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开发进入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2: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15日,一汽集团宣布将在未来8年里,投入13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主攻229项重点技术,推出50款自主品牌轿车。7月18日,上海大众与大众集团签署联合声名,双方将在大众新一代B级车平台上,重点为北美和中国市场开发一款全新的帕萨特轿车,其中,上海大众将负责新车型车身包括主要外饰件和内饰件的开发。7月19日,初期投资20亿元的广州本田汽车研发公司成立,2010年,第一款广州本田自主品牌的轿车将上市销售。

  短短几天里,国内几家主流汽车企业相继推出的自主开发新举措,掀起了汽车产业新的一轮自主创新高潮,也预示着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开发进入了全新阶段。

  汽车自主开发进入新阶段,标志之一是合资企业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破题。近年来,中国市场强劲增长、消费需求个性化趋势日趋显著,合资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已成为跨国公司的共识。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神龙等企业,也相继在车型适应性改造甚至本地开发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并得到了市场认可。不过,鉴于对核心研发技术以及品牌享有绝对控制权,始终是跨国公司坚持的合资底线,国内合资企业已建或在建研发中心的功能和定位,一直悬而未决。

  此次无论是上海大众联合大众集团面向全球市场开发新车,还是广州本田分享品牌话语权,都在制度上对合资企业研发中心的命运做出了明确界定,堪称是国内汽车合资企业挑战“自主”底线的初步尝试。从生产、管理层面的合资合作,跨入依托外方资源实施“独立研发”的新天地,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真正实现“市场换技术”合资意图的一个突破。

  自主开发进入新阶段的另一个标志,是“共和国长子”一汽的自主攻势。过去,自主开发的光环,总是笼罩在奇瑞吉利等新兴企业身上,拥有多个外方合作伙伴的国内几大汽车集团在乘用车领域一直鲜有作为。此次一汽提出未来8年的自主战略规划,涵盖了乘用车、商用车全系列平台开发,以及汽车电子、汽油直喷、自动变速器等汽车核心技术,不仅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而且在多数项目上已经取得了突破。一汽投入13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无疑壮大了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阵营的实力。

  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进入新阶段,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强劲增长的支撑,更离不开相关产业政策的鼓励和引导。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中,就有推动合资企业建立研发体系的直接措施。

  当然,汽车自主创新进入新阶段,同样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首先,合资自主品牌的推出,有可能打压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企业的生存空间。为了与外方原有品牌区隔开来,合资自主品牌轿车极有可能首先涉足中低端。而长期以来,囿于成本过高,跨国公司几乎放弃了国内中低端轿车市场。如今,合资自主品牌完全可以利用本地化设计以及工程开发成本低廉的优势,在跨国公司车型平台上打造出有竞争力的产品。这无疑会对目前产品以中低端为主的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带来挑战。

  其次,核心技术研发的单打独斗局面亟待打破。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在柴油高压共轨系统、汽油直喷发动机、自动变速器甚至混合动力等领域,形成了一汽、奇瑞、华晨、吉利等多个阵营。各自为政的开发,不仅浪费了研发资源,而且很难控制成本。而在高效内燃机、混合动力等关键技术上,跨国公司之间早已展开了多种形式的合作。整合国内研发资源,尽快实现核心技术的联合开发、联合采购,是中国汽车产业下一步腾飞的关键。王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