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X武器--试驾宝马新X5(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6:13  汽车杂志
宝马新X5外观图片

宝马新X5外观图片

  1999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推出第一代X5,首次从SUV中分离出SAV(Sports Activity Vehicle)分支,聪明而敏锐地捕捉到侧重公路行驶的豪华SUV的市场需求,至今已取得超过58万辆销量的辉煌成绩。在这期间,各大豪华车厂都效法推出此类LSUV,而且来势汹汹,面对强大压力,新X5又将推出什么秘密武器?

  外形变化 Exterior Transformation

  判断一款换代产品设计是否优秀,就是看它是否传承了前辈好的设计风格和精神,并能根据时代审美趋势作出调整。新X5的外形设计,成功遵循了此规则。

  如果不把新旧两辆X5摆在一起,会很容易忽略掉新车外形上的变化。事实上新X5无论从进气格栅、前大灯、腰线到尾灯都有改变,设计师把这些“视觉重心”的水平线全面向上平移,增加了X5的气势和优越感,然后用更自然的微弯曲线代替原来的直线和棱角,减轻了原本X5的生硬和冷感,当我正要置疑高位车头灯在使用远光灯时会干扰迎面车辆视线,设计师给出满意解答:可选配远光灯辅助装置,当迎面车辆驶近时或者与前车距离缩短到特定距离,此系统会自动切换到近光灯模式。

  尺寸和重量 Size&Weight

  尺寸和重量有时候不一定成正比,由于有7座版本,新X5外部尺寸增大,但车重跟前代基本不变,全赖新的车架设计,采用铝钢合的方式,并根据几何结构、受重位置作不均匀分配,在减轻重量的同时还提供了刚性和抗扭性。

  内在改变:Interior Transformation

  新武器 New Equipments

  新武器的攻克目标主要还是在日常的公路驾驶,尤其是提升了弯道的稳定性,意图解决SUV高重心导致弯道不稳定的问题,估计BMW做过调查,没有几个车主会把X5开去劈山开路,所以新X5的越野能力并无增加,和公路能力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动力系统 Engine

  全新X5配备3款全新发动机,包括2.993公升6汽缸柴油版本,和两款分别为2.996公升6汽缸及4.799公升V8的汽油版本。新的发动机比前代功率更大,油耗更低,废气排放量更少。

  其中3.0si直列6缸发动机采用更轻的镁铝合金曲轴箱,并用了宝马专利的Double VANOS及VALVETRONIC可变式活瓣时位控制系统,准确控制燃油喷注量,令油耗较上一代降低18%,最大输出功率为200千瓦/272马力,峰值扭力为315牛顿米/2,750转。

  另一款V8汽油发动机的4.8i旗舰版,最大输出功率为261千瓦/355马力,可以在3,400至3,800转/分钟的转速范围内达到475牛顿米的最大扭矩。0到100km/h仅需6.5秒,极速被电子限速控制在240km/h,在数字上比奔驰ML500 Sport及有机械增压的揽胜运动版还要优胜。

  变速箱系统 Gear Box

  我想最让人惊喜的是它全新的6前速自动变速箱,内有升级过的电子系统,与发动机直接相连取得数据,能在极短的时间内作出精准判断,响应速度和换档速度比前一代都提升了50%,不仅缩短了百公里加速时间,还降低了油耗。

  另外它还采用了新的变矩器技术,能够防止任何不必要的打滑,进而避免了可能由此导致的动力损失。与V8汽油发动机配合的变速箱能够传输高达650牛顿米的扭矩,与V6的能传输的最大扭矩为400牛顿米。

  驾驶辅助系统 Drive Assistant

  除了继续改良的xDrive四驱系统外,新X5加上了主动转向系统和全球首配的主动放侧顷系统。

  主动防侧倾系统 AdaptiveDrive

  简单来说,这个系统就是一个智能电脑,通过传感器收集车辆行驶状态中的速度、转向角度、纵向及横向加速度、车轮加速度和行车高度,进行监测和计算,然后根据需要去协调侧顷稳定杆与减震器之间的相互作用和比率,可随时调节侧顷角和减震力,防止侧顷和俯冲。

  值得一提的是,AdaptiveDrive首次采用了FlexRay高速数据传输系统。此系统由一个专家团队在BMW的指导下开发而成,具有前所未有的数据传输能力,可以在独立的悬架控制系统之间更快地交换车辆数据,并且确保了更加精准的传输过程。

  主动转向系统 Active Steering

  以电子控制贯穿转向轴之间的球形齿轮,在低速时以更大的辅助力来帮助驾驶者转向,并根据转向角度变化改变转向转动比,自动校正转向过度或者转向不足的情况。另外在移库时,驾驶者只需转动方向盘两圈就可以从左止点转动到右止点。

  安全行驶

  第四代防爆轮胎(Run-Flat tyre),能在轮胎完全泄气后,以满载状态最高时速80km/h行走150公里;

  与侧翻传感器联网的DSC自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其辅助制动系统功能包括能在紧急情况下缩短刹车距离的Brake Pre-tensioning,能在湿滑情况下保持刹车碟及刹车皮干爽的Brake Drying,避免斜坡后溜的Hill Start Assistant,以及在刹车皮因高温失去抓力时辅助制动的Brake Fade Compensation

  内饰设计 Interior Design

  7座位 Seven Seats

  新增的7座版本让新X5有更实用的功能,而且即使三排座位使用中仍留有200公升行李舱空间,当你不需要第三排时,可以不必拆下头枕直接收入地板内,第二排也同样,当第二、三排完全放倒,就是一张超宽大的床,行李空间有1,750公升。

  新的电子换档杆 Stylish Gear Change

  这个智能电控换档杆不需直接跟变速箱发生任何机械接触,传递指令更直接。换档模式保持了自动变速箱常见的配置,除了P档的位置,被搁在杆的顶端,让你在任何模式下最方便、快捷地切入P档。

  它的外观设计美其名曰“与出色人体工程学操控性相结合”,在我看来,它更像一件可以放进艺术展馆里的未来主义作品。

  带有8个偏好选项按钮的iDrive系统 Eight smart buttons

  只需按下按钮即可直接选择导航目的地、电话号码和音响源,十分方便。

  空间提升

  全新X5的车厢空间比上一代更宽裕,即使增加了第三排座椅,仍能提供200公升的行李舱储物空间,第三排座椅乘坐比相象中要舒适,而且设有独立3点式安全带及头枕

  朝八晚六

  看完新X5的配备详情,我们早上8点准时从奢华的××酒店出发,开始了我们为时9小时的试驾旅程(中间2小时休息)。打开路书,我们有黄白蓝橙四条路线可供选择,事实上,根据导航的显示,雅典的路错综复杂,但相互交错相连,也就是说,你走到哪里都有可能迷路,但你总能去到目的地,的确如此,一开始我们总是担心迷路,也总是在迷路(因为导航有轻微距离的偏差,而每一个路口相隔又太近),到后来我们干脆放任不管——反正条条路总能通去目的地,而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和汽油来折腾,为什么要选择最近的距离赶路呢?

  于是我载着两个大男人,沿海边飞驰了一段——拐进村庄——再闯入山里荒地——回到公路上——紧接着上机场高度,于1点05分到达目的地。虽然到站后我们都精疲力竭和极度饥饿,但这不就是试驾新X5的最好路线吗?

  早上试驾的是3.0i柴油版,按照现时中国柴油的质量,估计进来的可能性不大,真是非常可惜,因为它实在是太好开了。发动机的声音比下午试驾的4.8i汽油版更低沉性感,起步反应和力量也相差无几,眨眼就到100km/h,两部车最大区别是在120公里以后,4.8i汽油发动机的强大力量,因为不可测量的后劲而让人有瞬间控惧的快感,令全身器官细胞马上进入速度下的高度紧绷和敏感状态;另一个明显的区别就是早上的车子没有装配AdaptiveDrive主动防侧倾系统,所以在沿海弯道驰骋时车身动态有轻微的失控现象,要用制动和方向盘系统来救车,而下午的4.8i旗舰版本所有武器齐备,从容应付各种路口、弯道,它的极限,在我能力极限之上,所以不得不佩服。

  说到极限,我想起沿海一路过去的弯道悬崖边,零星散落着一些很小的小白房子,是当地人为了纪念在各个弯道失事的亲人所造。老实说,一路观察下来,希腊人开车,不守规矩又放肆,外加坏脾气,而且,越是好车开得越快,(听起来怎么跟我们某些地方风俗相近?)暂且不说悬崖边那些弱不禁风的防护栏,再好的车,它都是危险的,甚至反过来说,越好的车,你越是去想挑战它的极限,你就越危险。谨慎和安全速度、状态内行驶,是最大的安全保障,如果你硬是喜欢快车,起码你要知道自己的控制能力去到哪里,千万别以为车的极限就是自己的极限。

  雅典的天空

  雅典的郊区道路已经非常复杂,但是雅典城里面的道路更是让人找不到北,除了凌乱、复杂的横街小巷,还有是建造风格、颜色非常接近的建筑物,听一位中国女孩说,她来雅典一年了,有时候还是找不到自己住的那条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