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与上汽的整合是中国汽车历史性拐点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1:59  新浪汽车

  上周五下午,上海汽车与南汽车集团的控股股东跃进汽车集团在上海签署合作意向书:整合双方在整车、汽车零部件、汽车服务贸易等领域进行全面合作的可能性和方案及相关的资产重组工作。此举标志着中国汽车业从分散到集中的整合加速和进一步优化整合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资源。

  正当上汽和南汽在国家力主倡导“握手言和”的当天,胡锦涛顶着酷暑在浙江视察老国企和“楼道党支部”,前者注重了中外合资企业和国内大集团新的和谐牵手合作,后者则更加注重老国企如何提高新的科技含量和资本转换,并将新的和谐发展观融入社会转型中基层党组织建设。

  截至2005年,上汽集团总资产达到1300亿元,南汽资产总额120亿元。

  此前,上汽与南汽为宝马1欧元所购的英伦帝国“没落企业”,而花大价钱为抱养的“孩子” 因血统在国内外市场 “争斗”时,国家从更高的层面,为了摆脱区域和老国企带来的历史性“遗迹”,加大力度和深度迫使长三角地区的两个中国最老的汽车产业集团牵手合作——两大汽车集团的资产重组可避免产生同业竞争。

  目前,上海汽车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计划融资160亿元,集中重点投向乘用车自主品牌建设。南汽的产品历史优势是卡车,而上汽缺的就是这块资源,今年2月9日,跃进与依维柯共同投资打造新型卡车,投资6000万元、比以往跃进品牌的价格增长2%的改型车已在6月上市。

  此前,业界人士认为:两家的整合要在“十七大”之后,随着各省省级班子的顺利调整过渡和两部委部长由党外人士出任,说明中央对各产业的调整坚持新的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与力度不能再等。

  上汽的国际合作伙伴有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而南汽的国际合作伙伴有意大利菲亚特。相信南汽和上汽的牵手会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历史性的拐点,甚至影响到全球汽车产业链。而两家联手也是对福特的一种潜在市场威胁。

  业内人士还分析:上汽和南汽的签约,从某种意义上说,国家从宏观战略角度和国家营销策略是对新的科学发展观的一次最重要的实践,进一步优化整合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资源。(祝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