽自主”。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北汽赶集

  日前,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明确表示,从2008年到2010年,北汽将产6款自主品牌车型,其中包括5款自主品牌轿车。“未来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大概分为两大系列,SUV和名为‘北京牌’的轿车系列。第一款轿车产品将会在2008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上正式推出。”

  其实,北汽在上世纪50年代曾有过“北京牌”和“井冈山牌”等自主轿车品牌,但由于技术不过关,推出后短短几年便销声匿迹。虽然北汽旗下的北汽有限一直在产自主品牌车型,但主要集中在SUV和轻型货车方面,在能真正衡量自主品牌价值和形成规模效应的轿车上,北汽长期没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当上汽、广汽、东风、一汽等国内各大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规划鱼贯而出之后,作为国内第五大汽车集团的北汽因为长期失语被业界广为诟病。

  “国内汽车企业现在都在搞自主品牌,特别是轿车领域。再加上国家相应的政策鼓励,因此北汽造自主品牌轿车也是大势所趋。”北汽控股党委宣传部干部陈光说。

  北汽野心

  据了解,目前北汽旗下有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四家整车企业,分属轿车、商用车和越野车三大板块,“但是由于几大企业产品差异性太大,从而造成零部件供应商重叠度不足,造成了资源浪费。打造自主品牌轿车,从一定程度上讲能够跟北京现代的轿车产品在零部件资源方面形成共享,提升规模的同时也能够降低零部件的配套成本。”陈光如是说。

  而更为关键的是,在政策压力之下,北汽认为搞自主轿车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了《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部分汽车生产企业自主发展能力不强,不得不被动地、高成本地引进技术和产品,在汽车工业整体走向微利的大背景下,这将导致企业效益进一步下降并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需要对汽车产业进行结构性调整。而调整的重要原则之一,就是要求企业注重自主开发产品,推动自主创新,改善产品结构,加强自主品牌建设。“造自主品牌主要是从企业自身需求出发,但在政策要求方面,企业也不得不考虑。”陈光说。

  突然转向

  在公布北汽自主品牌时间表的同时,徐和谊着重强调,北汽2008年推出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是完全自己制造的,和韩系车没有关系,“它不是在北京现代内部开发的。”但就在今年2月北京现代投入5亿元建立的北京现代研发中心正式启动时,徐和谊还说:“依托这个研发中心,北京现代计划在2008年正式推出第一款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轿车产品。”

  从“北现自主”到“北汽自主”,半年时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据某知情人士分析,这是由北京现代目前的艰难处境造成的。从去年开始至今,北京现代的利润和销量持续下滑,使得推出自主品牌的计划前景颇为暗淡。“研发中心启动将近半年,目前研发人员总共才二十几个人,按照这个速度最快也要在2010年才能推出自主品牌轿车。”北京现代研发中心某相关负责人说。这显然不能满足北汽自主的冲动需要。

  “不久前,北汽独资成立的北京汽车研究总院,也为北汽独立推出自主品牌提供了支持。”据陈光说,6月26日,北汽下属的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正式成立,“研发出来的车型我们可以放在北汽有限生产,也可以放在北汽福田生产。”而仅仅成立一个多月的北京汽车研究总院,研发人员目前已经达到将近70人,其中部分核心人员是原来北京吉普合资公司的中方工程师。“今后,我们还将和北京现代、北京奔驰里的研发人员进行协作。车型方面,除了明年4月份推出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之外,明年8月份奥运会期间还将推出一款,2009年北汽60周年时再推一款,2010年至少还会有两款。”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担心地说:“对于北汽来讲,做轿车是从零开始,在缺乏轿车技术和市场经验积累的前提下,研发出的轿车如何去符合市场的需求?又拿什么来吸引经销商加入?”

  自主大潮下,北汽恐怕情非得已。(周树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