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汁原味--试驾福克斯两厢运动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0:25  新《车时代》
福克斯两厢运动版

福克斯两厢运动版  点击查看组图

  过去,国内汽车厂商由国外引进的家庭轿车多以三厢车为主,即使是有些强调运动基因的原型两厢车,到国内也会无端地多了“屁股”,软化的“腿脚”亦变得不像在海外那般麻利了。而这一细分市场的空白,使不少崇尚运动、偏爱操控的FANS们抱憾不已,对于具有原汗原味运动风范车型的期盼也由此而变得更为热切……

  记得在家庭轿车刚刚步入国人生活的时候,传统的四门三厢车一度是人们的不二之选,而两厢运动型车甚至被打入到“异教者”的行列之中。但随着消费者开车、用车观念的日趋理性,和汽车文化的愈发成熟,如今的两厢运动型车已经摆脱了当年的窘境,凭借其个性化、实用性和运动性得到了越加热烈的掌声。

  而对于主打运动牌的长安福特福克斯,在用三厢版调足了其追随者的口味之后,终于也推出了原汁原味的两厢版,而其中最具运动血统的2.0运动版无疑成为了那些热血青年所钟爱的对象。

  全车的包围、熏黑的头灯以及著名的焦点式车头设计虽然和三厢运动版没有什么明显的差异。但断尾后的福克斯,在轴距与三厢车型同为2640mm的基础上,车身尺寸得以精简为4336mm X 1840mm X 1490mm,显然焕发了原本具有的轻灵与活力,使它看上去更加紧凑、利落,让这辆本来就充满动感的小车充满了战斗气息。虽然没有欧洲钢炮级的ST版本更具杀伤力,但在精心地雕琢下或许也能改出个WRC版本的峥嵘面孔。

  与外观相比,两厢版的内饰依然延用了三厢版的工艺和式样,并没有给我们带来期待中的改变。运动、大气有余的同时精细欠佳,似乎也成为了欧系车内饰的物质。但三幅式的皮质方向盘,包覆、承托效果出色的运动座椅依然挑逗着我们的运动神经。

  当然,看中福克斯的人自然不是冲着它的内装而来的,蕴藏在体内的WRC基因才是他们所真正追求的驾驶刺激。大尺寸的轴距、轮距,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独立SLA Control Blade悬挂,已经水止一次地让我们领略了福克斯底盘的功力。而此次的两厢运动版悬挂则更贴近与欧洲版本的调校、颇具韧性。对于细碎路面的处理更为得道,配合稳重而反映灵敏的转向系统,不仅保证了传递到方向盘上较为清晰的路感,而且也提升了坐乘的舒适度。

  由于去年了后备厢,两厢福克斯的车身钢性得到了提升,抗扭变形能力也越发出色,配和扎实的底盘,为它带来了比三厢版本更为精准的操控乐趣。即便在弯中错误地提早踩下油门踏板,只需要稍加修正方向,拉紧的车展就能积极地跟上,不会像三厢车那样懒洋洋地落在后面,成为拖住你的累赘。尽管轮胎会啸叫着表示抗议,但车身依然会在适度的侧倾中,以稳定的姿态将你拉出弯心奔向直道。因此不断地提升速度游走在弯道之间,成为我们驾驶两厢福克斯时一种最高的享受。

  虽然新的两厢福克斯运动版依然搭截和三厢版一样的2.0升DURATEC发动机,和欧洲钢炮级的ST车型还相距甚远,但180牛米和142马力的动力输出还是可以让它傲视国内的同级别车型。并且达到了动力单元与底盘协调一致的搭配,不会因过于激进而不易控制,也不会因过于温柔而挖掘不出底盘的功力,对于不具备专业驾驶技能的用户来说,也能轻松体会到适度放纵的快感。

  相比三厢版本,两厢福克斯运动版亮相于众人面前的时间较晚,因此在一些细节的设计上我们也感到产品明显的进化。比如,腰部承托能力更好的运动座椅,入位更加平顺的5挡手动变速器,以及拉大间距的 制动踏板和油门踏板(由于油门踏板的位置较制动踏板略低,而且距离偏近,因此在释放油门踏板右脚抬起时容易碰到制动踏板)。对于厂家来说,这些改进体现着两厢福克斯运动版在操控、运动性方面更高的追求。而对于用户来说,所谓的操控得心应手感觉不也正是来源于这些细微之处么?

  其实,任何产品、任何车型,甚至连消费观念都是在不断地进化和演中日趋成熟的,从工艺上的滞后到技术上的领先,从部件上的改进到车型上的改款,从三厢车的火爆到两厢车的风靡,这些无不写照着当今中国汽车工业的越发繁荣,中国汽车消费群体的越发理性。

  撰文:赵迪 摄影:崔姚斐、赵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