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南汽签订合作意向书 有意展开全面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09:4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7日电(记者 高路) 上海汽车集团和南京汽车集团27日宣布合作意向,拉开了长三角构建大汽车产业的帷幕。

  27日,上汽股份所属的上汽集团、南汽集团所属的跃进集团共同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宣布有意进行资产重组,在整车和零部件等业务上进行全面合作。

  南汽名爵与上汽荣威能否走到一起

  在“全面合作”原则下的初步规划包括: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探讨双方在整车、汽车零部件、汽车服务贸易等领域进行全面合作的可能性和方案,以及相关的资产重组工作,以实现上汽与南汽的全面融合。

  上汽集团在最新公布的《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位列第402位,2006年共销售整车134万辆,居国内车企首位。南汽集团具备包括商用车在内全系列产品的研发制造能力。业界普遍认为,双方如果实现整合,至2010年,长三角地区有望诞生一个年销量超过200万辆的“航母级”车企。

  分析人士指出,南汽有望在上汽的人才、资金支持下,重返中国主流车厂地位;而上汽则能从商用车这个南汽的强项上获益,填补原本商用车产品的不足。

  27日签订的合作意向书中,双方对合作一连提出了四个“有利于”:“有利于整合双方资源,加快自主能力建设;有利于减少固定资产投资,提高资产利用效率;有利于实现双方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获得在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方面的协同效应;有利于丰富产品结构,提升自主品牌价值,从而实现双赢。”

  “上海与南京的地缘纽带不超过300公里。合作是天时地利人和。”上汽集团一位人士说。

  汽车业分析师贾新光说,上汽南汽如能成功实现“跨江合作”,将有利于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减少重复建设、降低成本,助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制,推进产业合理布局和推动周边配套产业的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