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NCAP日益受到重视 半数人放弃买三星以下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6:49  新浪汽车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公报,截至2006年末,全国私人汽车保有量为2925万辆,比上年增长23.7%。汽车进入家庭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但是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高速增长,交通安全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2006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78781起,造成89455人死亡。

  据相关人士分析,中国的道路交通事故次数并不高,仅为美国道路交通事故次数的39%,日本道路交通事故次数的83%,欧盟国家道路交通事故次数的63%;但死亡人数却很高,是美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2.8倍,日本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12.3倍,欧盟国家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3倍。如何保护乘客的安全,已经被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视。

  2006年8月开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根据C-NCAP(中国新车安全评价规程)的试验和评分规则,选择车型进行碰撞测试。截至到2007年7月,C-NCAP已经完成了三批16个车型的测试,并对广大消费者公布。对于汽车碰撞,以及碰撞的结果,消费者又是如何看待的呢?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推出“汽车碰撞知多少?”的网络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974份。

  欧盟EURO NCAP是被认为最权威的碰撞标准,对我国C-NCAP基本认可

  NCAP最早出现在美国,随后欧洲和日本等国都制订了相关的NCAP。我们所调查的974名消费者,对欧盟的碰撞标准了解度最高,对其的认可度也最高,有72.2%的消费者认为欧盟EURO NCAP非常权威,而美国、日本的碰撞标准我国消费者了解相对较少。对于我国的碰撞标准,认为“权威”的仅占16.4%,认为“不权威”的占39.7%,消费者对我国碰撞标准的认可度还有待提高(图1)。

  欧洲的EURO NCAP(Europe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由欧洲各国汽车联合会、政府机关、消费者权益组识、汽车俱乐部等组织组成,由国际汽车联合会(FIA)牵头。欧洲EURO NCAP不依附于任何汽车生产企业,所需经费由欧盟提供,不定期对已上市的新车和进口车进行碰撞试验,每年都组织几次。

(图1)

  从去年开始,我国逐步执行《汽车侧面碰撞的乘员保护》等一系列强制性标准,推行C-NCAP碰撞标准,即将在市场上购买的新车型按照比中国现有强制性标准更严格和更全面的要求进行碰撞安全性能测试,评价结果按星级划分并公开发布,旨在给予消费者系统、客观的车辆信息,促进企业按照更高的安全标准开发和生产,从而有效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伤害及损失。与以往我国惯用的评测方法不同,C-NCAP的各项评测指标更加严格。C-NCAP借鉴了其他国家NCAP的发展经验,结合我国汽车技术发展水平,通过横向的比较来展现汽车在安全方面的特性,具有很高的权威性;近年来,在我国的交通事故中,正、侧面碰撞事故的数量及为此造成的人员伤亡人数占总数的绝大部分,因此在测试内容、试验条件、速度等方面,C-NCAP更加符合中国特色,例如添加了偏置碰撞试验并在两种正碰试验中增加了后排测试假人。

  消费者对我国的C-NCAP的测试结果基本认可。有55.3%的消费者认为我国的C-NCAP还不成熟,但还是有说服力,能够部分地反映汽车本身问题;有15.9%的消费者认为C-NCAP测试标准比国外低,因此测试结果不可信;有13.6%的消费者认为其只是厂商的做秀行为,一切为了宣传;有5.2%的消费者认为C-NCAP测试技术水平不足,不具有科学性;仅有8.9%的消费者认为C-NCAP是科学公正的,将成为汽车安全质量的重要标准(图2)。

(图2)

  汽车碰撞测试的得分已成为购车重要参考指标

  目前,在车辆选购过程中,安全已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随着参与C-NCAP测试的车辆越来越多,消费者会越来越重视汽车的碰撞测试得分,我们的调查也显示,55.6%的人将汽车碰撞测试的得分作为购车重要参考指标,39.6%的人会参考一些汽车碰撞测试的得分,只有2.1%的消费者表示完全不会参考(图3)。

(图3)

  超一半消费者表示三星及以下得分会导致放弃购买该车

  目前,测试标准的得分由五颗星来表示:五星级,分数33-40分,表示乘员严重伤害的概率小于或等于10%;四星级,分数25-32分,表示乘员严重伤害的概率为11%-20%; 三星级,分数17-24分,表示乘员严重伤害的概率为21%-35%;二星级,分数9-16分,表示乘员严重伤害的概率为36%-45%;一星级,分数1-8分,表示乘员严重伤害的概率等于或大于46%。

  在我们的调查中,57.8%的人会因为汽车碰撞测试成绩低而放弃购买该车,仅有1.7%的消费者表示测试得分完全不会影响其购车,而消费者再对几星是最低能接受的得分时,有20.8%的消费者表示四星及以下的测试成绩会导致放弃购车该车型,有超一半(56.3%)的消费者表示三星及以下的测试成绩会放弃购车(图4)。消费者对碰撞结果的要求很高。

(图4)

  消费者对碰撞测试结果基本赞同

  我国目前的C-NCAP碰撞标准仅仅相当于欧洲NCAP的最低标准,因此同一车型在国内的测试结果可能会和在国外的测试结果有所不同。对于C-NCAP测试结果的态度,调查显示,46.0%的消费者认为C-NCAP测试中得分高的车不一定质量好,但是得分不高的质量一定不好;39.9%的消费者认为C-NCAP测试的结果基本反映了车辆的质量,和印象中的一样。大部分的消费者对碰撞测试结果表示赞同(图5)。

(图5)

  我国正在大力推行C-NCAP碰撞标准,消费者对我国C-NCAP越来越关注,测试结果已成为构车的参考因素。目前,我国的C-NCAP还出于刚刚起步的阶段,还有很多需要完善提高的方面,希望在不久的将来,C-NCAP会成为监督厂家提高汽车安全性的依据,给予消费者系统、真实、客观的车辆信息,能够真正指导消费者购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