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机遇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6:18  新浪汽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参加“2007第十八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首先感谢主办方给予长城汽车与大家交流的机会,下面我将从长城汽车俄罗斯市场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两个方面作简要的总结与交流。

  一、长城汽车俄罗斯市场发展现状

  2006年,长城汽车海外销售突破了3.2万辆,已连续九年出口强势增长,从销售数量和销售金额上全面领先国内同行业。

  长城是较早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之一。从2004年进入俄罗斯,到现在已经成为在俄保有量最大的中国汽车品牌。尤其是05年以来在俄销量突飞猛进,随着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的健全完善,长城汽车的品质得到客户的普遍赞同。

  我们之所以大力开拓俄罗斯市场是因为它对于长城汽车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俄罗斯地域辽阔、石油资源丰富、路况较差,非常适应皮卡和SUV等多功能系列车型,其用户群体非常广阔。在皮卡和SUV这两个领域中,长城汽车品种齐全、款式新颖,有着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其价格与国外品牌相比也有着绝对优势。长城皮卡和SUV不仅在国内市场始终占据霸主地位,在国际市场也有非常强的竞争能力。目前,长城汽车品牌在俄罗斯品牌影响力很大,已成为中国汽车的代表。

  二是长城汽车的品质在俄罗斯得到了客户普遍赞同,展现了良好的国际品牌形象。06年初,长城迪尔皮卡在2005年俄罗斯进口车年度奖评选中,荣获“俄罗斯公众最受欢迎的皮卡”称号,同时也是唯一一家此次在俄罗斯获奖的中国汽车品牌。这次评选是由俄罗斯汽车电台、莫斯科之声电台、汽车世界杂志等多家媒体共同组织的,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它意味着,长城汽车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俄罗斯消费者的信赖和支持。

  三是俄罗斯是一个非常快速增长的市场,对汽车的需求量非常高,其本国的汽车生产制造业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需要大量进口汽车,日、韩和中国汽车已大量进入,俄罗斯有可能成为中国汽车出口最多的一个国家。另外,俄罗斯与中国相邻,交通运输方便,可以通过铁路或船运等多种方式运输。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汽车应该抓住机遇,作为国内皮卡、SUV老大,长城更不能丢失去市场。

  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市场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1、在俄罗斯销售专卖店建设方面:长城一直推行专卖店形象建设与功能完善,我们要求每家专卖店除了形象统一以外,都能提供独立的销售、维修服务及保险和贷款购车的业务,为用户提供便捷的购车环境,2007年长城在俄罗斯的标准专卖店将达到50多家,用户将享受到更周到、更便利、更舒适的购车服务。

  2、在售后服务方面:今年已经完成俄罗斯长城配件中心库的全面建设,逐步解决配件不足、维修不及时的问题,对现有的100多家服务站,增加零配件的保有量,并接受公司统一的技术、技能培训,彻底解除俄罗斯用户对进口车维修的顾虑,使长城业务能在俄罗斯稳定、快速的发展。

  3、积极的品牌建设:我们曾两次邀请俄罗斯40家主流媒体参观长城工厂,报道中国汽车的发展,极大的提升了长城汽车和中国汽车在俄的影响。同时长城在俄罗斯投放的一系列报纸、杂志、路牌广告以及过去几届俄罗斯车展和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四驱沙龙车展也向俄罗斯消费者展示了长城汽车的强大研发能力,改变了人们对于中国品牌只能生产低档车的认识。

  4、提供优质低价的产品:各国的消费者都是喜欢物美价廉的商品,俄罗斯也不例外。我们为了让俄罗斯的用户购买到性价比更优的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实行了SKD生产,通过对现有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SKD生产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的生产与技术支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了产能,并通过产能的提升实现成本的降低,从而使长城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能够持续进行促销推广活动,给俄罗斯的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

  长城汽车能取得以上的成绩是因为拥有强大的企业实力、超前的战略眼光、精品意识、灵活高效的市场决策机制及强有力的销售管理系统,这也为长城在俄罗斯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二、长城汽车俄罗斯市场发展规划

  2006年长城展开在俄罗斯独资建立生产工厂的项目洽谈,项目名为长城阿拉布加汽车开放式股份公司,是长城与鞑靼斯坦土地房产管理局合资兴办的,总投资7000万美元,年产整车5万辆。项目混线生产长城公司自主开发哈弗CUV,风骏皮卡,精灵轿车、嘉誉MPV。四款车均能满足欧盟法规标准。

  在07年3月24日至3月28日,中国在俄罗斯莫斯科举办了“中国国家展”。长城公司在俄投资汽车组装项目,成为中国政府的关注项目,被列为本次“国家展”的重点项目。在此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了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并表示一定会支持这个项目。胡锦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会见我公司总裁王凤英女士,并和鞑靼斯坦共和国主席一起参观长城展台,给了长城汽车很大鼓舞,我们下一步要以国家领导人对长城的大力支持与关注为动力,抓住机遇,加快长城汽车的国际化进程,打造国际化的优秀汽车品牌。同时加快在俄投资项目的进程,力争2007年底投产。

  未来我们将坚持精品观念,继续奉行“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企业精神,从产品品质上狠抓不懈,坚持“定位全球市场,融汇最新技术,把握制造细节,打造高性价比精美产品”的理念;我们还要继续完善俄罗斯的售后服务系统,这也是保持俄罗斯销售持续稳定的根本原因,同时这些举动对于规范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的市场秩序无疑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我们还将会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增加广告宣传费用的投放。

  各位朋友,俄罗斯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其巨大的潜在需求为中国民族品牌提供了更多的市场机会,只要我们产品做得精美、有针对性,中国的汽车品牌就一定能够在俄罗斯市场上乘风破浪,对此我们非常有信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