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宾悦、风华上市在即 江淮、江铃殊途同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9:17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四,江淮汽车集团公布其首款轿车取名“宾悦”。同时还宣布“宾悦”将于9月上市。

  巧合的是,本月初,江铃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锡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江铃的第一款轿车——陆风风华将在9月上市。

  江淮与江铃,同在今年上半年获得轿车生产资格。作为轿车行业的两支新军——同处中部地区、同为地方汽车工业的杰出代表,都曾被称作“江汽”的两家企业,他们到底有过什么样的轿车之梦,尝试过怎样的轿车之路,有哪些鲜为人知的轿车故事,其首款轿车产品的前景如何呢?

  殊途同归

  两家“江汽”同属于传统的轻型汽车企业。在过去的20年间,他们分别走着各自的道路,但都实现了发展壮大的目标。

  江铃以轻型车为主线,通过引进技术、合资合作、资本市场运作及兼并重组,逐渐发展成为国内轻型商用车的骨干企业。

  江淮则以客车底盘为基础,不断扩充产品阵容,连续保持十多年近50%的增长速度,也成为国内全系列的商用汽车集团。

  自本世纪初,江铃、江淮不再甘心于商用车产品,逐渐涉足乘用车领域。

  在乘用车方面,江铃以SUV车型“试水”,江铃陆风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而且出口到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之后,在长安集团的支持下,江铃陆风在2006年推出MPV产品。

  而江淮则首先选择了MPV产品,以技术引进的形式,令瑞风迅速占领市场,超过上海通用GL8、广州本田奥德赛等车型,多次拿到MPV行业的冠军。到2006年,江淮也推出自己的SUV产品——瑞鹰

  两家“江汽”长期、稳定的快速发展,几位“关键先生”起到决定性作用。如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汽车梦,每个汽车企业的老总,也都有自己的“造轿车梦”。尽管要实现这一梦想,有时会有艰难险阻。

  为了轿车梦想,江铃集团前任董事长孙敏进行了多次大胆尝试,并夯实企业基础;现任董事长王锡高与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联手,创国内大企业集团合作之先河。

  为了轿车梦想,江淮集团董事长左延安积极创建“学习型企业”,使江淮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

  至此,轿车对于两家“江汽”来说,已经是“水到渠成”,并非“遥不可及”。

  擦肩而过

  在江淮轿车项目获批之前,坊间曾经流传江淮或许会借道自己的“老乡”奇瑞,进而取得轿车生产许可,甚至还有当地很可能借此重组安徽汽车等报道。此事后被当事方否认,并最终不了了之。其实,多年之前,江淮与奇瑞确曾险生“浪漫”故事。

  2000年左右,在奇瑞尚未取得轿车生产资格之时,安徽省有关方面曾有意“撮合”江淮与奇瑞。尽管其理由充分:集中力量做大做强“安徽汽车”,实现几代汽车人的愿望与梦想。但是,明眼人一看便知,在国家三令五申不准“擅自”上马轿车项目的背景下,此举既可以规避政策风险,也能够保全轿车项目和决策人员。

  但是,由于江淮也没有生产轿车的许可,并且一直处于“卧薪尝胆”的阶段;也许还有避免“树大招风”的因素,就谢绝了这门“亲事”。最后,奇瑞通过上汽集团取得轿车生产资格,并从此做得风生水起。

  而江铃与轿车擦肩而过的故事则发生得更早。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江铃的当家人孙敏,与当时的上汽总公司总经理陆吉安走动频繁。两人还率各自的领导班子互访,签署协议,互相持有股份,共同安排零部件布点等。当时,两家最关键的合作是商议在南昌建立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但是,由于政策限制、地域阻碍、多方利益等原因,这一项目无疾而终。

  另外,在此之前,由于日本五十铃公司宣布放弃轿车生产,作为合资合作伙伴的江铃也曾有意引进其生产设备。同样,由于相关政策限制等原因,最终也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直到2003年退休,一代著名企业家孙敏的轿车愿望依然壮志未酬。

  风险同在

  在2004年的北京车展上,左延安高调宣布,江淮集团将进入轿车领域。

  2005年,江铃与长安宣布成立江铃控股公司,并在南昌建立轿车生产基地;次年,江铃控股向国家发改委提出生产轿车的申请。

  直到今年1月和6月,两个“江汽”的轿车项目先后获批。但是,两家企业首款轿车的主攻方向各异,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江铃与奇瑞、力帆和比亚迪自主品牌企业一样,针对市场销量最大的普及型轿车,从1.6升发动机车型的陆风风华开始。

  作为与长安集团共同合作的项目,陆风风华直接从长安集团引进,避开了以“奔奔”为代表的微型轿车。但是,江铃陆风风华的风险在于,第一,这一区间的车型过多,竞争十分激烈。从经典的捷达富康桑塔纳“老三样”,到自主品牌的多款车型,甚至还有逐渐渗入到这一区间的合资企业车型等。

  其次,尽管厂家不承认陆风风华与长安福特嘉年华有什么关系,但人们似乎还是看到一定的痕迹。其实,嘉年华在当时也是一款不错的车型,只是营销推广没有做好。江铃要把陆风风华卖好,一定要打破固有的宿命。

  而直接进入中高级轿车,江淮的做法开始有些令人费解。但是,由于江淮的MPV产品——瑞风、SUV产品——瑞鹰都采用了2.4升和2.0升发动机,这种共用动力总成的做法,不仅可以减少投资,降低成本,更可以采用成熟的技术。

  显然,江淮中高级轿车也有一定的风险。首先,在这一级别车型上,自主品牌几乎尚无成功经验可循。其次,在动力总成上,相关技术参数不够先进,如2.4升发动机,功率只有100千瓦,与国际同类机型有一定差距,也许会影响轿车的动力表现。第三,在中高级轿车车型上,应该有手自一体变速器车型,至少也要有自动挡车型。但是,由于这些技术在国内尚无突破,担心江淮轿车这方面也许会受制于人。

  现在,制约两个“江汽”发展轿车的政策限制已经解除,最终决定成败的还将是市场,让我们拭目以待。

  张宇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