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的春天到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0:38  新浪汽车

  跟前一段时间股市起伏猪肉涨价一样,这几天不知为什么,全国各大汽车厂商都纷纷出台了自己的自主品牌的战略部署。一汽集团宣布将在8年内打造50款自主品牌轿车,什么概念?每年平均推出6款。北京现代投资5个亿发展其自主品牌——“北京牌”;上汽集团发行80亿债券主攻自己的自主品牌;连靠着雅阁发家的广州本田也宣布了自己将在2010年推出自主品牌。一时间,汽车业内风生水起,业内人士不仅要问:自主品牌的春天到了吗?

  回首自主品牌的发展历史,我国的民族汽车工业走过了一条艰辛而曲折的道路。

  众所周知,我国初期的自主品牌汽车都是奉行着廉价策略的,虽然以红旗卓越者、奇瑞东方之子和华晨尊驰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也冲击过中高端市场,但相比之下其竞争力显然没有其他合资品牌在这一领域强劲。同时低成本的优势使得奇瑞、吉利以及夏利等品牌在低端市场一路畅通,这就引发了国人的进一步思考,难道,自主品牌就只能徘徊低端市场吗?

  华晨金杯动作很快!几经运筹之后,华晨骏捷粉墨登场了,这个号称“小宝马”的车型一亮相就博得了满堂喝彩。但由于受到了以前销售业绩的影响,华晨骏捷也只停留在8-10万之间,仍停留在经济型轿车的阵营之内。过于谨慎的定价策略让华晨金杯在去年全线飘红的业绩下也未能扭亏为盈。这时候,民族汽车工业更加呼唤更高段的轿车品牌充实到自主品牌当中来,这时候,一汽奔腾来了!

  山雨欲来风满楼!还未上市,一汽奔腾就大秀特技赚取人们的眼球。真人侧翻试验、极限静压试验等一系列的真刀真枪表演让公众对这个自主品牌的安全性信心倍增。与马自达的技术合作保证了奔腾在产品质量和生产工艺上达到了较高的标准。强化的3H车身和加厚的钢板,为它赢得了“都市装甲车”的称号;FORD CD3底盘的灵敏操控与MZR发动机输出的澎湃动力相得益彰,使驾驶者可以尽享驾驶乐趣;ABS+EBD+EBA+TCS+DSC五位一体的电子主动安全装置,为不同道路情况下的紧急避险提供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同时,与Mazda6的共线生产也让奔腾在上市之初就可以把生产成本压缩到最低,15.18万的价格底线让中高级轿车市场一时间风声鹤唳。尤其是5月末,为了纪念一汽轿车成立十周年推出的特装纪念版,13.98万的价格再度刷新了中高级轿车的性价比极限。截止到现在恐怕还有不少竞争对手暗自庆幸,亏得当时一汽奔腾的销售网络不够健全,否则这样的产品铺天盖地的压下来,很可能会对某些产品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当然,这也从侧面反应了自主品牌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一个难题——渠道建设的问题。没有财大气粗的资金支持,没有厚积薄发的品牌沉淀,光有好的产品还远远不够。好在目前一汽奔腾已经意识到了这一不足,启动了市场开发和渠道建设并举的“弘网计划”,据说将在2007年年底完成销售服务网点突破100家,一场自主品牌的渠道攻坚战正在慢慢打响。

  在奔腾上市5个多月以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又一力作——上汽荣威750震撼登场。荣威的诞生颠覆了很多人对自主的看法。由内到外的罗孚血统,由车及人的英伦风尚,原来自主品牌也可以是金发碧眼洋腔洋调。与奔腾大张旗鼓地宣传产品优势不同,荣威从最初就靠品牌理念先声夺人。从驾驶者角度出发、从生活情调入手,坚定不移地把英伦经典的概念灌输到消费者的心目中。荣威对我国自主品牌最大的贡献是推出了完善的品牌规划,让人们能够深刻的认识到,原来自主品牌也可以超越产品、贴近灵魂。

  2008年的夏季奥运会即将在北京召开,届时中国也将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中国的经济将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更高速的发展。众多的合资汽车厂商业决不会放过这次机会,纷纷出台了自主品牌战略以迎合民族汽车工业发展的需要。在经历了10多年的低迷和探索之后,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局面。我们可以乐观的看到,自主品牌的春天即将到来,虽然还会有春寒料峭,但已是一派生机盎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