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混线生产Yaris 广州丰田目标60秒一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9:19  第一财经日报

  “从87秒到80秒,我们的生产改进只用了不到半年,下一步我们的生产节拍挑战目标将会更高。”广州丰田副厂长张跃赛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记者从广州丰田的相关人士处获悉,随着明年开始新车型陆续导入,整个工厂的生产节拍将在明年实现60秒/辆的生产节奏。广州丰田执行副总袁仲荣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明年公司将在年中导入Yaris,“这款新车将和凯美瑞在目前的第一工厂混线生产。”张跃赛表示。

  标杆工厂复制丰田模式

  由于中国市场与北美市场的相似性,丰田汽车计划把其北美成功的经验复制到广州丰田,广州丰田和凯美瑞的成败决定了丰田汽车在华的持久战略,在这种压力之下,丰田汽车对广州丰田的支持力度超过想象。

  “根据当时广汽和丰田的双方规划,广州丰田最初定位为丰田在全球标志性的模范工厂。”张跃赛透露,“在未来投产车型方面,广州丰田一期工厂拥有同时共线生产6款完全不同车型的产能。”据张跃赛介绍,广州丰田将建成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制造单元:在冲压车间内导入4条压力机的生产线,焊装车间内总共拥有260多台机械手,并且在全球首次运用了丰田全球最先进的“ED”漆生产线;在引入生产系统方面,包括丰田全球同步的“SPS”以及“防误系统”等技术也均首次纳入到该工厂。届时,广州丰田将成为丰田全球的“模范工厂”,今后在丰田的中国战略中将承载着50%产能的重任。

  作为丰田在全球最新的工厂,丰田从一开始就计划把广州丰田按照全球标杆工厂的标准来打造,在南沙工厂成立之初,就从全球丰田的工厂中抽调许多小组来帮助广州丰田建立丰田生产模式(Toyota Product system:TPS)。每当丰田开始在海外市场建立全新的生产基地时,一位主管生产系统的顾问和一位主管销售系统的顾问,就会形影不离地出现在新工厂中。

  丰田生产方式产生于1973年石油危机之后,以精益生产作为TPS的核心,被众多的日本公司所采用。该生产方式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改善活动消除隐藏在企业里的种种浪费现象,进而降低成本。这种生产方式,是继泰勒生产方式(科学管理法)和福特生产方式(大量装配线方式)之后诞生的生产方式。

  “和技术的转让可能有许多限制不同,丰田在制造能力方面几乎是毫无保留地和合作伙伴分享。”张跃赛说。

  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内,广州丰田完善的生产体系迅速完成,据了解,广州丰田工厂引进的设备,都是丰田全球领先的生产设备。比如冲压车间所引进的,是丰田在海外首先装备的最先进的压力机生产线。焊装车间,有260多台高精度焊装机器人,车间的丰田全球车身生产线(GBL,Global Body Line),可在生产线不停止的情况下,共线混流加工多种不同的车身。它的“生产中进行切换”的技术,可实时监控重要部位的焊接质量,非常有效地保证了车身装焊精度;涂装成型车间采用机器人自动喷涂系统、最新型注塑成型机以及应用水性涂料,实现了工序自动化和环保化生产,保证了产品的高效率、高品质。

  无法复制的TPS细节

  “总装车间的工人在装配过程的每一个零部件和工具都在最短的距离内得到,并且用最少的动作完成。”张跃赛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这种装配模式可以保证每一个动作所有时间最短,从而保证了整个制造流程的最高效。复杂的工作简单化,简单的工作流程化。”

  为了保证这种高效率,广州丰田导入了丰田标杆工厂已广泛实施的SPS(Set Parts Supply)零件分拣系统。所谓的SPS,就是将装配一辆车所需的各种部件集中摆放在一个物料架上,一个工人对应一个物料架,每一个物料架紧随一辆等待装配的新车。这种安排,可以保证占用物料时间最短,装配效率最高,而且还杜绝了传统装配模式上品牌出现占有资源,操作流程混乱的局面,提高了装配的质量和效率。

  为了保证这个几乎没有缺憾的SPS体系的建立,广州丰田开始在主机厂附近建立几乎无缝接入的零部件提供体系。张跃赛介绍说,围绕着广州丰田周围,建立了包括电装、车身覆盖件以及发动机总成在内的十多家零部件总装厂,还有上百家零部件二级供应商为这些零部件总装厂供货,在经过组装之后这些模块化的零部件就能够通过地下隧道等方式迅速运送到整车生产线上,从而基本实现了丰田一直追求的零部件零库存。

  保证完善的物料之外,丰田开始全面建立高效的装配系统,既要提升整个装配流程,同时减少装配过程中的质量偏差。广州丰田在全车间内安装了e-kanban(电子监测看板),一旦发生零部件缺少和制造误差,这个操作工位中的工人随时通过系统中止的方式停止作业,直到故障解除方可以重新启动。张跃赛表示:“虽然单一岗位的误差出错导致整个系统停止运行,但一旦这个系统运营娴熟,整个流程的效率可以提升到接近‘0’误差的水平。”

  张跃赛表示,这种制造模式实际上就是TPS在实际运营中的精髓。TPS就是用最简单易行的操作模式来确保最复杂的机械系统的高效率。TPS的理念在每一个细节都在尽情发挥着无穷的威力。这座工厂的先进性不仅仅表现在这些依靠巨大投入就能够实现的硬件水平上,丰田闻名全球的TPS生产方式体现在工厂的各个角落。正是这些细节帮助广州丰田将生产节奏从87秒压缩到如今的80秒,并为明年Yaris投产之后的60秒作准备。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