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青年汽车集团牵手英国老牌跑车品牌莲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9:02  现代金报车周刊

  浙江金华青年汽车集团(下简称青年汽车)一直是国内豪华客车界的巨头,目前,根据各方消息显示,今年这个客车界的龙头企业将涉足乘用车市场,与英国老牌跑车品牌莲花(Lotus)合作,推出自己首款乘用车。新车将于何时推出?是什么型号?价位如何?是整车进口导入还是国内生产?7月30日,本报记者带着种种疑问,采访了青年汽车相关负责人。

  ●车型:基本敲定为GEN-2轿跑

  ●售价:10万-15万间

  ●销售方式: 前期以整车进口方式导入

  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莲花汽车的展台上共展出了三款车,一款MPV、一款跑车Europa和一款轿跑车GEN-2。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北京车展的操办者其实并非莲花汽车,而是与其展开合作的浙江金华青年汽车。青年汽车除与英国莲花汽车科技工程公司签约外,还同马来西亚国家汽车工业集团展开合作。1983年创立的马来西亚国家汽车工业集团(宝腾)1999年并购英国跑车名厂莲花,是目前莲花汽车的实际控制人。

  青年汽车宣传处负责人李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与莲花的合作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青年汽车集团与莲花汽车公司的合作酝酿已久,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新车将于今年11月或者12月推出。车型应该会是两厢五门掀背轿跑车GEN-2,价格区间在10万-15万间。”

  据有关资料显示,GEN-2装备有1.3L和1.6L两款引擎,其中1.6升引擎是直列4V16气门双凸轮轴与多点式喷射发动机,可提供110匹与15.1公斤米的动力输出。GEN-2-2由0到100公里直线加速只需10.5秒,极速可达190公里。Gen-2由底盘、悬挂与刹车系统均由莲花研发人员加以调较。马来西亚地区有1.3L和1.6L两个排量的Gen-2,这款车目前在马来西亚地区的起价为52888林吉特,折合人民币11万左右。

  先进口整车销售,后逐步国产

  今年7月13日,青年汽车与马来西亚的宝腾签约,在未来20个月内青年将从宝腾方面进口3万辆整车,并使用EU-ROPESTAR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另外,青年汽车将利用英国莲花的技术,在国内生产搭载在该车上的Campro发动机。而据业内人士透露,早在去年5月,宝腾汽车便发布公告称,其旗下全资子公司莲花汽车和金华青年汽车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在中国市场研发新车型,并进口莲花汽车散件在中国进行CKD组装生产。青年汽车李先生告诉记者,新车最终的目标还是实现完全的国产化,不过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先进口整车销售,然后再逐步进行国产,这样更有利于保证质量,树立品牌的良好口碑。”

  至于新车届时是否会挂莲花的车标,李先生说目前还在与莲花公司协商,不排除使用自主品牌标识的可能。

  网站上大招技术人员,新车将冲击国内市场

  记者了解到,目前双方计划引进的共有7款乘用车,包括MPV、轿跑车、跑车和轿车,其中轿车又包括了家用轿车和公务用车,由双方共同研发。青年汽车李先生说:“目前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乘用车研究院,正在广泛招纳人才。”记者在青年汽车官方网站招聘栏中发现,在30多条集团招聘启示中,招聘与轿车制造有关的技术人员竟然占到了总量的三分之二,由此可见青年集团确实要在乘用车制造上下一番功夫了。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GEN-2是一款偏向于运动型的轿跑车,业内人士认为,目前10万-15万元是国内轿车消费中的主力,是车商们的必争之地,青年汽车的首款乘用车定位于这块细分市场,自然也是想争夺一杯羹。GEN-2凭借其莲花血统和性能上的优势,势必会对目前的福克斯、307、伊兰特等车型造成冲击。

  国内车企为何频频“盯”上英国品牌?

  2004年,上汽花6700万英镑收购了罗孚部分轿车生产技术,自主品牌“荣威”诞生。2005年7月,南汽集团以5000多万英镑巨资收购英国MG罗孚品牌,南汽着手利用罗孚的有形资产生产自主品牌轿车“名爵”。今年,青年汽车又与英国莲花合作打造新车。如今的国内车企似乎对英国品牌情有独钟,从最近几年国际汽车销售走势不难看出,这与目前英国本土汽车工业不景气不无关系。

  一度以汽车工业强国自居的英国在最近几十年由盛到衰,捷豹、陆虎、劳斯莱斯、宾利、等代表品牌接连被外国企业收购,而逐渐强盛的中国汽车企业也把目光盯向了英伦。直接收购一个牌子过硬却频临倒闭的车厂,利用他们的先进技术催生出自己的品牌,对提高国内汽车制造业不失为一条捷径,不过这只是第一步,真正想让中国的自主品牌走向世界,还是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 记者 陈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