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赏景行踪:寻访古人类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1:44  新京报

  泥河湾:寻访古人类遗迹

  鸡鸣驿号称全国现存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古驿站,坐落在河北省怀来县偏西北洋河北岸的鸡鸣山下。由于顺路经过,车友们自然没有放弃。在八达岭高速上行至鸡鸣驿收费站后,右拐向北走鸡鸣驿、涿鹿方向即到,十分好找。

  游览半小时后,车友们驶向下一站:河北省阳原县东部泥河湾。这个地方虽然没有周口店知名,但也是距今200万年的遗迹,百万年以上遗址就有18处。当地基本还没有进行旅游开发,地貌类似于黄土高坡,车友们沿着高坡之间的沟往下走,可以看到各种石核及制作石器时废弃的石块等,实属难得。

  蔚县:感受古城沧桑

  从109国道进入蔚县后,古城沧桑而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仿佛迎面扑来,其风景和北京郊区大相径庭,透过车窗常常看到类似于新疆、甘肃的古村落遗迹。

  而位于蔚县以南的张庄是著名的剪纸之乡,车友们自然不甘错过,于是驾车前去,不少人还买了一大堆剪纸带回家,准备装饰房间或作为礼品。

  飞狐峪:盘山路赏险谷奇石

  飞狐峪是“太行八陉”中最险要的一陉,是古代和近代的重要关隘和商道,上世纪60年代,207省道开通后,此陉才逐渐车稀人少。

  车友们穿行在蜿蜒40余里的峡谷中,基本上都是盘山路,且时而谷窄峰高,一线微通,时而豁然开朗,行驶时十分谨慎。不过,好在一路上都有路标,指示附近的景点方位。行至一处叫“一炷香”的景点,突然出现一柱约60多米高的大石笋,非常壮观。

  空中草原:下高山草甸需走小土路

  穿越飞狐峪后,车友们在九曲逶迤的盘山公路上行驶,一片浩瀚无际的大草原不知不觉就出现了,而此时的海拔已是2000多米。这片面积达36平方公里的高山大草甸,正位于涞源盆地和蔚县盆地之间一个巨大的平顶山巅上,是有名的“空中草原”。

  随后,车友们沿着一条蜿蜒险峻的小土路,开了28公里就直接从2100米的海拔高度下降到800米左右,抵达了涞源县。这段路很险要,车队们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记者 尹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