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造轿车成功的希望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8:44  北京参考

  上周,陆风汽车第一款轿车风华正式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拿到“准生证”,而江淮首款中高级轿车也正式命名为“宾悦”,这两件事情的发生预示着在不久的将来,又有两个全新的轿车自主品牌诞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真不知是该为这两个企业高兴还是该为它们担忧。

  托整个市场良性发展的福,自主品牌发展一直成上升趋势,去年以26.5%的市场份额成为市场第一。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又以30%的占有率夺得头把交椅。我们必须承认这两年,自主品牌得到了长足发展,无论从品牌还是产品品质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即便是在最弱的营销方面,自主品牌也有所突破,比亚迪的“精准式营销”、吉利的“试销售”,这些都是厂家在实践中总结出的营销手法,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我们同样不能否认的是,长期以来,低价格是自主品牌“坐稳江山”的惟一法宝,而降价也是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抗衡的惟一“利器”,自主品牌所有的营销手段,在降价面前显得是那样的无力。

  目前的态势是,在自主品牌形势大好的光环下,一轮轮的降价潮让自主品牌的利润岌岌可危,在没有好的营销方式突破低利润这一“魔咒”,单靠降价来面对市场竞争无异于饮鸩止渴,这时候自主品牌再进入轿车领域,成功的希望似乎非常渺茫。

  可以肯定的是,陆风和江淮此时进入轿车领域并不是一时的冲动,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

  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曾经说过:“汽车企业能否顺利发展,关键在于能否成功地本土化。”作为自主品牌,虽然立足于本土,但是并不代表着每个自主品牌企业都能很好地进行本土化发展,奥克斯的失败就是很好的例子。当然,本土化成功的例子也不在少数。比亚迪的成功不在于其产品F3的外形像花冠,而是在于比亚迪很好地运用了自己在汽车领域外的优势;而海马的成功恰恰在于完全吸收了马自达的技术并将其完全地本土化改造。成功地本土化不仅能让自主品牌企业打造出好的产品,同时也能更好地控制成本。

  除本土化外,完善的售后服务也是自主品牌制胜的法宝。

  华普汽车自今年开始,加大售后服务的力度,将销售与服务的人员由原来的2:1改为现在的2:2。今年5月,华普汽车月销量突破4000辆,华普公关部负责人曾说:“以前华普只注重销售,轻视服务,现在这一情况得到了彻底改变。通过服务的提升,我们在销售上也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其实不只是华普,吉利的“试营销”也是出于对服务保障的考虑。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针对远景的“试营销”曾说:“就是为了在正式销售前找出产品中的不足,在完善产品的同时也完善产品的售后服务。”

  相信依托成功的本土化以及完善售后服务体系,陆风和江淮定能在轿车领域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刘世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