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韩国汽车工业看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09:17  财经时报

  当今中国汽车行业已经成为全球跨国企业群雄逐鹿的重要市场,自主品牌们更需要“认真”的精神以成就完美的产品品质,只有我们比对手更执着、更“认真”,自主品牌才能获得中国消费者的认可,也才能在全球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最终胜出

  “只有把质量提高到丰田的水平,我们才能生存下去!”当年郑梦九刚任韩国现代起亚会长时,到现代汽车牙山工厂生产线视察。面对索纳塔轿车发动机仓内乱七八糟的线束、和被漆成五颜六色的螺栓,对着生产厂长大发雷霆。

  现在,虽然这位让现代起亚成为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高管面临牢狱之灾,但是谁也无法抹杀他依靠“质量第一”的信条,以及让现代起亚迅速崛起的功绩。回顾这段历史,对于如今依靠价格战,在中低端市场苦苦厮杀的中国自主品牌来说,应该有着相当的借鉴意义。

  现代起亚的成功故事业界人士其实都知道,正是依靠“10年10万英里”的品质保证承诺,现代起亚敲开了世界销量最大的北美汽车市场大门。回溯更早时期,当年以丰田为首的日系汽车大举进军北美市场,也是通过不断强化产品品质,深入研究本地市场消费形态,开发适合当地需求产品这些战略来实现的。最近国内媒体和网络上,一直在热炒以现代起亚为首的韩系车在车市遭遇“寒流”的说法。

  的确,现代起亚在中国两大合资企业旗下的主力产品,今年上半年表现都不是太理想,这与现代起亚以往过分依靠价格手段销售产品,而忽视长期品牌形象工程建设是有关联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现代起亚就此在中国一蹶不振,两家合资企业的新工厂投产在即,多个新产品已经准备上市,再加上日益本地化的采购措施,这个韩系车的代表企业可能并不是如此弱不禁风。

  最关键的是,现代起亚经过这几年的经营,已经有着为数众多的车主,这些车主虽然未必都对其百分百满意,但在产品品质和性价比层面的评价上,至少不会完全不满意,这部分恐怕要比很多自主品牌,甚至某些日系和欧系合资产品来得高。

  如果反思自主品牌,近一两年来通过“中级车卖小型车价格、小型车卖微型车价格”的策略,暂时来看是取得了市场份额的突飞猛进,不过这与中国刚刚步入汽车社会汽车需求的刚性增长是分不开的。当现在大多数对汽车品牌和文化还处于懵懂期的消费者,对汽车需求由“有没有”转到“好不好”时,自主品牌们还能一路高歌猛进吗?当以现代起亚为首的韩系日系品牌,通过强化本地配套体系建设,再次祭出价格战利剑与自主品牌产品刺刀见红时,如果同样级别的产品卖差不多的价格,消费者会如何选择?

  看看自主品牌们最近屡屡通不过标准严格的欧洲汽车碰撞测试,我们就能知道,实际上我们看到自主品牌们目前取得的业绩,无论是在短短时间内就开发大批新品,依靠低价策略抢占市场,还是依靠所谓“自主”方式掌握的核心技术,多少都有些心态浮躁成分在其中,这样通过低技术、低品质、低价格的扩张模式不要也罢。如果不能好好将心思放在消费者不容易看到的产品内部中去,花大力气解决好品质与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之间的关系,让消费者产生充分信任感,自主品牌要获得长久的市场竞争优势,立足于全球汽车市场将是一种奢望。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这是当年毛主席的一句教诲,不仅适用当时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更是父辈们当年自力更生、刻苦奋斗建设红色共和国的一种精神写照。同样,当今中国汽车行业已经成为全球跨国企业群雄逐鹿的重要市场,自主品牌们更需要“认真”的精神以成就完美的产品品质,只有我们比对手更执着、更“认真”,自主品牌才能获得中国消费者的认可,也才能在全球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最终胜出。

  文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