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问题升温汽车企业面临“可持续发展”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9:25  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上海通用北盛扩产项目涉嫌环保问题遭当地居民误解和疑虑”一事,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Kevin E. Wale)昨天在出席“跨国公司与中国环境保护高层论坛”期间首度作出回应:“通用汽车在全球制造基地都是遵循统一的生产和建设程序。”“针对周边居民对补充环评公告的一些化学物质的误解和疑虑,已经与居民做了大量的沟通和解释工作。”上海通用公关总监李征卉表示。

  对于跨国公司正面临日益增加的批评,国家商务部国际经贸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昨天称:“近一年多来,中国媒体、企业、政府官员和学者等对外资进行了反思,对跨国公司的战略以及产品和服务有了不少批评;这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民众要求跨国公司在中国不仅为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规模作贡献,还要为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贡献;而这其中,环保力度是一个重要指标。”

  而来自汽车行业的多位与会者也同时向《第一财经日报》称,汽车企业的环保行动应该全面覆盖内部的产品设计、生产以及外在的供应链以及生态保护;其中,环保产品的趋势很可能将是走出一条“从提高燃油经济性,到推出混合动力车,再到实现零排放”的艰难之路。

  环保责任与制造效率不矛盾

  “天气越来越热,我深感环保的压力越来越大。”在昨天进行的“跨国公司与中国环境保护高层论坛”上,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丁磊的一席话道出了很多与会者的心声。

  据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环境监察局副局长熊跃辉透露,政府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十五”末降低20%的硬指标,但目前这一实际数字仅为13%~14%;而最新对全国1100余家企业进行的环保监察结果显示,有超过50%的企业存在违反企业环保要求的问题。

  就在不久前,“奇瑞量子合资项目受限芜湖‘环评风暴’”和“上海通用北盛扩产项目涉嫌环保问题遭当地居民误解和疑虑”两桩事件在汽车行业内引起各方关注,汽车制造商的环保问题被迅速推至风口浪尖。

  “两周前,我亲自去了一趟沈阳调查此事。”甘文维昨天对记者强调,沈阳生产基地采用的是最新科技的生产厂区,而通用汽车在全球制造基地都是遵循统一的生产和建设程序。

  上海通用方面也表示,北盛汽车扩建项目已于2005年得到国家相关政府部门批准,各项设计指标完全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目前在合理合法的建设中。北盛汽车将建设成为一个安全可靠运行的绿色环保工厂。今年上半年,周边居民所看到的公告,是北盛在扩建项目已批准的基础上因上新品种而申请的补充环评,这也是依据2006年3月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的规定所进行的。针对周边居民对补充环评公告的一些化学物质的误解和疑虑,目前辽宁省、市、区有关部门在省、市信访办的组织下,已经与居民做了大量的沟通和解释工作,以取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居民反映良好。

  与此同时,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则向记者重点介绍其在供应商管理方面的环保之举——2005年,上海通用与通用(中国)以及世界环境中心(WEC)共同在中国启动了“绿色供应链”项目;近两年来,这一项目使得上海通用的数家供应商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0余吨,节约用水超过2800万加仑。

  在此次论坛上,世界环境中心总监Gwen Davidow还提出了“环保责任与制造效率不矛盾”的观点。据介绍,在目前的市场汇率下,如果上海通用的供应商能够卖出减少下来的数千吨的二氧化碳定额,那么“绿色供应链”项目初期阶段的资金净现值将达到130多万美元,从而使该项目上的投资回报率接近10:1。

  “项目之初,共有8家供应商参与进来;明年将增至40余家;预计到2010年,上海通用的供应商体系中将有70%被纳入‘绿色供应链’。”甘文维说。

  汽车环保产品的艰难之路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其网站上公布了第二批乘用车的燃料消耗量。其中,不符合标准的有55家生产企业(包括一汽、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奇瑞等国内主流汽车企业)的444个车型。发展改革委在公告中声明,所有不符合标准的车型自发布公告之日起不得再进行生产。

  不过,此次发改委的公告只是一个形式上的停产公示,所谓444款不符合标准的车型实际上早已停产。

  王志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真实汽车油耗和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是眼下衡量汽车行业产品环保水平的重要依据之一;但“提高燃油经济性”仅仅是近一阶段的要求,未来,从“推出混合动力车”,到“实现零排放”还有很长的艰难之路要走。

  虽然此次公告实际上相当于注销以前的一些老款车型的批号,但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发改委公布的被淘汰车型的生产企业名单中,自主品牌企业上“黑榜”的不少,包括一汽、奇瑞、一汽吉林汽车、东风汽车、北汽福田、长城汽车天津一汽夏利河北中兴哈飞汽车、上海华普一汽海马、重庆力帆、重庆长安等;车型则包括商务车、轿车、客车、轻型客车、旅行车等。但与此同时,其中不少自主品牌却都号称已经在“推出混合动力车”的“未来之战”中开始先行进入了研发和试制。

  论坛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不乏拥有环保设备却不执行环保的企业,也不乏打着“新能源开发”旗号寻求政策支持的汽车厂,“不光走形式”是攻克当前汽车行业环保问题的重中之重。“汽车行业搞环保其实有很多方向,譬如,在国外,报废车辆的不少零部件可以回收再利用,但在中国有很多技术和政策缺失。”该人士说。

  目前,国内现有的量产混合动力车型仅有一款,就是一汽丰田普锐斯;然而,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车仅售出291辆。甘文维则向记者透露,通用汽车在继2004年与上汽集团在沪签署清洁能源汽车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并陆续取得相关成果后,将于明年在上海通用推出首款量产的混合动力车型。

  蒋婷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