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汽车:拒绝收购马来西亚宝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12:39  中国经营报

  启示录三:马来西亚篇

  欲望之都

  那望眼欲穿的黄金般的国度

  目前,马来西亚汽车市场仍处于严密的政府监管状态下,这一状态有可能持续到2008年马来西亚正式加入WTO为止。

  风险系数:★★★★

  去年吉利刚刚跳出大马(马来西亚)围城,今年同乡“青年”(汽车)又加快了与马来西亚车企的合作进度。

  除了3万辆的整车进口项目外,已经债台高筑、摇摇欲坠的马国第一车企——宝腾,又向它伸出橄榄枝。是机会,抑或是陷阱?青年犹豫不绝。

  新路径

  7月13日,青年汽车集团与马来西亚国有汽车制造商宝腾(Proton)在济南签约,协议包括两方面内容:在未来20个月内青年将从宝腾方面进口3万辆整车,并使用EUROPESTAR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另外,青年将利用英国莲花(Lotus)的技术,在国内生产搭载在该车上的Campro发动机。

  事实上,早在去年5月,宝腾汽车便发布公告称,其旗下全资子公司莲花汽车和金华青年汽车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在中国市场研发新车型,并进口莲花汽车散件在中国进行CKD组装生产。而按照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双方共同打造的首款轿车将会在青年位于山东济南的生产基地下线。

  “我们制订的国产化率目标是70%,但要达到这一目标起码要到明年年底了。”针对双方暂时放弃散件组装而改为整车进口的方式,青年汽车的一位高层表示,即便要达到40%的政策要求,至少也需要9个月的时间。在此情况下,先以整车进口方式销售,树立起较好的品牌,也不啻为一条新路径,“迈腾不也是先进口后国产吗?”

  战南洋

  作为马国的国有企业,最近宝腾的日子很不好过。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其营业额从前一年78亿令吉(约合170亿元人民币)下滑37%至49亿令吉(约合109亿元人民币);而且还有5.914亿令吉(约合13亿元人民币)净亏损。目前,宝腾的资产总额为70.1亿令吉(约合150亿元人民币)。占宝腾42.74%股权的马政府有意出售其股权。据了解,今年他们已经与德国大众谈了三次,但对方至今态度不明。马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日前表示,“我们现在寻求的是一个可以为国家汽车控股(宝腾)提供合适技术的伙伴,来购买政府在宝腾所持的股权。”该部长同时表示,EUROPESTAR在中国的推出,就是一个很大的改善。

  那么,青年方面是否会借与莲花的合作收下摇摇欲坠的宝腾呢?

  “绝不可能。”青年高层断然否认说,“姑且不说宝腾在技术方面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就凭其和马国政府间复杂的关系,我们也不会这样做(指收购宝腾)。”

  作为马来西亚国有企业,宝腾汽车在本国汽车市场拥有绝对话语权,并且长期受到政府的支持和保护。去年3月出台的马国新汽车产业政策多少也受到了宝腾影响。该政策规定:在其本土设厂生产的外国公司的产品80% 必须出口,在马国当地销售的产品只能占20%。而也正是此项政策,直接导致了吉利、奇瑞的离开。

  其实马来西亚汽车产业仍处于政府管制中,比如“马政府在宝腾未来发展方向上一直犹豫不决,一时想用产业政策保护宝腾,一时又想出售宝腾。这让投资人深感不安。”有熟悉马来西亚汽车市场的分析人士说。

  除了青年不愿触及宝腾这个烫手的山芋外,曾与马方关系甚密的奇瑞也不愿谈及收购的事情。欲望背后,大家仿佛也更加理性。

  作者:寇建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