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来打败丰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9:22  第一财经日报

  广州丰田在中国市场咄咄逼人,丰田汽车在全球同样势如破竹。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上周公布,今年上半年,丰田汽车 (含大发、日野汽车)在全球销售汽车约471.6万辆,比上年同期增加了8%,半年销量首次超过美国通用,居全球首位。如今的丰田不再遮掩称霸全球的野心,在汽油驱动汽车的年代里,通用汽车已经在这个领域内实现70年的独霸天下,一旦通用汽车不出意外地在今年旁落销售桂冠宝座,那么谁能够在未来打败咄咄逼人的丰田汽车?

  如果单纯以利润计算,丰田早在2003年就超越所有的汽车公司,只是低调的丰田一直不愿在销量上发动攻势。在销售、产品以及新技术上都全面领先的丰田成为当前汽车巨头中毫无争议的第一,丰田的TPS(丰田生产方式)成为各大汽车巨头乃至其他制造领域企业顶礼膜拜的圣经;丰田的销售更是让北美三巨头闻言色变;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更是在石油资源过渡替代技术中遥遥领先,要想打败已经在汽车各个领域日臻完善的丰田,看来只能寄托于一次汽车新技术革命。

  现有的成熟汽车技术动力来源都毫无例外来自石油驱动发动机时代,100多年之前开始的以石油作为动力源的技术革命使得蒸气动力成为历史,但是直到今日,全球汽车巨头生产的汽车98%都是在石油产品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多样性驱动技术,柴油和汽油是这些汽车的驱动源。丰田和福特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研究并投入商用的混合动力技术只是汽油和电力的混合,仍然无法摆脱石油资源的桎梏。丰田和福特自己都承认,混合动力技术只是新技术的一次过渡,无法脱离石油资源驱动的汽车仍然无法称为是全新的汽车技术革命的到来。

  而脚步跨度更大的是通用汽车,从2001年开始研发氢动力成为目前摆脱石油资源走得最远的汽车新技术,但是高昂的成本和不便的燃料供给成为通用汽车氢动力走向规模商用的拦路虎宝马汽车和福特汽车同样开始了氢动力技术的研发。

  所以,要想打败丰田,决不能在丰田已经擅长的混合动力技术基础上改良,同样不要寄希望在制造和销售模式上对丰田汽车的全面超越,精明的日本人不仅把规模制造和精益生产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同样,丰田的销售已经成为雷克萨斯在全球对宝马奔驰的制胜利器。

  所以,要打败丰田汽车,要寄希望于一次彻底的动力技术革命,通用的氢动力是目前可以预见的尝试方向之一,其他的替代方式尚在襁褓之中。汽车公司研发人员预计,这种划时代的技术革命不会在太短的时间内实现。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