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削减成本有望 美汽车三巨头展开劳工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09:35  财经时报

  与以丰田汽车公司为代表的亚洲对手相比,克莱斯勒通用福特在美国工厂的小时平均工资和津贴要高出25-30美元。并且,绝大部分的成本差距是由于后三者在退休健康医疗方面的压力所致

  7月20日,克莱斯勒公司总部奥本山。简短的握手寒暄之后,笑容可掬的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汤姆·莱索达和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以下简称UAW)主席罗恩·盖特芬格尔坐在了谈判桌前。

  据悉,包括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在内的美国三大汽车厂商与UAW签订的为期四年的劳工协议即将于9月14日期满。通过此次谈判达成新的劳工协议,从而有效减轻劳工成本负担,是莱索达的使命所在。

  在此之前,美国汽车制造商与UAW之间的非正式协商已经维持了数月有余。如今,这一正式谈判浮出水面,标志着美国汽车制造商削减劳工成本的口号将获得实质性的进展。

  施压UAW

  在2006年,美国“三大”的亏损额度高达160亿美元。出于控制成本以缓和乃至扭转亏损局面的考虑,此次谈判被寄予厚望。

  与以丰田汽车公司为代表的亚洲对手相比,克莱斯勒、通用和福特在美国工厂的小时平均工资和津贴要高出25-30美元。并且,绝大部分的成本差距是由于后三者在退休健康医疗方面的压力所致。按照“三大”与UA W协商的结果,截至去年12月底,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退休医疗金高达1140亿美元。其中,仅通用汽车的工会退休工人就有332000名,通用为此承担的退休健康医疗金多达680亿美元。福特和克莱斯勒承担的该项支出也分别为310亿美元和190亿美元。

  这种成本上的劣势直接导致了美国汽车厂商们市场销量的下滑。从6月的新车销售数据来看,“三大”的总销量所占的市场百分比仅为50.2%。与往年同期相比,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6月销量无一例外地出现下跌。通用跌幅最大,达21.3%。目前,UAW的会员人数也从1979年的150万名锐减了近三分之二,到去年仅剩60万名左右。

  莱索达已经意识到了克莱斯勒等美国同行的不足所在,并指出,当务之急正是缩小自己在小时平均劳工成本方面与日本同行的差距。

  “工会现在身处重压之下”,纽约Casesa战略咨询公司的执行合伙人约翰·卡塞萨认为,“身为雇主的美国‘三大’的市场表现日益惨淡,导致UAW的会员规模逐渐萎缩”。

  “现在最为关键的是,或者改变,或者灭亡”,美国汽车研究中心董事长大卫·科尔如是说。在他看来,UAW在此次谈判中并没有太大的转圜余地。

  据知情人士称,为了节省退休健康医疗的费用支出,降低生产成本,“三大”可能会考虑成立一家由工会管理的独立基金。

  “这不是夸夸其谈,而是需要在谈判桌上对制度安排的转换成本进行充分的讨论”,克莱斯勒新主——Cerberus私人资本公司的董事长约翰·斯诺显然对上述计划进行过深思熟虑。

  Cerberus的选择

  随着收购克莱斯勒的手续办理接近尾声,Cerberus在克莱斯勒相关事务中的话语权无疑会大大增强。

  按照起初的收购协议,Cerberus对克莱斯勒的相关收购工作将于7月底划上句号。这意味着,在与UAW签订最新的劳工协议之前,Cerberus 将成为克莱斯勒名副其实的新东家。

  尽管克莱斯勒和Cerberus 的高层均强调,参与此次谈判的为克莱斯勒的管理者,但有数位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谈判结果若想最终敲定,最后还要获得克莱斯勒新东家Cerberus的首肯。

  在行业人士看来,由于接手克莱斯勒的Cerberus为一家私人资本公司,而此类公司向来凭借其通过大幅削减成本、从而实现公司盈利的经营方式而广为人知。因此,一旦Cerberus将克莱斯勒尽数纳入囊中,便可能极力兜售其成本削减计划,以期进一步为克莱斯勒实现盈利铺平道路。

  前任美国汽车公司(American Motors Corp.)董事长、现任密歇根大学客座教授杰拉尔德·梅尔斯认为,在Cerberus的掌控之下,克莱斯勒将会在谈判中提出更多的要求。

  “这是一个使事情有所进展的机会。如果我是Cerberus,我将前往参加谈判,以尽可能争取利益最大化。”他半玩笑半认真地说道。

  实际上,在Cerberus收购克莱斯勒成功的消息公布之后,这家私人资本公司与UAW围绕劳工问题达成的协议一直令人们颇感兴趣。有观点认为,受当时双方协议内容的制约,此次Cerberus极有可能倾向于更加谨慎和温和的劳工合同条款。

  “在我看来,Cerberus暂时想维持现状,并在某种程度上与UAW达成了共识”,克拉克大学的劳工关系教授蔡森说道。

  对于外界的诸多推测,Cerberus的董事长约翰·斯诺选择了沉默。同时,有关克莱斯勒前首席运营官沃夫冈·贝瀚德是否将出现在克莱斯勒的谈判小组中,斯诺同样没有给与正面回应。

  命运所系

  就在克莱斯勒与UAW的谈判进行了3天之后,7月23日,通用和福特与UAW的谈判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据数据显示,通用的经营状况已经有所改观。在今年第一季度,通用实现了6200万美元的盈利,从近期发布的最新数据来看,通用在第二季度的盈利状况将得以延续。

  “为了实现盈利和维持增长,我们不得不在更多方面进行转变”,通用发言人丹·弗洛雷斯称,“我们将与UAW一起,为寻找一种共赢的解决办法而努力”。

  克莱斯勒也似乎对此有所准备。“谈判总是艰苦的,这次谈判也不例外。我们面临的挑战很明确,对此,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与UAW进行合作,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以打造一个强大的、稳固的新的克莱斯勒”,拉索达坦称。

  有行业人士指出,低廉的劳工成本是亚洲汽车厂商比拼美国对手的“利器”所在。因此,此次与UAW的谈判结果,在某种程度上将决定底特律“三大”未来的命运走向。倘若其不能与UAW在大幅削减劳工成本的问题上达成一致,其中一家公司很有可能因此走上破产的不归路。

  面对如此激进的言论,盖特芬格尔认为有些危言耸听。“对汽车制造商而言,其成功与否还要取决于研发设计、工程规划、市场销售以及汽车金融业务等诸多因素。而这些与我们的劳工成本无关,也不在此次谈判的范围之内”,他说道。

  见习记者 马吉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