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化阵营呈现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21:25  北京商报

  进入7月,一向以引进车型为主的汽车合资公司,在自主创新上突然有了转变,广州本田、上海大众等合资汽车企业集体发力,纷纷宣布了自主研发计划,并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

  刹那间,合资企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联合开发新车型的阶段。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是双方合作的需要,也是外方向中国市场的妥协,而这也符合国家发改委对中国汽车合资企业要有自己的品牌的要求。同时,为中国企业在自主化进程中开创出一条新路,并呈现出了多元化的特色。

  泛亚模式受推崇

  在合资汽车企业中,最早合作研发的是上海通用与上汽联合成立的泛亚研发中心。

  早在10年前,饱受舆论压力的合资企业,用“市场换技术”的方式受到挫折时,上汽率先醒悟到,技术是要自己争取来得。也正因为如此,在1997年,由上汽和通用各占一半股份的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和上海通用一并诞生。中国合资汽车企业的研发实力也翻开了新的一页。

  如今,在中国合资企业的研发中心里,泛亚的名声是最响亮的,这要得益于通用的善于妥协与共赢原则。进入通用汽车全球统一的设计平台后,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合资研发机构——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可以在通用汽车设计一款车型时,同步补充中国本土的信息资料,使之在研发的同时考虑中国因素,从而有可能使新车型实现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同步上市。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泛亚模式是最具特色的合资企业搞自主研发项目的模式。10年来,产品开发依托母公司强大的技术资源,不仅给合资企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产品,还为合资企业培养了后备人才,把知识产权留在了国内。

  吸收引进开创自主

  7月18日,德国大众与上海大众在上海签署了合作开发新一代中高级轿车的联合声明。

  根据这项声明,双方将重点为北美和中国市场,合作开发一款基于德国大众新一代B级平台、面向全球市场的全新技术先进轿车,新产品将作为上海大众PASSAT领驭的后续车型,于2009年问世。上海大众汽车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也将逐步纳入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开发体系。

  据悉,上海大众的开发工作将基于上海大众多年来滚动发展建立的先进的试验设备、试车场以及上海大众在样车设计、零件与模具试验加工等方面的开发能力。

  上海大众在声明中表示,将负责新车型的车身包括主要外饰件和内饰件的开发,开发工作将充分利用上海大众先进的试验设备、试车场以及上海大众在样车设计、零部件与模具试验加工等方面的开发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大众引入中国的基于PQ46平台的帕萨特B6,具有不一样的意义。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引入国外成熟车型做一些适合中国道路环境的适应性改造,是大众在中国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有利于国内企业参与国际化竞争。

  开发创造独立品牌

  7月19日,广州本田再次与举行年中发布会的日本本田同步发布,投资高达20亿元的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公司赫然成立,成为中国第一个合资企业的独立研发机构。广本汽研董事长付守杰表示,广州本田开发自主品牌,是广州本田基于对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形势的判断而做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据了解,广州本田研发公司的研究范围涵盖了汽车技术研发的主要领域,将导入碰撞试验设施、风洞试验设施、电波暗室等能满足社会对安全、环保、节能要求的先进的汽车产品研究开发设施;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本田研发公司将建立一条能评价产品的性能、商品性是否适应中国的路面状况和使用习惯需求的综合性试车跑道。

  贾新光认为,广州多年来一直没有自己的品牌,而此次研发出具有世界领先技术水平的汽车产品,品牌将是合资双方共有的品牌。广本将以消化吸收作为自主品牌基础,能够依靠合资所积累的内生研发力量,开发整车。(蓝朝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