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进入换车高峰期 二手车交易量大幅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09:5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翟亚男

  记者日前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议上获悉:2007年至少会有850万辆新车流入市场,我国因换车而带来的新车需求量比例将占到五分之一强,至少为200万辆,车市已正式步入换车时代。国内权威调查咨询机构新华信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也显示,车市将步入一个换车高峰期,并且这种势头将就此延续较长的一段时间。

  车市进入换车高峰期

  据新华信调查显示,44.4%的被调查者把拥有汽车视为改变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有40.3%的被调查者认为车辆在使用到第五年时为最佳的换车时机,另有20%和11.2%的车主会在汽车使用到第三年和第四年时更换,共有71.2%的被调查者将换车周期锁定在3-5年内。

  5年前的2002年,正是北京汽车消费“井喷”行情的开始,当年北京市销售了26.04万辆汽车,同比增幅56.1%;2003年和2004年,本市又分别销售汽车40.76万辆和41.3万辆。“在2002年至2004年的3年间,北京新增了108万辆汽车,这批汽车将从今年开始进入更新高峰期。”新华信汽车部负责人表示,“预计从今年到2009年,仅更换新车就会给北京车市带来77万辆左右的增量。”

  据韩国研究机构发表的一项调查显示,韩国人更换新车的时间平均不到7年,更换频率快于美、英、法等欧美国家。韩国保险开发研究所指出,韩国汽车制造商每年都会推出新车型刺激韩国人不断更换新车。而在我国,近几年的换车频率也在不断加快,甚至有愈演愈热的状态,换车周期已经集中在五六年左右。

  消费者换车选择升级

  新华信的调查同时显示,71.4%的消费者在换车时,会考虑更换比现有车档次更高的;同时,二次购车的人们由于有了汽车使用的经验,在购车时会更加看重品牌、安全性和油耗等,而对于价格、外形的重视程度明显低于首次购车者。在车型的选择上,二次购车的人表现得更具多样性,选择两厢车、SUVMPV及旅行轿车的比例均达到10%以上,而首次购车的人7成以上会选择传统的三厢车。 据悉,北京市二手车交易量明显上升,而且换车的趋向以低档车向中、高档车过渡为主。

  新华信的调查结果也证实了这一说法,其调查发现,目前有71.4%的用户认为所更换车辆要比上一辆车提高一个档次,另有21.3%的用户会考虑不同类型的车,只有7.3%的用户会在同一档次车里进行挑选。由此可以判断,二次购车过程中,10万元级别的中级车或将取代此前消费主力——经济型轿车,成为时下购车主流。

  不少消费者称,前几年车市选择较少,主要为合资品牌,同时由于消费能力普遍较低,购买的车型多为经济型轿车,但“二次换车”高峰的到来,意味着车市销售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二手车交易量大增

  换车高峰到来的表现之一,是二手车交易量的增加。据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问卷调查显示,目前,车主实际换车平均年限为6.5年,其中36.6%的旧车直接流入二手车市场。2006年,全国255个较大规模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交易量为196.59万辆,同比增长31.5%,超过同年新车需求增长量6.37%。而实际二手车的交易量应该更多,大约在270万辆。据预测,201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超过400万辆,交易金额将超过1400亿元,其规模相当可观。二手车交易的日渐繁荣,证实了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走向成熟。

  “在今年上半年亚市售出的新车中,约有15%被二次购车的人买走,预计今年本市新、旧车交易量将分别达到40万辆和35万辆,到明年,旧车交易量就有可能超过新车。由于今年有36%的车主有换车意向,因此把今年定为置换年。”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表示。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负责人透露,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共销售二手车17万辆,与新车销售的比例达到0.85:1,而这个比例在2005年还是0.54:1,新旧车置换成为上半年北京新车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