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同耀要求更多车型 奇瑞菲亚特谈判陷入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5: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来说,和菲亚特签定代工协议已经不再那么紧迫。

  “在和克莱斯勒签定协议的时候,我们就决定了不和菲亚特签约。”奇瑞汽车一位高层人士告诉记者。7月4日,奇瑞与克莱斯勒正式签署代工协议:包括奇瑞A1在内的两款车以“道奇”的品牌在国际市场销售,这将给奇瑞带来每年至少10万辆的销售量。

  这份合同目前已经改变了奇瑞和菲亚特谈判的进程。

  庆功宴取消了

  和克莱斯勒签约之后,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按照既定行程飞赴了意大利,希望能够争取到菲亚特的让步。按照原定计划,奇瑞和菲亚特将在7月10日前后签定合作协议。

  “连庆功宴都摆好了”,奇瑞汽车一位接近谈判人士告诉记者。但是在谈判中双方还是产生了剧烈的争执,最终所谓的庆功宴以不欢而散告终。

  “目前只能说处于停滞状态。”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希望菲亚特能够做出更大让步。”

  “菲亚特希望2010年在中国市场实现30万辆汽车的年销售目标”,时间已经过去一年半,但是其主要的战略布局却多未完成。先是想退出南京菲亚特,遭到了中国政府的反对,不得已和南汽重回谈判桌,但是至今仍未达成协议,因此菲亚特目前基本押宝在奇瑞项目上。

  而对奇瑞来说,和量子汽车的合资以及和克莱斯勒的代工协议已经很大程度上为奇瑞未来几年的发展拓展了空间。

  “我们现在最担心的不是未来的发展,而是缺乏足够的内部资源去和人家合作。”上述奇瑞高层人士告诉记者,“我们的研发力量就那么点人,还要分配到这么多项目上,忙都忙不过来。”

  矛盾的焦点

  模具和后续车型分歧是双方争论的焦点,奇瑞也正是以此理由拒绝和菲亚特签定合作协议。但在此背后,菲亚特也存在如何平衡南汽和奇瑞关系的问题。

  奇瑞之前估计模具应该是菲亚特来投资的,至少是双方共同投资的,这也是奇瑞的心理底线。但是在谈判中,菲亚特曾提出让奇瑞来投资模具开发,这让奇瑞颇为不满。

  “奇瑞这笔投资风险系数太高,除非菲亚特开出足够吸引力的条件。”奇瑞有关人士透露,奇瑞希望菲亚特能够拿出更多的车型交由奇瑞代工生产。

  但是菲亚特已经和南汽达成妥协。共同增加对南京菲亚特的投资,双方在南京菲亚特的股权比例将保持50∶50不变。与此同时,菲亚特承诺将继续在车型和技术上支持南京菲亚特。

  与南汽达成妥协,意味着菲亚特在与奇瑞的合作中不得不考虑南汽的意见。一个必然的结果就是,菲亚特能够给予奇瑞生产的车型将大为减少。菲亚特只答应拿出159和D200两款车交由奇瑞代工。

  而记者掌握的信息显示,D200是否能在奇瑞生产也还存在着很大变数。D200是一款中级轿车,最早原定于2008年在南京菲亚特生产。但是在南汽此前和菲亚特的谈判中,菲亚特曾经多次表示“将把该车型转交奇瑞生产”以此向南汽施压。而南汽和菲亚特上月达成的妥协后,又传出D200将是南京菲亚特未来生产的新车型。奇瑞和南京菲亚特在D200项目上恐怕还将有一番争夺。

  四方变局

  在目前情况下,要让菲亚特和奇瑞迅速敲定协议也存在难度。菲亚特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即便达成了,也有可能碰到变数。”

  有菲亚特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上汽和南汽合并,菲亚特未来的合作将倾向于更加强势的上汽-南汽联合体,而不是现在处于弱势的奇瑞。

  不过对于奇瑞和菲亚特能否最终达成合作协议,奇瑞和菲亚特内部均存在着乐观态度。

  “菲亚特需要奇瑞在中国市场的开拓能力和低生产能力以完成其到2010年销售30万辆的计划。”上述奇瑞人士告诉记者,奇瑞则需要菲亚特在技术上的支持以弥补其目前的不足。

  记者 胡旭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