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也如此“弱不经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0:27  东方早报

  以20多万元的帕萨特为例,如果发动机进水后强行点火,会造成“爆缸”,仅更换发动机缸盖将会花费3万元,如果造成发动机活塞、连杆等处的损坏,维修费用将会达到八九万元。

  各地暴雨之后,积水退去、阳光再现之时,人们的脸上依然愁云密布。屋里屋外到处是淤泥和碎石,衣服被褥充满了潮湿的味道,一些重要物品也随洪水不知去向……而最惨的还是有车一族,自“弃车逃亡”的那一刻就始终没有停止过忧虑。水退了,车主开始急急忙忙寻找自己的座驾。就好像把一大摞钞票泡在了水里,谁会不担心?

  幸而暴雨没有狂大到冲走一辆两吨重的铁皮汽车,但移位却很正常。一辆辆趴在水里的汽车早就被淤泥糊得脏兮兮的汽车,还是让车主们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找到。费心的还在后头。受灾较轻的,还能启动,却也至少得到美容店做个全身清洁;严重的是真趴下了,要么线路坏了,要么发动机废了,都非得拖车来搬不可,只能到维修站彻查诊治。保险公司、拖车公司总是占线,维修站也让一等再等,伫立在汽车旁边的主人充满了绝望和无奈。这才觉得这辆曾经让自己快活自在的车现在成了一个大麻烦,搭巴士至少坏的是公家的车,自己不过就湿湿脚而已。

  最得意自然是汽车维修公司,车主排着队来交钱清洁、美容、维修车辆。那些没品牌、没技术的路边小摊都忙得不亦乐乎。相关人士粗略统计说,重庆、济南等暴雨重灾城市各有数千辆汽车被淹,而一辆车的清洗费平均就要一两千元,更别说那些没顶、浸泡数日以致发动机受损的重创车辆,大修的费用少则上万元。以20多万元的帕萨特为例,如果发动机进水后强行点火,会造成“爆缸”,仅更换发动机缸盖将会花费3万元,如果造成发动机活塞、连杆等处的损坏,维修费用将会达到八九万元。遇上发动机损坏的车主最头疼,因为保险公司对熄火后再次启动导致发动机损坏的不予赔偿,而且他们会倒推认为发动机损坏是进水后启动的缘故。那么,这笔损失车主很可能就要自己承担。加之不少汽车维修公司还趁机“打劫”哄抬价格,更让车主欲哭无泪,不禁质疑价值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汽车为啥这么脆弱。

  其实这个问题自两年前的福州暴雨导致8000辆汽车被淹就已经引发而出。现在有防水相机、防水Mp3、防水手机,可价值高昂的汽车却没有如此的防护。虽然之后也不断跳出汽车厂家和维修专家说“被淹熄火严禁重新启动”的事后防范措施,却从没提过防止进水的措施。

  据专家称,汽车在水中熄火的原因是分电器盖进水后使分电器丧失正常的点火功能;发动机空滤器滤芯浸水,导致进气阻力增大和燃烧室进水,火花塞无法点燃。那么,为啥不能阻止分电器和发动机进水,从而防止汽车水中被迫性熄火呢?毕竟对于很多新手来说,暴风雨之下汽车熄火后慌忙重新启动发动机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而大量的车主也极度埋怨汽车防水功能的缺失,为他们带来了太多的损失。

  但愿汽车专业人士能够听到大部分车主的心声,让意外的暴风雨不会给汽车带来意外的巨大损失。 

  作者:兰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