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车的念头--我的老捷达CT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6:39  新浪汽车

  第一次动了买车的念头是在儿子上剑桥英语时的一个大雨天。那天,儿子在学校里面上课,俺俩站在校外的屋檐下。任由屋檐下沥沥的雨水打湿了半扇衣衫,我俩肩并肩地计划起我们未来的生活:买辆车吧,至少可以在这大雨的时候,咱可以舒适地坐在车里等儿子,也不至于为了培养花骨朵而过早凋零了我这肥沃牛粪上的那朵鲜花。于是俩人在雨檐下掰起了20根手指头,算来算去最后终于咬牙决定:就这点儿积蓄,咱就买辆小面吧。既可遮风避雨又可载人拉货,全家人坐上去也宽阔无比,很是实惠。虽然车不高档好歹也算是有车一族了。而当大雨过后,彩虹当头,刚才的狼狈也就过眼烟云般消散,俩人重新修改计划的时候一致认为:等等吧,毕竟不能买了车靠借钱吃饭,太有损咱自力更生的形象了。就这样,第一次购车计划搁置了。

  第二次动了买车念头是在第二年。家庭条件好了不少,周围朋友也不少步入有车一族,男人的爱车和虚荣时不时地缭绕在脑门子里,总觉得该是添车的时候了。于是俩人还是在等儿子上剑桥英语的时候又提起这个话题。那倒是个艳阳的天,我俩肩并肩地学校所处的小区里散步(主要是校外没有可以休息的地方,我俩只能一圈一圈围着小区转,那可是真正意义上的游荡。)那会儿我俩又继续探讨一年前的计划:咱买辆车吧。算计了折子上的数字,考虑着轮子上的体面,最后一致决定:买个夏利吧。虽然象个大脚丫子,可好歹是个轿车啊,咱开着体面老太太坐上也比小面舒服啊,最关键的是折子上的数字正和夏利的价格吻合。于是随着一圈圈转下来,计划也越来越周密,最后咬牙一致决定:再等等吧,现在毕竟不那么需要,别为了面子勒紧了肚子,不值得啊。于是,购车计划再次被束之高阁。

  还没等第三次动买车的念头,第三年自己做了公司。随着业务增加,车子的迫切性也日见趋紧。可刚起步的公司又没有那富裕的资金,杂办呢?好在是个公司了也就灵活多了,于是以公司的名义跟朋友那儿租了辆当时京城很时髦的中华(不是子弹头哈,是轿车的那种)。虽然不是自己的车,但也载着我闯天津走唐山跑保定下石家庄,围着北京周边一通乱跑,为公司立下汗马功劳。最高记录在一天内跑了三趟天津,跑得自己脸都绿了。现在说起来“中华”可能很多人不屑一顾,可那时却也是“豪门”一族,尤其出了北京没人认得这是啥车,尽管经常怠速不稳常熄火、冬天车门打不开天天跪地上吹锁眼、上高速后窗玻璃降不下来过收费口开门交费、速度表链断了目测速度跑高速等等等等,但还是显得比夏利上档次。

  一晃悠又是一年。“中华”实在不能再用了,维修的费用比租车都高,只好囫囵个儿地退回到原主那。这下可让我犯了愁,没了车还真是不成,除了业务需要,这有过车的人绝对不如从来没有车的人,他是一步也懒得走,老是觉得不方便啊。于是又和夫人好言相商:咱买个车吧,公司需要咱自己也用的着不是,家里用车方便,好歹也是对咱公司的一种支持啊。还在夫人没支持但也没反对的当口,就开始往那车市上跑了好几次,广告也买少看,回来就跟夫人忽悠,直到把她忽悠得跟我一样烧包。那阵子真到了见车就走不动道儿的地步了。终于在一个夜半三更的时候,俩人盘腿坐在床上,算计来算计去,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买个捷达吧。皮实稳重,不跌份儿好伺候。于是第二天一大早带着比砖头还大一块的一包现金跑到亚运村市场,在没有第二辆可选的情况下,一辆甑新瓦亮的银色CT归属到我的名下。那天是1999年的5月18日。那车是138000元。那是我家全部的家当我的全部心血啊。兴奋地看着工人铺地胶换靠背装喇叭改天线,一直耗到傍晚带着人家赠送的5千元的掸子等物,开着新车兴冲冲地拉着夫人回了家。还没到家,夫人就给在家等得着急的儿子打个电话:“快下来看看咱家的新车吧,你爸把车开回来啦!”大老远看见兴奋的儿子,我心血来潮地非要拉着全家出去逛一圈。去哪儿呢?大家七嘴八舌也讨论不出个具体地方,这会儿咱家长作风就起了作用。我当下做主:咱到天安门广场逛一圈得了。透着有车就是方便,于是咱这没牌子的车呼啦啦趁着夜色拐上了长安街直奔天安门,围着广场绕了一周,向伟大领袖致了敬,才兴高采烈地回了家。意外地是临进家门时发现:后胎瘪了一个!想必是在车饰的时候被钉子扎出了窟窿。得,大新车的咱先补胎吧。于是又拉着全家一路寻摸着找车铺补胎去了。不过这小插曲一点也不扫我的兴,忙活了一天连晚饭都没吃,可居然一点儿也不觉得饿。而且那天夜里我是一夜没睡,时不常地就爬起来到窗台上眺望停在楼下的爱车。害得夫人辗转地问:“有什么可看的,那不是你的吗?”我恋恋地望着月光下闪亮的银色喃喃地说:“废话,攒了一辈子的全部家当10几万都在外面放着呢,我能塌实吗?”她也乐了:“是呀,咱全部家当都在你屁股底下了,你就好好地爱惜吧!”

  后来的这些年就是与车共舞的生活了。没过磨合期就开着它上了雾灵山,咣砀一声拖了底,心疼得我爬在地上看半天,全然感觉不到被碎石咯的生疼;180多飞奔在去西安的高速上,满满一箱油只跑了400零点,结果一路找不到加油站,只得悠到华阴拐出高速加了油再拐上高速。那天1300多公里的路程跑了10小时,创了我一天内最快最远的记录;也有贪杯驾车的时候,结果万次的侥幸变成一次的灾祸,让我的CT呲牙咧嘴。好在捷达皮实,修复后丝毫未损,照样拉着我闯世界,我也从此象长大了一般变了个人;更有因它我走进汽车俱乐部走进JB,结识了一帮根本不可能认识的而又相投的朋友,让我生活得丰富多采更有情趣。以至每当有朋友讨论起关于买不买车哪个更合算的时候,他们总会用买车的钱足以让他每月打车多少公里如此又能打车多少年来计算时,我就会说:帐是不能这样算的。

  当你望着好天突发其想拉着全家老少放马由疆的时候,当你有车如添腿扩大你的活动半径的时候,当你因车会友淘得挚友的时候,当你载着老婆进超市逛菜场拉着满满一车收获的时候,这感觉是打车族享受不到的。买不买车是个人的选择,而自我有车之后,我换得的是一种新的生活,这是花钱买不来的。大概这就是汽车文化就是汽车生活吧。新浪网友:北京黑胡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