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真兴奋与伪高潮 红旗是旗帜而不是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0:48  汽车007周报

  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到底有多少条路?诚如鲁迅先生所言:“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人常常能掌握自己的命运,但永远选择不了自己的出身。

  吉利汽车改变不了自己浙江生浙江长,李书福说起话永远是绵里藏针,在自主品牌最风雨动荡的日子里,老李的坚持曾经让人唏嘘不已;奇瑞汽车改变不了自己生长在最讲官商效应的安徽,所以尹同耀想东迁上海的时候说不得人情,芜湖俨然是自主品牌的延安。自从付守杰在7月19日宣布广本汽车研究开发公司成立,广州本田的汽车生涯就盖上了一个自主的戳。

  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到底有多少条路?诚如鲁迅先生所言:“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一汽可以说自己的路是正确的,但自主的门槛在600万辆的时候,所以“红旗”永远是旗帜而不是效益;吉利、奇瑞可以说自己的路是正确的,从无到有,从模仿到创新,草根也能长袖善舞;上汽、南汽也可以说自己的路是正确的,“中中联合”是新模式,用罗孚的骨头熬自主的靓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亦乐乎?广州本田当然能说自己的路是正确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览众山小,合资那么多年,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地自主,借用《茶馆》里的台词:如今咱们不抽大烟了……改抽——白面了。自主不是民主,满世界都是路,你只有来选择自己的脚步。

  有时候,你真的不明白自主品牌是市场的发酵剂,还是市场成为了自主品牌的催情药?当合资浪潮汹涌而来的时候,奇瑞、吉利那几年遭遇的口水不比现在广本搞自主品牌的少,那时候谁不愿出身帝王之家耀武扬威?谁不愿一步顺就步步顺?

    新浪点评:

    "发酵剂"之作用在于膨胀,近年,自主品牌常常因民众的呼声和少数据说是"为名请命"的明星人物、明星企业的呐喊,信心开始膨胀起来。但毕竟后劲不足,国人期待了半个世纪的自主品牌,怎无奈他依然慵懒地蜷缩一角,"催情药"之用便恰到好处,是该振奋振奋,给自己生下个孩子传承香火了。

  自主品牌的市场狭窄、车型又少、技术研发零敲碎打,实在是可怜极了,里外不是人,动辄得咎,一切都是在落人窠臼拾人牙慧。但当你无法选择,你只有接受一段人生的起点,在艰难的开始中寻找希望——干脆不搞、退回去就失去了所有希望,和拔剑自刎没什么区别。就如华晨汽车出走的仰融,最后连自己都说不清在自主的问题上是“投资”还是“投机”。

  如今,当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逼近40%的时候,我们才发现,自主这个词就像中国汽车脸上的青春痘忽如一夜春风来。当10多年来最激烈的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竞争以焕然苏醒的姿态出现时,中国汽车版图上的青春痘已经千树万树梨花开。自主品牌和自主研发从未像今天这样受到尊重和追捧,所以,当广本要自主,当上海大众被纳入大众全球研发的体系中,我们宁愿相信,这是合资品牌的外资方将中国汽车从一个单纯封闭的销售市场向加入全球开放市场多元化竞争的战略转移的开始,也不认同是老外向中方的妥协;我们也相信,这是合资品牌的中方将“市场换技术”的简单手段转变为以“自主能力换取研发权利”的战术起步,也不苟同是在争夺合作话语权中斗争的胜利。

    新浪点评:

    满脸“青春痘”难掩少年骚动的雄心,自主品牌要搞,但也不能因为一时冲动犯下错误。

  这就是中国汽车市场,一个由动物凶猛、变形金刚组成的世界!争夺市场和自主权利就像争夺钻石,自主研发带来的冲击力就像子弹!中国老百姓在刚刚从自行车晋升轿车的时候,看奥迪100就像看今天的BMW7系,无论什么市场,都要经历这个蜕变的阶段。如果真的热爱自主品牌,有朝一日,更多的合资品牌将向自主品牌“2.0版”招手。

  以上这些,就像是汽车版的《疯狂的石头》,让人兴奋但还不足使我们达到高潮。  ( □ 刀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